“罗塞塔号”探测器将于本月末按计划坠毁:结束自己的使命

2016年09月14日 08:5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号探测器已经围绕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旋转了两年多时间了。在此期间,罗塞塔号对其进行了数千次测量,拍摄了大量高分辨率的照片,甚至还向彗星表面发射了一枚小型着陆器。

  但现在差不多到了和它告别的时候了。

  按照计划,罗塞塔号将于本月末撞上彗星表面,结束自己的使命。负责罗塞塔号的团队将对该探测器收集的海量数据展开分析。

  该探测器于2014年3月发射升空,并于2014年8月抵达67P彗星。它让研究人员首次得以一窥彗星表面不规则、不对称的结构。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这颗古老彗星的研究,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太阳系的形成过程。

  而罗塞塔号果然不负众望。

  “罗塞塔号传回了大量数据,而我们的分析才刚刚开始。”欧洲航天局的高级科学顾问马克·麦考林(Mark McCaughrean)说道,“我们对太阳系形成过程的了解正在因此发生转变。”

  “在接下来的20年中,科学家仍然会用罗塞塔号传回的数据开展自己的博士研究。”

  欧洲航天局官网指出,他们必须终止罗塞塔号任务。这颗彗星正在朝木星飞去,离太阳越来越远,而罗塞塔号利用的是太阳能,能量提供将越来越难以保证。等到十月初,由于地球和彗星正好运行到了太阳和探测器中间,这个问题将变得更加严重。虽然研究团队也考虑过让罗塞塔号进入休眠状态,但在12年的太空旅行之后,他们不确定罗塞塔号在休眠之后还能否“苏醒”过来。

  因此,等到9月29号那一天,罗塞塔号将在彗星上空20米处点火,把旋转速度降到零,然后坠毁在彗星表面。由于彗星的引力很小,这个坠落过程将会很慢,和人类行走的速度差不多,但这个速度足以让罗塞塔号坠毁了,而坠落的过程也将是罗塞塔号最后一次收集数据的机会。

  罗塞塔号将在彗星表面一处名叫Ma’at的地区坠毁。该地区布满了深坑,彗星的尘埃就源自其中。

  “我们将让它以很慢的速度下落,大约每秒钟降落一米,以便拍摄尽可能多的高分辨率照片,同时开展光谱测量。”

  即使罗塞塔号在坠落时没有遭到破坏,落到彗星表面之后,它也得不到足够的阳光,因此功能无法正常运行。失去了能量供应之后,罗塞塔号就永远也无法向地球传输数据了。

  “这就是罗塞塔号的结局。”麦考林说道,“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时刻。这是一次伟大的任务,一次伟大的团队合作。”(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