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火遍全网!北上广深公布了摆摊地点?真相是…

地摊经济火遍全网!北上广深公布了摆摊地点?真相是…
2020年06月05日 09: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国

  近日,

  不少人被“地摊经济”刷屏,

  相关话题多次冲上热搜。

  网友:

  我也要去摆地摊

  “地摊经济”的回归

  切实帮助不少待业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

  它不仅是保就业、保民生的暖心之举

  更是各地经济复苏的缩影

  网友们纷纷开始盘算着

  去做点什么生意

  但与此同时,

  一些有关“摆摊地点公布”的谣言

  也在网络流传。

  北上广等多地公布摆摊地点?假的!

  北京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则名为“北京摆摊地点正式公布,一起去摆摊吧”的文章迅速流传,类似文章也层出不穷。

  大部分文章中列出了108个北京市的摆摊地点,有的还有109个,涉及北京朝阳、东城、西城、海淀、通州等多个区。

  这些点位是官方发布的吗?据北京新闻广播消息,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执法是在执法局,但是目前北京还没出相应的政策,所以还是按照之前的政策来执行的。”

  此外,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确认:“我们这边暂时没有发布这种官方的点位。因为现在也没有相关政策,城管执法这边还是在正常查处。

  上海

  3日晚,一则“2020年上海摆摊夜市分布图”在网上流传。上海昌里路、闻喜路、彭浦新村、天钥桥路、张江地铁站……这些地方可以名正言顺地在晚上摆摊了?

  据上观新闻消息,记者向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行了核实。“明显是假的!“图中所罗列的绝大部分地点,过去都是无序设摊较为集中的点位。近些年,经过综合整治,这些无序设摊点位基本都已经得到整治。”

  广州

  此外,某公众号传播的文章“广州准许临时摆摊地点公布”,引起广泛关注。

  对此,广州日报记者通过有关方面查询到,该公众号主体登记为“个人”。

  记者查询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该局回应表示网络这个所谓“广州准许临时摆摊地点公布”是谣言,目前已将有关谣言上报有关网管部门处理。

  该局表示,目前全市正在就地摊经济措施制定相关方案,城管部门措施正在制定审批中,暂时不会公布任何临时摆摊点。

  深圳

  4日,记者从市城管局和各区城管部门了解到,网传深圳临时摆摊地点为不实信息,相关部门正在就地摊经济措施制定相关方案,待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龙华区某地铁站附近摆摊点

  城管部门均回应称,目前深圳尚未出台“地摊经济”相关管理办法,暂时不会公布任何临时摆摊点,网传说法系谣言。

  此外,有记者从多个街道办和社区工作站了解到,暂未收到任何关于深圳摆摊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在政策出台前,根据深圳市有关条例,摆摊占道经营可能会被处罚。

  大连公布外展地段及时间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长沙、石家庄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其中多地已划分外摆区域。

  6月1日,据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账号“大连发布”消息称,该市开展商业外展外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一则《关于确定我市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并加强管理的通知》。

  《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包括37家商业综合体、13条特色商业街/步行街、4个休闲广场以及3个早夜市,还注明了各“外展外摆”地段名称、外展区域、外展期限以及开闭展时间。

  《通知》提出了九项要求。其中一项要求提到,各类商业经营者必须随时清运垃圾,保持所经营区域卫生整洁,做到垃圾即产即清;另一项要求提到,对管理不善的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整改仍无效果的予以取缔,对不服从管理、不讲究卫生以及有其他不当行为且经教育拒不整改的各类商业经营者,将纳入失信名单,取消在全市任何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营的资格。

部分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基础列表  来源:“大连发布”公众号 部分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基础列表  来源:“大连发布”公众号 

  成都:八项机制,明确细节

  四川成都于3月中旬率先推出“五允许一坚持”措施,在不影响居民、交通、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允许设置临时摊点。

成都摊位经营者手里的绿卡成都摊位经营者手里的绿卡

  成都还升级出台了“八项机制”,将摊点设置的时间和范围,摊主清洁卫生责任,和处置群众投诉等细节进行了明确。

  两个多月来,成都因此增加了超10万个就业岗位,助力成都中心城区餐饮店铺,达到超98%的复工率,不少摊贩表示,柔性管理政策让他们心里踏实了。

  福州:设置规范,统一管理

  在福建福州的达明路街区,以前海鲜排档、啤酒烧烤,散落在道路两旁,随意支张桌子就是个摊儿。

  改造升级后的达明路,在晚间变成了步行街,68辆餐车、12个美食档口,各地风味应有尽有。

  入驻这里的商家统一管理标准,上岗前还要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签订承诺书。

  就两个字——规范!

  不传谣不信谣!

  关注官方消息,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文明摆摊!

摆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