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预警:青藏高原须警惕冰湖溃决风险

中科院专家预警:青藏高原须警惕冰湖溃决风险
2020年08月19日 09:36 中国科学报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进东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专家通过实时遥感分析和现场调查发出预警:青藏高原须高度警惕冰湖溃决风险。

  其中,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中东段冰湖溃决概率是其他区域的3倍。

金乌措的SAR(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上:溃决前;下:溃决后)金乌措的SAR(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上:溃决前;下:溃决后)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青藏高原冰湖溃决的风险持续增加。

  特别是6月25日西藏嘉黎县尼屋乡金乌措(吉翁措)冰碛湖溃决,直接威胁西藏地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获此消息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世金博士协同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甫博士,第一时间进行了实时遥感监测和分析。

  他们认为,从卫星观测角度来看,6月21日有大量冰/雪/岩崩体崩落冰湖,该日就可以发出预警。

  随后,研究组于8月5日赴现场开展了受灾情况调查。

  截至发稿时,多处建筑物仍处于高风险状态。

  王世金介绍,调查组耗时3天,徒步近100公里,调研了下游冰湖溃决洪水受灾情况。

  金乌措冰碛湖溃决的次日,溃决洪峰到达下游尼屋乡,溃决库容近700万方。

  据统计,此次灾害淹没或冲毁农田382.43亩,从尼屋乡政府通往14村的约43.9公里道路基本被冲毁,6座钢架桥、1座吊桥、1座水泥盖板涵被冲毁,通往夏季草场公路的25个波纹管、3座涵洞通车桥、7座人畜简易桥、多处简易民房均被冲毁,总投资840万元、已完工45%的依噶景区项目全部被淹没。

  王世金表示,随着气候变暖加剧、极端事件增加,雪/冰崩、冰川跃动、冰川洪水等冰冻圈失稳事件频发,进而激发了冰湖溃决事件的发生。

  在一定外因作用下,青藏高原极有可能再次发生溃决洪水灾害。

  一旦发生,将严重危及青藏、新藏、川藏、滇藏公路和铁路等交通干线,以及下游城(村)镇重要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球变暖问题日益严峻,青藏高原冰湖溃决概率在增加,其中,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中东段冰湖溃决概率是其他区域的3倍。

  另据悉,研究团队针对冰湖溃决灾害风险问题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滑坡》。

  研究初步形成了潜在危险性冰湖识别、冰湖溃决概率计算、冰湖溃决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控制于一体的灾害管理研究体系,为冰冻圈多灾种风险评估提供了典型案例,为高原冰湖溃决灾害预警、防灾减灾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青藏高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