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改变地球的10个事件:燃烧的亚马逊和火山复活

永远改变地球的10个事件:燃烧的亚马逊和火山复活
2020年01月13日 09: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大多数时候,我们脚下的地球似乎恒久不变。陆地、海洋、天空……与人类的寿命相比,它们似乎都无穷无尽。然而,地球有时也会发生迅速而剧烈的变化。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就见证了一些这样的时刻,从摧毁生态系统的野火,到瞬间改变地貌的地震,这些变化都永远改变了地球。

  燃烧的亚马逊

  在2019年亚马逊盆地的火灾季,令人难以置信的“地狱之火”撕裂了地球上最大的雨林。根据巴西空间研究所的数据,巴西以及亚马逊地区2019年的火灾发生率比前一年高出80%。8月份大火的浓烟甚至将圣保罗的白天变成了灰蒙蒙的夜晚。这些火灾是人类为了清理灌木丛,以及开辟农业用地而引起的,但在干旱条件下,许多火灾的蔓延失去了控制。

  这些火灾与人类的伐木行为一起,加速了亚马逊雨林的消失。根据巴西空间研究所的数据,巴西的森林砍伐在2019年7月激增了278%,仅在那个月就损失了2253平方公里的植被。

  北极海冰变薄

  2019年另一个令人警醒的趋势是北极海冰的持续减少。根据北极海冰模型,未来高纬度地区将越来越多地出现无冰海域。今年,这一新常态在白令海再次得到了印证。到今年4月,白令海已经几乎没有海冰了。过去,海冰在4月达到峰值,并持续到5月左右才开始融化。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今年发现,北极最古老、最厚的海冰(通常持续五年以上)消失的速度是年轻海冰消失速度的两倍。据估计,到2044年,北极海冰可能会季节性消失。过去的一年清楚地表明,这种变化正在持续进行中。

  印尼查亚普拉发生致命的山体滑坡

  今年3月,持续不断的降雨将印尼巴布亚地区陡峭的山坡变成了流淌的泥浆和瓦砾。山体滑坡横扫多个村庄,造成100多人死亡,几乎同样多的人失踪。根据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说法,洪水已经迫使成千上万的居民背井离乡。大量降雨落在巴布亚省独眼巨人山陡峭的山坡上,而山上相当一部分植被已被砍伐,以开发农业;由此引发的洪水和滑坡在山体上留下了深深的伤痕,还污染了提供饮用水的水库。

  秘鲁地震

  当地时间5月26日凌晨2点41分,秘鲁的尤里马瓜斯镇(Yurimaguas)附近发生了里氏8.0级地震。由于地震位置偏远,震源在地壳深处,因此死亡人数仅为一人。但是,这场地震也释放了相当于627万吨TNT的能量,永久地改变了地貌。瓦亚加河的河岸崩塌,山体滑坡撕裂了山坡上的植被,使道路开裂。

  火山轰隆隆地复活了

  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岛之间的火山群岛上,坐落着一座名为“雷公计岛”的火山岛。今年6月22日,这座火山喷发,形成高达13公里的蘑菇状火山灰云。

  雷公计岛火山位置偏远,这意味着它只严重影响了航空旅行,迫使飞机转向以避开火山灰云。但是在火山喷发后第二天,一艘游轮上的工作人员靠近了这座岛屿,拍下了这座曾经沉睡的火山的突然变化。据史密森学会的“全球火山活动计划”称,该岛的山坡覆盖着厚厚的轻火山灰,还有数米厚的火山灰和碎屑流从火山侧翼流下。

  消失的地震岛

  巴基斯坦的“地震岛”出现于2013年,六年后,这座神秘的小岛又消失了。

  这座地震岛是在2013年9月巴基斯坦西南部发生的7.7级地震中形成的,那次地震造成800多人死亡。当阿拉伯板块和欧亚板块推挤到一起时,埋在地下的热泥浆带着岩石和巨砾涌向地表。由此形成了突出海面约20米的小岛,据测量,该岛长约90米,宽约40米。当地人将这座岛命名为Zalzala Koh,在乌尔都语中是“地震山”的意思。

  到了今年,在侵蚀的作用下,这座地震岛的沉积物几乎荡然无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短暂的生命周期对于由“泥火山”形成的岛屿来说十分常见。泥火山指的是深泥浆和岩石从地壳的裂缝中喷射出来而形成的火山。

  摧毁巴哈马的多利安

  2019年9月1日,缓慢移动的大西洋五级飓风多利安(Hurricane Dorian)席卷了巴哈马群岛,给阿巴科群岛和大巴哈马岛带来数小时的暴雨和大风,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295公里。据芬兰商用卫星“ICEYE SAR卫星星座”捕捉到的卫星图像显示,9月3日,随着风暴的移动,大巴哈马岛60%的地方都在水下。

  多利安飓风摧毁了岛上的人类基础设施,造成数十人死亡。风暴还破坏了巴哈马的自然生态系统,毁坏了树木,威胁着依赖于岛屿生态的野生动物。科学家担心,这次飓风可能导致世界上最后一批棕头鳾巴哈马亚种(学名:Sitta pusilla insulari)死亡。2016年的飓风马修(Hurricane Matthew)袭击大巴哈马岛后,这些只在大巴哈马岛发现的小鸟数量减少到只有几只。目前还不确定这一物种是否躲过一劫,但是可怕的风暴和海水泛滥无疑严重破坏了它们的森林栖息地,人们担心这场飓风是这一珍稀濒危物种的致命一击。

  太平洋变暖

  当大西洋的海水被飓风多利安裹挟而来的时候,太平洋经历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海洋热浪。太平洋上的这一事件几乎是“温水区”(The Blob)的重演,这是2013年至2016年,美国西海岸持续出现的一大片异常温暖的水域。根据加利福尼亚州的海洋热浪追踪系统,2019年的“温水区”几乎和上一次一样范围广大,而且一样温暖。这次变暖影响了鲑鱼和其他海洋生物,海洋表面温度比平均温度高出了3摄氏度。

  根据定义,这些热浪只是暂时的事件,而不是海洋温度的永久升高。但科学家们越来越担心,这些高温事件将成为新常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科学项目主任思科·维尔纳(Cisco Werner)在今年9月发布的一篇新闻报道中表示:“我们从‘温水区’和世界各地的类似事件中了解到,以往意想不到的事情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南极洲冰山崩裂

  科学家曾预计,2015年时,南极洲的一座冰山将会崩裂。到了今年9月26日,这块面积达1636平方公里的大冰块终于从南极大陆东部的阿梅里冰架上断裂了。科学家报告称,这一冰架似乎每隔60到70年就会崩裂一个大冰山。

  尽管南极洲的海岸线发生了变化,但冰山已经漂浮在海洋中,因此它的崩解不会影响海平面。另一方面,南极洲的冰流失正在加速。科学家估计,在过去的25年里,南极洲已经减少了3万亿吨的冰,导致海平面上升了8毫米。

  大气中的碳含量越来越高

  也许地球在2019年经历的最深远的变化是人类向海洋和大气持续的碳排放,在今年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根据全球碳项目的一份报告,人类活动——从农业到交通到工业——在2019年排放了大约431亿吨碳。这使得2019年成为创纪录的一年,打破了之前2018年的最高纪录。大气中过剩的碳会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里一直存在。因此,2019年排放的碳会影响到遥远的未来。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数据,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不能迅速减少,到2100年,大气温度预计将比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3摄氏度。(任天)

亚马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