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天丢掉的40亿只旧口罩,除了变成垃圾还能做什么?

全球每天丢掉的40亿只旧口罩,除了变成垃圾还能做什么?
2021年10月21日 10:4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爱范儿

  你有想过,每天丢弃的一次性口罩都去哪里了吗?

  在我国,一般情况下,居民生活产生的废弃口罩会跟“干垃圾”或“其他垃圾”一起送往焚烧处理。其中,一些城市会通过口罩焚烧来发电,也算是一种能量回收。

  意大利设计师Tobia Zambotti的想法更有创意一些:他把废弃口罩做成了“羽绒服”。

  关于废弃口罩的100种想象  

  远看这件冰蓝色的“羽绒服”,你可能只觉得颜色挺清新,蓬蓬的看起来很暖和。

  走近才发现,它的填充物不是鸭绒鹅绒,而是一个个完整的、用过的废弃口罩。

  今年8月,Zambotti收集了大约1500个散落在冰岛街头的废弃口罩,将它们存放在密封的塑料袋中一个月,并用臭氧进行彻底消毒。随后,他将这些“原料”运送给芬兰的一位时装设计专业学生Aleksi Saastamoinen,最终做出了这件不同寻常的羽绒服。

  Zambotti和Saastamoinen将这件羽绒服称为“Coat-19”。他们特意用半透明的防水材料做羽绒服的外层,希望这些清晰可见的口罩,可以警醒大家注意“疫情带来的、荒谬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全球每月使用和丢弃的口罩数量约达 1290亿个,其中大多数是一次性的。而国际环保组织Oceans Asia估算,2020 年预计有15.6亿个口罩流入海洋,相当于产生了4680吨至6240吨的塑料污染。

海滩上随便走一趟,就能捡到几十只口罩海滩上随便走一趟,就能捡到几十只口罩

  一次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简称 PP),本质上也是一种塑料,需要长达450年时间才能分解,这对海洋生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口罩大批闯入海洋生态这一两年,有企鹅将它误当成食物,海鸥双脚被它缠绕无法飞行,海龟的口鼻被缠住导致死亡……在陆地上的我们看来,口罩是防护工具,它却成了海洋生物的“夺命武器”。

  Zambotti 发现,聚丙烯纤维可以用来制作廉价羽绒服的填充物。他于是有了“口罩羽绒服”的回收创意。

  在这之前,Zambotti也收集过街头废弃口罩,在消毒后保持完整形态,做成了沙发坐垫“Couch-19”。他特意将沙发设计成冰山的模样,希望人们能意识到,一次性口罩的随意丢弃和处理不当是个大问题。

  韩国大学生Haneul Kim也留意到相似的问题。

  去年6月,他在学校设立了一个口罩回收箱,收集到1万只废弃口罩,并向工厂要到了超过1吨有缺陷的口罩。Kim将口罩放置消毒,去掉松紧带和金属条,再在超过300摄氏度的高温熔化加工,最后做成了他的毕设作品:9把“口罩凳子”。

  Kim称,希望这些五彩斑斓的凳子,能帮助大家创造性地思考如何解决废弃口罩污染问题。

  既然塑料是可回收的,我们为什么不回收由塑料制成的口罩?

  做文具、造桌椅、修马路……

  废弃口罩的“下半生”  

  Zambotti的“口罩羽绒服”和 Kim 的“口罩凳子”,听起来更像是独立的艺术设计项目。

  但放眼全球,除了环保机构会定期组织到海滩上捡塑料垃圾和口罩,其实也有一些更大规模的“废弃口罩回收行动”正在进行。

  法国的一家初创公司 Plaxtil,从2020年6月开始推出回收口罩的解决方案。

  一开始,他们跟当地社区合作设立50个口罩回收点,3个月内收集了超过 70000只口罩。收集回来的口罩会先隔离至少4天,去掉松紧带和金属条,压碎再通过紫外线杀菌消毒,最终制作为跟塑料相似的材料,用来生产三角尺、直尺和量角器等文具,给当地学校学生使用。

  今年5月,巴黎市政府发起口罩回收行动,在多地设置了回收点,也跟 Plaxtil 签署了10万欧元的合作协议,将部分口罩交由他们回收处理。据称,回收1立方米口罩的成本为311欧元。

  在美国,TerraCycle 公司向小企业或家庭出售用于一次性口罩的回收盒,装满后寄回,这些口罩会被送往加工厂进行处理。回收成塑料颗粒后,再卖给第三方制造商,变身成为长椅、地毯或装运托盘等。

  先收集,再回收,采取类似模式的公司不少,但一般都强调不接受医疗用的废弃口罩。而英国的 TCG 公司(Thermal Compaction Group)则有点“另辟蹊径”。

  TCG 公司跟英国7所医院合作,为医院提供专业的加热设备,可以在1个小时内,将医院用过的防护服、窗帘和一次性口罩等加热制成1米长的原材料,后续回收用于制造塑料椅子、水桶和工具箱等。

 看起来凹凸不平的“大板砖”,就是口罩回收制成的材料 看起来凹凸不平的“大板砖”,就是口罩回收制成的材料

  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有另外的想法——将1%的口罩和99%回收的建筑材料混合在一起,制成铺路的原材料。

  研究团队将回收的口罩加热消毒后剪成条状,再跟回收后的建筑碎石和混凝土混合,发现最终形成的材料在承重、耐热、耐湿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

 混合后的铺路材料样本 混合后的铺路材料样本

  铺设1公里的双车道可以消耗约300万个口罩,研究团队称,这种材料铺设的道路会更坚固且具有韧性,但具体可行性还有待测试实践。

  让口罩变得更环保,可行吗?  

  由于口罩回收成本较高,同时出于公共卫生考虑,不少观点认为,集中填埋或焚烧才是目前更高效的做法。

  加拿大非营利组织 FCQGED 计算称,回收1吨废弃口罩的成本约为45000美元,但聚丙烯这种材料本身每吨的价格只在1500美元左右——如果没有政府的大量补贴,大规模的口罩回收计划不太可行。

  如果后期无法完美解决,那能不能从一开始就避免问题发生?

  在口罩污染问题引起关注后,研究可降解口罩成了一种新趋势。聚乳酸(PLA)、聚酯纤维、大麻、棉紙、木纤维等材料都成了口罩原料候选,另外,也有一些厂商在研发可降解的聚丙烯(PP)熔喷料。

  以聚乳酸(PLA)为例,这种材料被称为“绿色塑料”,以玉米、小麦、木薯等植物为原料制成。据称,用PLA做成的口罩,焚烧时不会释放氮化物、硫化物等有毒气体,在堆肥条件下也完全可以被降解归于自然。

 PLA 材料的自然降解过程 PLA 材料的自然降解过程

  但这类“环保口罩”目前量产不算多,而且消费者也有自己的担忧:如果口罩更换材料,它的防护过滤能力会受影响吗?还能好好保护我不受新冠病毒感染吗?

  我试着打开淘宝搜索“可降解口罩”,发现只有6个相关选项。其中,最畅销的一款口罩月销量也只有38只——要用可降解口罩代替现在的一次性口罩,恐怕还需要些时日。

  回到眼前,世界自然基金会塑料废物和业务负责人Erin Simon指出,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人人都在用口罩,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正确丢弃口罩。最有效减轻污染的做法,是将丢弃口罩扔进有盖的垃圾桶,不让它有机会流入海洋、湖泊和河流。

  另外,有环保机构建议,为了海洋生物着想,丢弃口罩前可以先将绳子剪掉。

  被口罩紧紧缠住双腿的海鸥  被口罩紧紧缠住双腿的海鸥

  随着全球疫情阵线拉长,我们还将与口罩共存较长一段时间。

  不管是探索回收方案,还是寻找更佳的替代原料,每月丢弃1290亿只口罩带来的污染问题,也是时候该正视起来了。

口罩羽绒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