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天气凉快下来,科学家想往海里扔十亿高尔夫球

为了让天气凉快下来,科学家想往海里扔十亿高尔夫球
2019年06月27日 08:4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Wired

  往海面上投放数十亿个高尔夫球,让它们反射阳光,这能不能缓解全球变暖?六十年代的美国科学家们还真想过。

  地球工程研究如何人为影响气候,一度被视为科幻小说中才有的设定。早期的一些计划非常激进,如今随着相关技术更加成熟,而气候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认真考虑采取这方面的措施。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地球工程曾一度被视为令人闻之丧胆的科幻小说情节,如今却受到人们日益迫切的关注,因为这项工程可能阻止即将失控的气候变化。据一连串可怕的科学预警称,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已经刻不容缓;加上最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激增,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表示,是时候认真考量这类有争议的技术了。

  “我们的时间已经十分紧迫,”地球工程倡导者之一、前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家 David King 在去年秋季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在未来十年中的行动将决定人类未来一万年的命运。”

  2015 年, King 协助确保了《巴黎协定》的达成,但他相信仅靠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已远不足以避免灾难。他正在剑桥大学筹建一个气候修复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Repair),他认为这类研究“将是十分必要的”, 而这所机构将成为这个领域的全球首个主要研究中心。它关注的技术包括一系列限制太阳辐射抵达低层大气的举措,例如喷洒硫酸盐颗粒气溶胶至平流层,或通过高桅横帆船将海中的盐粒子泵送至极地上空云层中,使云层更加明亮,反射更多的太阳光,从而为快速变暖的极地区域降温。

  美国的科学家也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美国国家科学院去年 10 月启动了一项关于阳光反射技术的研究,评估其可行性、影响和风险以及管理需求。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 Marcia McNutt 表示:“我们已没时间来缓解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其中的一些干预措施……在未来可能需要被纳入考虑。”

  该项研究的参与者们于四月下旬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演讲者中有哈佛大学物理学家 David Keith,他曾开发了采用化学物质从大气中直接清除二氧化碳的专利技术;还有来自海洋云层光明计划(Marine Cloud Brightening Project)的 Kelly Wanser,研究将海盐和其他材料撒入云层是否能有效将更多阳光反射回太空。该项目正在为未来的实地实验做准备。

  十亿个高尔夫球

  要不要对气候开展地球工程以阻止全球变暖,这个讨论出现的时间几乎与气候变暖威胁出现的时间一样长。早在 20 世纪 60 年代,美国的研究人员就建议在海洋上投放数十亿白色的漂浮物体,例如高尔夫球,以反射阳光。1977 年,来自位于奥地利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的 Cesare Marchetti 论述了一套方法,要捕获欧洲所有二氧化碳排放,并将其注入正在下沉的大西洋洋流中。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1982 年,苏联科学家 Mikhail Budyko 提议将硫酸盐粒子注入平流层,将阳光反射回太空。1995 年,英国研究人员首次开展实验,探究向海洋中增加铁元素能否促进吸收二氧化碳的藻类生长。两年后,氢弹的发明者 Edward Teller 提出了将巨型反射镜放置在太空的想法。

  直到现在,很多气候科学家依然认为这些提议即使不是无稽之谈,也十分非主流。他们指出这些提议弱化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迫切性。去年四月,一群科学家在《自然》(Nature)期刊上撰文,声称太阳地球工程“怪异并令人感到不安……让人联想起科幻小说”。

  然而,这种情绪正渐渐发生着变化。全世界科学家们达成了广泛共识:《巴黎协定》的目标是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 2 摄氏度内,而我们实现目标的时间窗口正在急剧变窄。

  二氧化碳排放增长曾经出现了一次短暂的停滞,在 2015 年和 2016 年为人们带来了希望,如今这一希望也已经破灭;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科学主任(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s Research)Johan Rochstrom 表示,当我们应该为 2030 年前实现将碳排放量减半的目标进军的时候,碳排放的增速已经恢复。大气中二氧化碳被视为地球的温度调节器,它的浓度现在是 415ppm,并以每年近 3ppm 的速度增长,达到三百万年来的最高水平。“要想将曲线趋势扭转向下,我们只有两年的时间,” Rockstrom 说。

  有专家认为,我们可能面临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除了地球工程,没有其他方法能够实现国际社会在 1992 年地球峰会上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时作出的承诺,即防止“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产生危险的影响”。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的 Myles Allen 指出:“我们并没有试图减少碳排放,每年都有 400 亿吨二氧化碳被排放至大气中,我们只是愉快地委托后代再去解决这个问题。”

  往大气层撒硫酸盐?

  目前,地球工程的一些可能方案和日程正在讨论中。以哈佛大学太阳地球工程研究项目(Solar Geoengineering Research Program)执行主任 Gernot Wagner 去年秋天公布的计划为例:

  未来的 15 年,为应对气候变暖影响的逐渐恶化,满载硫酸盐粒子的飞机将从世界各地机场起飞。飞机会飞到 65000 英尺、远高于目前航空线路的高度,并将装载物喷向平流层:第一年将会有 4000 次飞行计划,第二年 8000 次,第三年 12000 次,以此类推。15 年后,专门建造的高空舰队将携带大罐装硫酸盐进行每年 60000 次的飞行。

  这个厚重的粒子层与火山爆发时的喷出物类似,可将射入大气层的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以此来对抗气候变化。这个计划的灵感来自一次著名的火山喷发事件——1991 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产生了大量硫酸盐颗粒,导致全球气温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下降了 0.6 摄氏度。这个项目计划连续 15 年人为制造“火山喷发”,预计将全球变暖幅度下降 0.3 摄氏度,相当于这段时间内预估气温升幅的一半。

一项计划模拟了火山喷发的场景,其灵感源于 1991 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图片来源:Wikipedia一项计划模拟了火山喷发的场景,其灵感源于 1991 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图片来源:Wikipedia

  瓦格纳和一名共同作者说,硫酸盐喷洒“非常廉价”,最初 15 年的部署中每年的花费将不超过 20 亿美元,这比直接减排便宜得多。所以问题已经解决了么?并不尽然。事实远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绝大多数硫酸盐粒子不会在空中停留超过两年,比如皮纳图博火山喷出的那些。飞机将不得不持续飞上天空,和喷洒越来越多的硫酸盐,否则全球变暖将变得更加剧烈。

  另一方面,尽管硫酸盐的包裹可能降低全球气温,但抑制太阳辐射极有可能对天气系统和降雨模式造成巨大变化,因为这些气象多数受太阳能驱动。保障 20 亿人粮食供应的亚洲季风可能会消失。大气中积累的二氧化碳还会产生许多其他影响,例如海洋酸化。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 Peter Cox 指出:“连世界顶尖大学的研究人员都要求部署这样一项激进的计划,这证明了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多么刻不容缓。”这同时还带来了一些担忧:谁将对这些举措负责?

  牛津大学地球工程项目的 Steve Rayner 说:“这项技术蕴藏的潜在冲突……可能是巨大的。”十年前,他曾帮助起草了《牛津原则》(Oxford Principles),呼吁“地球工程决策的公众参与”,并将其监管“视为一项公共利益”。但在紧要关头,这项原则还有用么?我们又能将气候问题托付给哪些世界领导人?

  还有评论人员表示,仅仅是研究这项技术也会产生道德风险,因为它暗示了可能存在一种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简单方法,这会鼓励我们继续依赖化石燃料。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大气物理学家Joanna Haigh说,平流层硫酸盐计划“很可能鼓励在减排方面采取更弱的行动”。

  往海洋里撒铁屑?

  牛津大学地球工程项目将地球工程定义为“有意对地球自然系统进行大规模干预,以应对气候的变化”。干预手段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遮蔽地球免于太阳辐射,平流层中硫酸盐覆盖是最快速、有效及成本最低的;另一种是从大气中去除更多的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超出自然界现有的自净能力,实现所谓的负排放。

  目前各大洋吸收了很多的二氧化碳,还有一种方法能让它们吸收更多,这极有可能被列入剑桥研究小组的议程,那就是在海洋中散播铁元素以刺激海藻生长。理论上,这样做能让藻类蓬勃生长,使其从水中、进而从大气中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但也有人担心藻类的大量繁殖会对海洋食物链造成影响,还有人质疑这样的局部吸收到底能不能增加海洋对碳的总体吸收。

 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另一种方法的效果更容易测量评估,那就是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例如大规模部署可从环境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的设备(称为直接空气捕获),或通过其他更天然的方法,例如将大片土地种上树木等能够吸收碳的作物。收获的生物质可以用作发电站的燃料,燃烧产生的废气可被新的作物吸收,因此净排放将为零。

  将生物质燃烧与捕获及掩埋发电厂碳排放的技术相结合,这套集成技术被称为具有碳捕获及储存功能的生物能源(Bioenergy with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简称 BECCS),很有可能实现碳排放为负值。理论上,燃烧的越多,从空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就越多。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 2014 年发表的第五次评估中积极地采纳了 BECCS。报告称,大多数将气温保持在 2 摄氏度以下的愿景,都需要“在本世纪下半叶获得并广泛部署 BECCS 和植树造林”。

  别说,这还真有可能。生物质燃烧在发电站中越来越受欢迎。碳捕获和储存(CCS)是一项经过验证的技术,尽管它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在本月,欧洲港口鹿特丹、安特卫普和根特宣布将联合推进一项计划,向附近的海上气田每年注入 1000 万吨二氧化碳,这将使情况大为改观。

  但也有评论表示,BECCS 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庞大的土地需求就是其中之一。用于提供燃料的森林通常是单一树种的速生林,例如桉树和金合欢树等。如果从农民手中收走土地用于植树,那么谁来为世界提供食物呢?而如果这些土地来自现存的天然森林,那么据伦敦大学的 Simon Lewis 所说,BECCS 的碳效益就会大大降低,因为人工林的碳含量通常只有成熟天然森林的 5%。

  可能是我们最好的方案

  也许还有一个更简单的解决方案。可能最好的答案就是回归自然——恢复天然森林。许多环保主义者最近都表达了对这种“天然”的气候问题解决方案的支持,其中有倡导企业环保主义的人,如自然保护协会(TNC),也有反资本主义者,例如英国专栏作家 George Monbiot。

  这个方案的试金石是 2017 年的一篇论文,由 TNC 的 Bronson Griscom 及其他 24 名共同作者所发表。文章指出,从现在到 2030 年,维持全球气候稳定所需采取的措施中,近三分之一可通过促进自然生态系统的发展而以较高的性价比实现,每年从空气中多吸收的二氧化碳将高达 110 亿吨。这些具体措施主要包括重新造林,同时进行更好的土壤管理、保护富含碳的湿地(如泥炭地),以及在农田中种植更多的树木等。

  支持者认为,上述措施不仅是减排的替代方案,更是“通向零排放经济的生态桥梁”。该计划符合牛津大学对地球工程的定义,尽管他们尽量避免使用这个术语。

  该措施的科研案例也令人信服,它很大程度上可以在现存的遭到破坏和退化的森林中实现。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 Institute)估计,全球有 770 万平方英里的森林因砍伐或轮作而退化,但这些森林都是可以恢复的,其总面积相当于加拿大国土面积的两倍。

  康涅狄格大学生态学家、《二次生长》(Second Growth)作者 Robin Chazdon 认为,在贫瘠土壤上种植一些植被,尤其是固氮植物,有助于土壤修复。但最重要的是,森林会在合适的条件下自然再生。

  事实上,自然再生通常是比人工种植更好的方案。因为“允许自然选择在自然迭代中占主导地位的物种,会体现出更强的区域适应性和功能多样性”,她说。今年 3 月,包括 Chazdon 在内的 87 位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称,“次生林的恢复速度非常快”, 20年内通常便能恢复其 80% 的原有物种,50 年内即能恢复全貌。

  这看上去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能够在地球工程的层面上实现气候收益而不产生坏的影响。埃克塞特大学的 Tim Lenton 是地球工程研究的支持者,他表示这将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解决方案:“我反对类似于在平流层引入硫酸盐气溶胶的新举措,但我支持模拟和增强自然反馈闭环系统,比如恢复退化的森林。”

  他还认为这一举措会加强生物圈天然的自我调节能力。英国科学家 James Lovelock 将这种能力称为盖亚(Gaia),因此 Lenton 提出了一个新术语来描述我们需要做的事——并非地球工程,而是盖亚工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