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里喷一下就有望产生保护?新型新冠疫苗彰显积极结果

2020年08月22日 09:1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学术经纬

全球范围内,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200万,死亡人数接近80万。随着夏天的逐渐离去,人们也开始担心进入秋冬之后,疫情是否会愈演愈烈。而有望保护人群的新冠疫苗,则成为了全球的希望。

今天,《自然》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一项研究,介绍了一款新型的新冠疫苗。本研究的通讯作者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凌博士、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袁志明博士、以及广州恩宝生物的关素华博士。

这款新型疫苗也是一类腺病毒疫苗,携带有编码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基因序列,且序列经过密码子优化处理。在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中,肌肉注射即可诱发免疫反应,系统性产生特异性针对刺突蛋白的抗体,以及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

为了检测这款疫苗的保护能力,研究人员们在接种的30天后,对其进行了攻毒实验,也就是在气管内引入新冠病毒(2019-nCov-WIV04毒株)。在对照组(没有接受疫苗)中,4只猴子显示出了不同程度的感染(最高可达每毫升420万拷贝数),且均能在咽拭子中检测出病毒的脱落。

这款疫苗对恒河猴的保护效果这款疫苗对恒河猴的保护效果

相反,接受了疫苗肌肉注射的猴子(3只),在攻毒实验的前5天,要么检测不出病毒,要么刚刚达到检测的阈值(每毫升几百拷贝数)。攻毒的7天后,这些猴子均没有任何感染的迹象。随后,研究人员们降低疫苗剂量十倍(1 x 10^10 vp),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这些结果表明,肌肉注射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力,可以有效对恒河猴产生保护。

有意思的是,在恒河猴模型中,研究人员们额外设置了“喷鼻免疫与口服免疫”组(3只,5 x 10^10 vp)。接种后的恒河猴体内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水平要低上1-2个数量级。不过在接种的30天后,这些猴子同样接受了攻毒实验,且在前4天均没有出现明显的感染。攻毒的6-7天后,有两只猴子表现出了轻微的病毒感染(每毫升约1000拷贝数)。随后就没有检测出病毒。事后,研究人员从一项独立研究中发现,口服免疫的效果可以忽略不记。因此这些保护效果被归功于喷鼻免疫。

图片来源: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图片来源: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综合这些结果,研究人员们指出这款新型新冠疫苗展现了有效的保护效果,而喷鼻免疫则有望减少腺病毒载体本身带来的潜在免疫问题。为此,作为一款候选疫苗,它可以接受临床上的进一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