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亿吨:全球甲烷水平飙至历史新高

5.96亿吨:全球甲烷水平飙至历史新高
2020年07月16日 10:3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中国科学报

 畜牧业是导致甲烷排放增加的一个原因。图片来源:Lou Benoist/AFP/Getty 畜牧业是导致甲烷排放增加的一个原因。图片来源:Lou Benoist/AFP/Getty

  过去20年,全球甲烷排放量增加了近10%,这种强大的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追踪温室气体变化的全球碳项目科学家称,2017年是有全面数据可查的最近一年,全球年碳排放量达5.96亿吨。

  科学家在7月14日发表的两篇关于全球甲烷预算的论文中指出,与2000—2006年的平均水平相比,甲烷年排放量增加了约5000万吨,这主要由农业和天然气工业推动所致。现在大气中甲烷的浓度是工业化前水平的2.5倍多。

  甲烷是一种无味气体,来自大自然和人为排放。由于它能将热量封存在大气中,因此甲烷是全球变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甲烷还参与地面臭氧的形成,而臭氧是一种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害。

温室气体排放。图片来源于网络温室气体排放。图片来源于网络

  甲烷作为一种温室气体,其单位温室效应是CO2的20多倍。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说法,这意味着在20年的时间里,大气中1吨甲烷对全球变暖的潜在影响与大约85吨CO2的影响相当。从100年的影响来看,1吨甲烷的作用相当于28吨CO2。

  全球大约1/3的甲烷排放来自天然湿地中的细菌,它们在分解有机物时产生甲烷,而农业和化石燃料分别占全球甲烷排放量的20%~25%。

  与2000—2006年的平均水平相比,科学家没有发现湿地或其他自然来源的甲烷排放量大幅增加的证据。但由于世界部分地区红肉消费的增长,农业来源的甲烷排放在2017年增长了近12%,达2.27亿吨。2017年,包括天然气田和泄漏管道在内的化石燃料共排放1.08亿吨甲烷,同比增长17%。

  全球碳项目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系统研究人员Robert Jackson表示,畜牧业和石油天然气生产显然是推动甲烷排放上升的两个引擎。“值得注意的是,奶牛和其他反刍动物所释放的甲烷量与石油天然气工业一样多。”Jackson说。

  论文还指出,大多数地区的甲烷排放量都在增加。欧洲是近年来唯一一个甲烷排放量似乎有所下降的地区,这要归功于政府在减少牲畜数量、垃圾填埋和粪肥排放方面的努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