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对全球科研界影响究竟有多大?

新冠肺炎对全球科研界影响究竟有多大?
2020年02月18日 16:1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新智元

  由于新冠肺炎的爆发,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正常日常生活受到影响,科学也是如此。虽然不少院系开始了网上教学,但全国各地的大学仍然关闭;进入实验室受到限制,项目被封存,实地工作中断,旅行受到严重限制。

  此外,世界其他地方的科学家也注意到了这一影响,与中国的合作暂停,未来5个月的科学会议被取消或推迟。近日,Science报道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科研界的影响。

  新智元新冠肺炎对全球科研界影响巨大,点击进入获取Science报道地址:小程序

  研究人员无法返回,部分实验研究停止

  与人类的苦难相比,对科学的破坏显得微不足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报告,病例总数上升到71,429例,其中近99%在中国,死亡1775例。

  但是,对于个别研究人员而言,损失可能是严重的,而且压力很大。“基本上,一切都已经完全停止了,”北京中科院动物行为实验室的负责人John Speakman说,该实验室自1月25日农历新年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影响很大,对员工的压力真的很大。” 但是Speakman说,他理解中国政府为何采取这些措施。“这很烦人,但我完全支持他们的做法,”他说。

  在疫情中心的武汉和湖北省的其他城市,中断尤为明显。武汉江汉大学动物行为学教授Sara Platto说,住在校园里的师生都被限制在公寓里。住在校外的Platto可以每三天出一次门。她说:“我现在的工作比疫情前任何时候都多。” 

  Platto是北京同事的科学顾问,他们正在进行基因分析,以确定导致COVID-19的病毒(上周正式命名为SARS-CoV-2)与另一种从穿山甲中分离的冠状病毒的关系。她说她参加了13个聊天小组,目的是保持研究的进展。但她正在写的一篇论文被推迟了,因为她在疫情爆发前把笔记留在了办公室,现在回不了校园。

  对科学的影响远不止武汉。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科学与情报技术卓越中心的神经科学家蒲慕明说:“目前,实验研究已基本停止,因为学生和研究人员不能返回实验室。”

  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的加拿大神经科学家Jeffrey Erlich说,他被要求停止所有的动物实验,并仅限于畜牧业。对他来说,这意味着将失去许多对老鼠和其他动物物种进行复杂任务训练的研究。“如果因为不允许员工饲养动物而不得不停止训练这些动物,那么我将不得不订购另一批动物并从头开始,这将使我又回到6到9个月前,”他说。

  Erlich说,他正在就继续开展工作的方式进行谈判,但对此感到矛盾。“要在实验室的研究效率与员工的安全性和舒适度之间取得平衡,确实很困难,” 他说。

  因为疫情,一些实验室超速运转,不少科学会议宣布取消或推迟

  一些中国研究人员正在将重点转移到撰写研究报告和写受资助的文书工作。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已将资助申请的截止日期推迟了几周,给了研究人员时间来弥补延误。同时,许多大学和机构都增加了在线课程,以保证学生按时上课。蒲慕明说他每天教授2个小时的神经生物学讲座:“令人惊讶的是,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在收看。”

  然而,这场危机已经让一些实验室超速运转。清华大学的艾滋病研究人员Zhang Linqi现在正在研究新型冠状病毒。他的实验室成员甚至决定放弃上个月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我们)决定通过开展研究来庆祝它,”他说。他们合成并表征了冠状病毒表面的“spike”,这种蛋白可以帮助其进入人体细胞。张说,研究结果使该团队正在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探索的几种疫苗策略。

  世界其他地方的许多研究人员也对这种新病毒产生了兴趣。牛津大学传染病专家Christopher Dye说,他的实验室已经搁置了大部分研究。Dye说:“主要的影响是,在帮助中国同事分析大量新的COVID-19数据的同时,需要对工作进行分类,将其他项目放到次要位置。”

  对病毒传播的担心也导致许多科学会议计划的改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多个科学会议宣布取消或推迟,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亚洲和欧洲其他地区也是如此。

  冷泉港实验室和亚洲冷泉港已经取消了计划在中国苏州举行的所有会议,这些会议“至少要推迟到6月底”。

  在上周末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上,来自中国的31名注册者因旅行限制无法出席。就连原定于本周四在吉隆坡召开的国际传染病大会的组织者也推迟了他们的会议,他们说,登记者的首要任务是在他们的祖国抗击冠状病毒的爆发。

  与此同时,定于3月初在新德里举行的第36届国际地质大会禁止所有持有中国护照的与会者参加,即使他们已经多年不在中国,这激怒了一些与会者。会议组织者说,480名中国注册者可以通过Skype加入。

  80%活性药物成分中国和印度生产,药品库存可能用完

  人们也越来越担心药物的供应可能很快就会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干扰。China Rx的作者Rosemarie Gibson作证时说,据估计,所有活性药物成分(API)(药物原料)中的80%是在中国和印度生产的。它们包括用于治疗各种疾病的化合物,从细菌感染、癌症到心脏病和糖尿病。由于中国许多工厂仍处于关闭状态,许多药品的库存可能很快就会短缺。

  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说:“现在这是一个问题。” Osterholm指出,在威胁生命的情况下,有153种药物需要人们立即使用。甚至在冠状病毒爆发之前,对少数供应商的过度依赖导致了每天数十种药品的短缺,Osterholm说:“这些供应链非常薄弱。”

  但世卫组织负责获得药品和保健品的助理总干事Mariângela Simão说,她和她的同事们还没有看到COVID-19影响基本药物供应的迹象。Simão的团队每天与国际制药协会保持联系,这些协会正在跟踪其成员公司的运输中断情况。Simão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掌握的信息没有关于API的直接风险。”

  她补充说,部分原因是许多公司在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之前(许多工厂关闭时)储存了2-4个月的产品。虽然湖北是一些制药公司的老家,但更多的是在上海和中国其他受影响较小的地区。Simão指出,也就是说,如果病毒得不到控制,干扰仍可能发生。“这一切都将取决于疫情如何演变。”

  这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是中国乃至全球最普遍的担忧。北京大学遗传学家Wengshen Wei说:“我们不知道疫情何时结束,何时才能让所有实验室成员回来继续我们的项目。”

  比尔·盖茨坚信人工智能和基因疗法可以挽救生命

  在新冠肺炎的研究上,科学家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而比尔盖茨则对人工智能给予厚望,希望人工智能能够在研究疾病、挽救生命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比尔盖茨认为,人工智能和基因治疗是改变生活的的两种最有力的技术。盖茨在周五在美国科学促进会上进行演说,称人工智能可以“使复杂的生物系统变得有意义”,而基于基因的工具具有治愈艾滋病的潜力。

  这位亿万富翁慈善家说,人工智能的潜力现在才刚刚被发掘出来,其计算能力每三个半月翻一番。除了处理数据方面的改进外,它还成功的开启了机器“能够合成,分析,查看模式,获得洞察力并做出比人类所能理解的更多得多的维度的预测的能力”。

  盖茨说,人工智能最令人兴奋的部分是“它如何帮助我们理解复杂的生物系统,并加速发现疗法以改善最贫穷国家的健康状况。”基因编辑技术将同时帮助疫苗,诊断和治疗。“[它]具有改善健康的潜力,不仅可以治疗罕见的遗传疾病,还可以治疗主要困扰穷国人民的疾病。”

  谈到致命的冠状病毒时,盖茨称这两种技术可以帮助诊断测试,治疗和疫苗开发:“我们的基金会已承诺投入1亿美元来解决这种新的冠状病毒,因为我们认为它对全球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这笔资金将支持发现,隔离和治疗确诊病例的工作,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国家采取措施,为流行病做准备并保护其最脆弱的公民,并加快疫苗,治疗和诊断方法的开发。”

  Nature免费公布有关SARS-CoV-2期刊内容

  SARS-CoV-2是一种导致呼吸道疾病爆发的新型病毒,称为COVID-19,已传播到世界各地多个国家。因为目前对该病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研究结果,出版机构Springer Nature决定将旗下发布过的有关该病毒的研究论文,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制作了一个专题,便于研究人员进行检索。

  Springer Nature鼓励研究人员尽早共享通过预印本提交给所有期刊的研究成果,并强烈建议提交与此紧急情况有关文章的作者尽快、尽可能广泛地共享与爆发有关的基础数据集。

  《冠状病毒最新:非洲首次发现感染》

  科学家担心一种新病毒已经感染了成千上万的人,并杀死了1000多人。该病毒于12月在中国武汉市出现,是一种冠状病毒,与引起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或SARS的病原体属于同一家族。它会导致称为COVID-19的呼吸道疾病,并且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征集主题系列:传播模式和对COVID-19流行的控制?》

  中国科学家于2020年1月7日发现了一种名为“SARS-CoV-2”的新型冠状病毒。促使中国采取紧急的公共卫生行动与国际参与。在城市和农村地区,中国为遏制和减轻这一流行病加强了公共卫生对策。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迫切需要了解这种暴发的流行病学和发展趋势,及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全部潜力以及在何处发生传播以及控制策略。在这方面,数学和数据驱动的建模研究可以帮助提供有关疾病的传播,严重性和特殊性的证据和见识,从而可以很容易地为抗击疾病提供决策依据。

  《与可能是蝙蝠起源的新冠状病毒相关的肺炎暴发》

  自18年前的SARS爆发以来,在其天然水库宿主蝙蝠中发现了许多严重的急性呼吸综合症相关冠状病毒(SARSr-CoV)。先前的研究表明,其中一些蝙蝠SARSr-CoV具有感染人类的潜力。该论文报告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鉴定和表征,在暴发初期,从5名患者获得了全长基因组序列。它们彼此几乎相同,并且对SARS-CoV共有79.5%的序列鉴定。此外,发现2019-nCoV在全基因组水平上与蝙蝠冠状病毒具有96%的同一性。七个保守的非结构蛋白的成对蛋白序列分析表明,该病毒属于SARSr-CoV物种。然后从危重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分离出2019-nCoV病毒,该血清可以被几名患者的血清中和。重要的是,作者已经确认,这种新型CoV与SARS-CoV使用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ACE2。

  《与人类呼吸系统疾病有关的新型冠状病毒》

  SARS和Zika等新兴传染病对公共卫生构成了重大威胁。尽管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是何时何地如何出现新疾病仍然不确定。对新冠病毒完整病毒基因组(29903个核苷酸)的系统进化分析表明,该病毒与一组SARS样冠状病毒(Betacoronavirus属,Sarbecovirus亚属)最相似(89.1%核苷酸相似性)。这次疫情突出表明,病毒从动物身上溢出的能力正在引起人类严重疾病。

  其他文章还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