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可以追上“光”吗?

夸父可以追上“光”吗?
2019年11月18日 10: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古有夸父逐日,其实也就是夸父一直在追赶太阳落下的地方。现在如果简单计算一下,可以知道:夸父只要能跟的上地球自转的速度,就可以一直看到太阳。

夸父逐日夸父逐日

  假设夸父站在赤道,已知地球平均半径为6371千米 [1],计算可知,只要夸父速度可以达到1668km/h(也就是463m/s),就可以保证一直看到太阳了(假设太阳此时直射赤道,忽略地球公转影响)。

  听上去好像不难?那么我们来看看地球上跑的最快的生物能有多快呢?能不能达到这个速度呢?

跑快快跑快快

  跑的最快的生物有多快?

  What is the fastest speed of the creature?

  如果按照人类体能来估计,100米赛跑中跑的最快的男子的记录是2009年牙买加的博尔特(Usain Bolt)创造的记录,9.58秒,也就是速度大约是10.44m/s。[2] 离463m/s还是差了很大一大截。

 跑步中的博尔特 跑步中的博尔特

  那么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可以达到逐日的速度嘛?

  陆地上最快的陆生动物是猎豹,其记录的最快速度是120.7km/h(33.53m/s),而最快的鸟游隼的速度是389km/h(108m/s)。[3]

别看我小,你跑的有我快吗?别看我小,你跑的有我快吗?

  其实不同类别的生物比较时,应该使用相对于自身体长的速度才有比较意义。因为一只蚂蚁与一只大象相比虽然蚂蚁摆动脚的频率更快,但是还是不及大象的速度。

溜了溜了溜了溜了

  比如一种叫南加州螨的螨虫,能够达到每秒322倍自身长度的移动速度。[4] 如果人类可以达到这个速度的话,对于一个1.8米的人来说,速度就可以达到580m/s。已经远远超过音速,也可以实现夸父的梦想了。

  但是其实对于普通生物甚至是机器来说,速度达到超音速已经很困难了。

  跑的比声音快会怎么样?

  How about running faster than sound?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生物的速度其实都远远小于音速,音速在1个标准大气压和15摄氏度的条件下,约为340m/s,也就是1224km/h。

琦玉老师:我不能达到?(开玩笑)琦玉老师:我不能达到?(开玩笑)

  如果物体的移动速度超过音速,那就会形成一种叫做“音障”的东西。

  因为声音的传播速度是有限的,所以移动的声源是可以追赶并超过它们发出的声波的。随着物体的速度增加到音速,这些声波开始堆积在物体前面。如果物体具有足够的加速度,它就可以冲破声波所形成的屏障。当物体超过该屏障时,会引起堆积的声波附近的压力变化,从而会以爆炸或者音爆的形式传出。[5]

飞机加速到超音速的过程飞机加速到超音速的过程

  如果我的速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声速,那你跟我讲话,我是不是就可以昂首挺胸的跟你讲:“你说啥,我听不到。”

我是真听不到,不是假听不到我是真听不到,不是假听不到

  其实可以达到音速甚至超过音速的东西有很多,比如打陀螺用的鞭子的末端,以及最重要的应用——超音速飞机。

超音速飞机形成的普朗特-格劳厄脱凝结云超音速飞机形成的普朗特-格劳厄脱凝结云

  那比光速还快会怎么样呢?

  What about faster than the speed of light?

  如果,速度还能更快一点,达到甚至超过光速会怎么样呢?

真的可以嘛?真的可以嘛?

  但是我们却知道宇宙第一大交通规则——没有什么可以比光速快,而真空中的光速又恰好是每秒299792458米。[6]

  我们知道了光以有限的速度传播,但是它为什么是有限的呢?这个问题爱因斯坦思考完之后,提出了一个疯狂的解决方案:物体的运动必须以某种方式使时间变慢。时间不再是恒定的了,所以相对论诞生了。

没错,正是在下没错,正是在下

  许多实验都证实了爱因斯坦的预测。

  1964年,麻省理工学院的比尔·贝托佐(Bill Bertozzi)将电子加速到一系列不同的速度。然后测量了它们的动能,发现随着电子的速度接近光速,电子变得越来越重,直到它们重到不可能产生更快的运动了。而这个临界速度就是光速

光

  而在另一项实验中,物理学家约瑟夫·哈菲尔等人在世界各地的商业客机上装了同步的超精确的铯原子钟。正如预言的那样,时钟的时间变慢了。也就是,事物的传播速度越快,它得到的能量越大,时间也就越慢。而环绕地球运行的GPS卫星就要考虑到时间变慢的问题,否则GPS将失去作用。[7]

 GPS定位导航系统,拯救了路痴的小编 GPS定位导航系统,拯救了路痴的小编

  由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能量和质量是紧密相连的,所以任何质量随光速变化的东西都需要无限量的能量,从而导致其质量也变得无限大,所以,这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的不可能的

  但是我们知道,当光通过一个透明介质时,光不仅会发生反射与折射等现象,当光在介质内部的时候,光速会减小,且会跟介质的折射率成反比。

  n是介质折射率,c是光速,v是介质中的光速。[8]

  例如光在水中的传播速度仅仅为0.75c。而在核反应期间或者粒子加速器中,物质的速度可以超过此时的光速(显然光速此时小于c)。当带电粒子(最常见的是电子)穿过电介质时就会发生切伦科夫辐射,此时电子的速度大于光在该介质中的传播速度。

  与音爆类似,波的传播速度比超速物体慢,就跟形成冲击波前沿一样,只不过电子在穿过时会产生光冲击波,而且超过的速度是光的相速度,而不是光的群速度。

切伦科夫辐射的模拟过程切伦科夫辐射的模拟过程

  此时,你不会听到巨大的声响,而是会看到蓝色的像“灯臂”一样的东西。[9]

  这就是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的高级测试反应堆中发生的事情。该反应堆侵入水中以帮助保持冷却。当电子跑赢光子时就会产生“大蓝臂”,这个以1934年发现它的苏联科学家名字命名——切伦科夫辐射。

发生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先进测试反应堆的核心发生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先进测试反应堆的核心

  切伦科夫辐射用途也很多,在放射性同位素的医学成像和外照射疗法、天体物理实验和粒子物理实验等方面有着很重要的应用。[9]

它很重要它很重要

  虽然夸父追不上“光子”,但是我们可以取巧,让电子追上它,而我们就可以看到美丽的“切伦科夫辐射”了。

  换句话说,如果你能追上前面的一个人,那么是不是你也就可以看到什么更好的风景呢?

你以为是科普,其实是鸡汤你以为是科普,其实是鸡汤
夸父追光用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