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西洋区域磁场异常变化:强度加剧减弱

南大西洋区域磁场异常变化:强度加剧减弱
2020年06月02日 09:21 新浪科技
地球磁场的波动有着重要意义,但科学家对此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地球磁场的波动有着重要意义,但科学家对此的了解还十分有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地球磁场中一个长期存在的强度弱值区正变得越来越奇怪,甚至可能会分裂成两个截然不同的异常区域。

  南大西洋异常区(South Atlantic Anomaly)是地球磁场位于非洲和南美洲之间的一片区域,覆盖范围遍及南美洲南部及南大西洋海域。至少几十年来,这一区域的磁场变得越来越弱,而这也是全球趋势的一部分。根据欧洲空间局(ESA)的数据,在过去200年里,全球磁场强度下降了9%。南大西洋异常区似乎是一个特殊的变化点。现在,对该异常区域进行调查的卫星探测结果显示,在非洲西南部,地磁强度正在加剧减弱,表明南大西洋异常区可能会分裂成两个单独的低磁区。

  欧洲空间局指出,这一变化并不意味着会发生任何迫在眉睫的危险,但或许将有助于揭示驱动这些变化的地核活动。目前,欧洲空间局的卫星正在收集有关电磁场的数据,希望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不断变化的区域

  指南针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正常工作依赖于地球磁场,而这个磁场的存在,也保护了地球免受带电太阳粒子的伤害,避免这些粒子损坏电力设备。因此,地球磁场的波动有着重要意义,但科学家对此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地球的磁场来自于熔融铁核心的搅动,地核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因此会有北极和南极)。但是,地磁场并不像典型的条形磁铁那样整齐划一,而是具有强弱不一的区域,有时甚至会出现南北磁极交替的情况。

  目前,地磁场的减弱可能预示着又一场“地磁逆转”,但也可能只是暂时的波动。研究发现,如果地磁场确实逆转,即北磁极和南磁极发生对调,则南大西洋异常区很可能就是这场变化的起源。

  欧洲空间局于2013年发射的Swarm卫星群正在探测这一异常现象,以寻找能够解释地核状况的微小变化。据欧洲空间局介绍,自该卫星群进入轨道以来,南大西洋异常区已经形成了第二个弱磁强度中心。这一异常区域的出现表明地核发生了一个复杂的过程;该机构在一份新闻稿中称,单单用偶极子和南、北磁场并无法解释这种变化模式。

  神秘的地核

  “南大西洋异常区东部新出现的最弱值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出现,近年来正在迅速发展,” 亥姆霍兹波茨坦中心-德国地学中心的地磁研究者尤尔根·麦茨卡(Jürgen Matzka)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幸运能将Swarm卫星送入轨道,调查南大西洋异常区的发展。现在的挑战是理解地核中驱动这些变化的过程。”

  据欧洲空间局称,该区域的磁场非常弱,有时足以影响经过该地区的卫星。失去磁场保护之后,国际空间站和其他近地轨道卫星有时会受到空间辐射的影响,发生通讯中断或电脑故障等“单一事故”。宇航员有时会看到眼前突然出现白光。

  2018年,前宇航员特里·弗茨(Terry Virts)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区域,所有不同类型的卫星——不仅仅是载人空间站,还有普通的通信卫星和其他卫星——都会出现问题。你会想要尽可能快地经过那里,无论是前往月球,还是去或者任何你要去的地方。”(任天)

磁场地磁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