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人类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6月3日将在俄罗斯国家航天基地启动,计划用520天完成。[滚动新闻][评论]

  俄罗斯于3日在莫斯科开始世界首个模拟火星之旅实验,6名来志愿者将在狭小的模拟密封舱内生活520个日夜。[详细]

何为火星500试验

·概况:火星-500试验是由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试验项目,将模拟从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登陆火星到返回地球全过程;
·时间:6月3日起在莫斯科进行520天;
·目标:探索人类模拟登陆火星过程中所能够耐受的一切,了解长期密闭环境下乘组人员健康状态及工作能力状况。
·挑战:520天的生活与世隔绝,因孤独寂寞而产生严重心理问题是最可怕的。

火星试验视频

不支持Flash

中国三大研究项目

  • 中医辨证研究
  • 主要利用中医的望闻问切手段,对长期密闭环境下人体的功能和生命活动规律进行探索。这涉及到将来星际探索过程中能否拥有中国特有的医学技术和经验。
  • 人体节律变化研究
  • 密闭环境下生物节律和氧化应激的影响研究,密闭舱内,人看不到正常的日升日落,生物节律会发生变化。这种节律变化对内分泌有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生理功能,但具体影响是什么值得研究
  • 非语言交流研究
  • 对密闭环境和不同文化背景下乘组成员非言语交流等课题进行研究。

520天封闭实验生活

试验舱内配健身房

试验舱内配健身房

试验舱由医疗舱、生活舱、公共活动舱、火星着陆舱模拟器和轻型充气火星表面模拟舱组成,里面有单人卧室,厨房兼餐厅、起居室、卫生间、健身房、浴室、蔬菜温室等
通讯滞后20分钟

通讯滞后20分钟

对外交流通过一个模拟的控制中心与家人和朋友进行通话。为了模拟真实的飞行状态,与外界的通话也设置了20分钟时滞,一条信息来回就是40分钟。
舱内可摘新鲜蔬菜

舱内可摘新鲜蔬菜

志愿者的食物是按照国际空间站的标准配备的,经过科学准确的计量后存放在存储舱,中间不再补给。食物以脱水食品和罐装食品为主,也可以从温室里摘一些蔬菜就餐。
拥有自己的私密空间

拥有自己的私密空间

属于自己的空间只有3.4平方米,包括一张床、一张桌子、加上床下的储物空间,这一块是私密空间,没有监控摄像。
中途没有补给的定量食物

中途没有补给的定量食物

志愿者的食物是按照国际空间站的标准配备的,经过科学准确的计量后存放在存储舱,中间不再补给。
登陆火星

登陆火星

登陆火星时,6名志愿者分成两组,每组三人。第一组乘员登陆火星表面后,火星模拟舱和其余设施之间的舱口由第二组立刻关闭,直到火星登陆结束后重新开启。

火星500模拟实验舱结构图

数据标题文字1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