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新冠病毒D614G变异可能加强病毒传播性

2020年07月04日 10:2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7月3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实验室研究发现,新冠病毒D614G变异可能导致病毒加速复制,意味着可能加强其传播性。

但实验室结果同病毒在实际传播中发生的变化间,还有很大区别,科学家已对该变异进行监测。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其实二月份就已发现D614G变异,欧洲等地发现的早期病毒基因序列中就已出现该变异,有研究显示29%的新冠病毒样本都出现了该变异,但目前并无证据显示其会导致更严重的病情。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人群中出现任何程度的抗体都会提供一定的屏障,因为一旦有人得到保护,病毒就会更难传播,但要想达到防火墙一般的效果,就需要比例较高的人群呈抗体阳性。

即使20%的人拥有抗体,病毒还是能够有效传播,同时还要考虑抗体所能提供的保护时长。

如果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人呈抗体阳性,就要考虑如何平衡其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人群。

迈克尔·瑞安强调,目前全球血清抗体阳性人群的比例无法提供可以抵抗第二波感染或第二个高峰的屏障,还需要加倍采取控制措施以遏制感染,减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