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狂欢背后:俄罗斯科研人员的哀愁

2018年06月20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公众号

原文以World Cup ban on radioactive chemicals frustrates Russian biochemistry labs为标题

发布在2018年6月13日的《自然》新闻上

原文作者:Quirin Schiermeier

世界杯期间的安全限制,给俄罗斯生物化学家本就艰难的研究又设下了一道路障。

当全世界的足球迷都在热切期盼6月14号俄罗斯世界杯开幕的时候,一些俄罗斯研究人员可能会发现,自己看比赛的时间比想象中要多。

世界杯开幕前的安全措施影响到了俄罗斯的一些科学家。 Olga Maltseva/AFP/Getty世界杯开幕前的安全措施影响到了俄罗斯的一些科学家。 Olga Maltseva/AFP/Getty

几位分子生物学家和生物化学家告诉《自然》,受俄罗斯政府在世界杯期间采取的安全和反恐措施影响,俄罗斯的一些实验室没法使用研究迫切所需的放射性试剂。

根据5月11日发布的总统令,俄罗斯政府出于安全考虑,将暂停销售和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生物物质两个月,包括有毒化学品和放射性化学品。世界杯将于7月15日结束,上述总统令虽然仅覆盖赛事举办城市,但这当中的许多城市——包括莫斯科,恰好也是科研中心,莫斯科附近斯科尔科沃科学与技术研究院(Skoltech)的生物化学家Konstantin Severinov说道。

不走运的实验室

Severinov说,这些措施可能会使俄罗斯本就相对较少的分子生物学研究陷入停滞。不久前,一些俄罗斯研究人员订购了用于测量基因表达和其他试验的放射性核甘酸,但在上个月,他们收到俄罗斯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坏消息:受总统令的影响,预计6月份送达实验室的药物将被取消运送。而在俄罗斯,没有其他研究中心能提供这些试剂了。

“这影响了我实验室的整个工作流程。”Severinov说。他同时也是俄罗斯科学院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生物学研究所的组长。他说,许多项目都受到了影响,包括CRISPR-Cas9基因编辑实验和测量毒素对细胞影响的项目。

圣彼得堡Theodosius Dobzhansky基因组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Stephen O’Brien表示,他们团队的工作大部分是计算性的,并没有受到影响。但他听说其他机构的同事现在很难弄到放射性试剂和其他有毒化学品。

O‘Brien补充说,在俄罗斯,维持实验室的研究试剂和其他耗材供应是出了名的难题。Severinov说,俄罗斯的生产能力不足,海关限制又严格,让依赖从外国供应商处合法购买放射性试剂的科学家受到很大限制。

国内需求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国内供应常常会面临官僚主义和交货时间过长两大阻碍。Skoltech转化生物医学中心的生物化学家Ilya Osterman说:“我们夏季订购研究材料时总是会遇到问题。世界杯让情况雪上加霜。”

为了防止误期和研究中断,俄罗斯的科学家们必须提前好几周通过所在机构的采购部门订购这些试剂。然而世界杯的召开以及随后的暑期,下一批放射性标记核苷酸可能得等到秋初才能送到。“这意味着,研究要糟心地中断了。”Severinov说,“我的4个博士生的论文要停滞了。”

Alexei Khokhlov是俄罗斯科学院的一位副院长,科学院下属机构负责为研究人员提供放射性标记核苷酸,《自然》向他发送了邮件,询问有多少科学家受到影响,以及研究材料不到位会对研究造成怎样的影响,但Khokhlov未予回复。

今年3月,普京在争取连任总统时,曾承诺将强化俄罗斯的研究基础。然而,在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的俄罗斯生物学家Fyodor Kondrashov说,海关和进口政策对研究材料的高度限制,让俄罗斯科学家在化学品和科学设备供应充足的其他国家研究人员面前,依旧处于竞争劣势。

7月15日,世界杯决赛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世界杯结束之后,上述安全限制将取消。“目前的危机可能是一时的,”Kondrashov说,“但它凸显了在一个不完全自由的国家,进行前沿研究是多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