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轻度升高,人也不知不觉变“傻”!研究提示血压改变大脑结构

血压轻度升高,人也不知不觉变“傻”!研究提示血压改变大脑结构
2020年09月11日 10:0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医学新视点

  我们知道,血压、血糖异常是痴呆症的危险因素,而且这种影响可能早早悄然出现,并非到了晚年才需要注意。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最新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为此提供了新证据。研究发现,在大脑健康人群中,高血压和糖尿病会对思维速度和记忆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随着血压的升高,认知表现越来越差。

截图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截图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这项研究主要针对中年人群,纳入了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的2.2万多名44-73岁的大脑相对健康的受试者(没有阿尔茨海默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并通过大脑影像学检查和认知测试来评估其认知和执行功能。

  分析数据发现,年龄是执行功能的最强烈预测因素,其次是服用降压药,患有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高危基因APOE4的携带状态。因此,研究团队将这几点共同列为脑血管危险因素。

  在上述因素中,研究团队重点分析了血压升高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并注意到这表现在了多个方面。首先,在未服用降压药的人群中,随着收缩压的增加,执行功能的表现也逐渐降低。其次,相较于未服药人群,已经在服用降压药的确诊高血压患者执行功能明显整体要更差。再者,已服用降压药人群,当收缩压控制在140 mm Hg以下时,认知功能更稳定,而当收缩压超过140 mm Hg后,认知功能显著下降。

在服用降压药(红线)和未服药(蓝线)人群中,收缩压越高,执行功能越差在服用降压药(红线)和未服药(蓝线)人群中,收缩压越高,执行功能越差

  有意思的是,当进一步考虑年龄影响时,随着血压升高而执行功能下降的现象,主要出现在了44–69岁年龄组,而且无论是否已经发展到需要服药,都是如此,在未服药人群中,影响程度还更大。在70岁以上人群中,则没有观察到这一点。

无论是否服用降压药,收缩压越高、执行功能越差的现象,主要出现在44-69岁年龄组。无论是否服用降压药,收缩压越高、执行功能越差的现象,主要出现在44-69岁年龄组。

  结合影像学结果发现,大脑结构的一些变化与上述脑血管危险因素密切相关,包括大脑额叶前额网络的体积,以及大脑各区域之间白质连接的完整性。

  研究团队总结提出,在相对健康的人群中,脑血管危险因素,也会影响大脑结构和认知功能。“尽管只是思维速度和记忆力的轻微下降,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甚至不会注意到。但可以检测出这种变化,就说明受试者的大脑已经发生了改变,而且可能随着年龄增长而恶化。”

  更重要的是,尽早预防,以免认知功能的进一步衰退。“血压的每一点变化都至关重要。” 研究成员之一,牛津大学神经科学家Masud Husain教授指出,“哪怕血压只有轻度升高,进行监测和治疗都可能会改变大脑结构,影响中年人的思维速度,同时也有可能降低日后发展为痴呆症的风险。”

高血压大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