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健康习惯,或可增加10年无病寿命!

5个健康习惯,或可增加10年无病寿命!
2020年01月13日 11:0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奇点网

  时间真是快啊,还有半个月就是春节。这过年嘛,吉祥如意的话得多说,平安喜庆的愿望也得多许。而健康长寿,就是奇点糕最大的心愿。

  健康长寿,得把它当成一个完整的词来实现。都21世纪20年代了,不能只追求活得久,还得活得质量好,没病没痛才行。就算不老当益壮,也得有个身强体健。

  想实现这一点,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行,50岁开始健康生活,也不算晚!

  在最近的《英国医学杂志》(BMJ)上,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胡丙长教授的团队,发表了一项新的分析:从50岁开始,坚持五种良好的生活方式,与“健康生存时间”延长十年有关[1]!

 人生有几个十年?更何况是无病无灾的呢? 人生有几个十年?更何况是无病无灾的呢?

  具体地说,坚持4-5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50岁之后既不患癌,也不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时间达到31-34年,比完全做不到这些的人,多了整整十年!

  这项分析的数据,来自大名鼎鼎的护士健康研究(NHS)和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HPFS),总共有11万余名参与者的资料,随访时间和样本量也够用。

  这五种健康生活方式分别是:

  从不抽烟

  体重指数(BMI)在18.5-24.9的范围

  每天适量中高强度运动(不少于30分钟)

  适量饮酒(酒精消耗量男性每天5-30克,女性5-15克)

  饮食质量高(健康程度评分在人群中排名前40%)

  这重点画的,奇点糕为了大家过年走亲戚唠家常的时候,劝人健康养生长寿,真的很拼了啊~要是赶时髦的话,也可以直接往家人群里扔,你们懂的。

  就算不能一口气做到五种,多做一种好处也多一分

  队列研究的方法和来源,相信奇点糕们的老读者应该都心中有数了,不过胡丙长教授团队这次的分析,仔细来看还是有很多学问的。

  首先就是上面那张趋势图,是不是有两种颜色?健康生存(橙色)和带病生存(紫色)两段加起来,才是队列研究的参与者们,在50岁之后的总生存时间。

  所以说,健康生活方式延长的不仅是“健康生存时间”,还有人均寿命。队列中五点都做到的女性,50岁后平均活了41.1年,那可就是人人活到90岁呢

  即使是患上了分析中的三种疾病,健康生活方式也要继续坚持。

  从分析数据来看,做到上面五点的患者,带病的生存时间也能达到22年,也比一点都做不好的患者多了十年,这在癌症患者生存率上面,就体现得非常明显。

  从左到右,癌症、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方式和生存率的关系,影响还是相当明显的

  说完了五种生活方式的好处,肯定会有人问具体要怎么做到啦。像从不抽烟、体重指数的控制,这两项都不需要多说。适量运动的话,中高强度短时间,可以换算成低强度长时间,每天差不多一小时也够了。

  值得强调的有两点,先说饮食质量高,这个是根据队列研究参与者们填写的饮食调查问卷,按照哈佛科学家提出的替代饮食健康评分(AHEI)标准算出来的[2]。

  奇点糕要教给大家的,是得高分的方法。

  举个例子,在AHEI评分当中有一条,是每天摄入的白肉(鱼、禽类)和红肉的比例,白肉比红肉是4:1,这一项就能得到10分满分,如果不吃白肉比值是0,那这项可就是0分了。

  除了多吃白肉少吃红肉之外,多吃水果蔬菜、坚果和豆类蛋白,增加全麦纤维摄入,减少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长期吃复合维生素,适量饮酒……把这些都做好了,AHEI才能拿高分。

  NHS和NPFS队列参与者,大多是有医学背景的,平均都能得个50分呢[3],要是换成普通人的话,冲到人群前40%应该不算太难。不过还是那句老话,健康饮食是一种整体模式,不要指望单一食物能吃成神仙。

当然精算成这样就没必要了……当然精算成这样就没必要了……

  第二个值得强调的方面,肯定也是很多人想问的——适量饮酒的问题。不是说适量饮酒有益的说法,压根不存在吗?怎么这次又让喝呢?

  其实这得考虑不同的国情,毕竟70%的美国人都在喝酒,平均一天两杯地喝,喝死的人数也是一个劲儿的往上涨[4]。美国的各种官方指南写的适量饮酒,那是一种约束,可不能当成是鼓励

  这次BMJ的论文也写得很清楚,“虽然适量饮酒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有一定好处,但喝酒越多,癌症风险就越高,所以我们并不建议之前不喝酒的人,为了心血管疾病预防那点好处开始喝酒”。

  同样的,适量饮酒这话,在中国也特别适用于某些省份和某些群体。大过年的可别只顾推杯换盏,一个个喝的不省人事,那叫酒文化吗?那叫拿酒伤人!

常喝酒的,有几个能真的把酒精摄入量,压到每天10克以下呢?常喝酒的,有几个能真的把酒精摄入量,压到每天10克以下呢?

  当然奇点糕也知道,有些人就是积习难改,这一点胡丙长教授也很清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就算有一两个方面很难做到,大家也不要泄气,可以追求其他方面的实现,这五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哪个比其他四种更重要”。

  “什么时候开始健康生活,都不会太晚。尽早开始做当然好,但即使是50岁开始,也同样有显著的获益。现代人追求的不只是活得长,还要健康有质量,无病无灾无残疾地活着。”[5]

  教育从娃娃抓起,努力奋斗从青少年抓起,那养生从中年抓起好像也挺合适的?当然了,想要养生养得好,《医学趋势50讲》少不了,听听养生窍门,然后睡个好觉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