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用夹子就能给皮肤“吃药”,以后不用频繁打针了?

2020年08月06日 12: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学术经纬

日前,来自新加坡的一支科研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技术,可以通过皮肤来“吃药”。而他们的技术看起来无比简单——用两块磁铁做成的夹子就可以了。

研究人员们展示这一技术的原型(图片来源:NTU Singapore)研究人员们展示这一技术的原型(图片来源:NTU Singapore)

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被夹子不小心夹住的惨痛回忆,但科学家们把它变成了一种崭新的药物递送技术。他们发现,当皮肤被两块磁铁夹住的时候,只要短短几分钟,就会发生形变。原本看似“铁板一块”的皮肤,也会出现字面意义上的“漏洞”。

经过观察,皮肤上的这些漏洞大约3平方微米大。这听起来很迷你,却足以让药物分子穿过这些小洞,在身体内进行扩散。研究人员们用小鼠做了一个实验,用磁铁夹住小鼠的背部皮肤。如果想缓慢递送,就只夹住一分钟。如果想递送的速度变快,就多夹上几分钟,以产生更多的皮肤孔洞。

技术原理技术原理

结果发现,药物在皮肤上夹夹子的小鼠里更容易扩散,进入小鼠体内的药物量是对照组(不夹夹子)的6倍!与另一种“微针”技术相比,夹子带来的效果比较接近。

一天之后,这些被夹出来的小孔就会消失,不会出现长远的影响。

研究人员们还指出,这种新颖的技术可以用于多种不同的药物类型。小到小分子药物,大到蛋白药物或是纳米颗粒,都能通过这种方法穿透皮肤。

科学家们很快就想到,这种技术有着广泛的潜在应用场景。目前,许多药物需要通过注射才能进入人体,而注射往往会引起不适。在一些需要频繁接受注射的患者(如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中,这更是会带来较大的负担。

那么,这种“夹子”能帮助这些患者,免遭频繁注射之苦吗?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又拿小鼠做了一个实验。研究表明,在夹子夹过之后,胰岛素顺利进入了小鼠体内,并将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降低了80%。

值得一提的是,胰岛素可是分子量高达20000道尔顿的大分子。能够跨越皮肤给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官方报道也指出,目前文献中报道过的跨皮肤药物中,最大的分子量约为500道尔顿。也就是说,本技术将可递送药物的尺寸提高了40倍!

“我们的研究项目从传统医学的‘推拿’中获取了灵感。”本研究的Daniel Chin Shiuan Lio博士说道。未来,科学家们也计划进一步打磨这种技术,评估它在人类上应用的前景。

药物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