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4位科学家获奖

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4位科学家获奖
2019年11月17日 19:34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11月17日在北京举办。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4位科学家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表示,将捐出此次未来科学大奖的全部奖金,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促进基金”。

  今天下午,在近两千名嘉宾和观众的见证下,今年的“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依次颁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因其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陆锦标因其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 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 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王贻芳表示,捐出此次未来科学大奖的全部奖金,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促进基金”。这个基金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

王贻芳、陆锦标获得“物质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组委会 供图王贻芳、陆锦标获得“物质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组委会 供图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因其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取得的成就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轮值主席沈南鹏代表捐赠人做出承诺,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他说:“作为优秀的企业家与投资人,我们不仅要有远见,同时更要有责任去贡献,不论是在资金上还是在资源上,都要去弘扬科学精神,去推动科学前沿的发展。我们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一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内地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发起设立的世界级科学奖,其捐赠人包括李彦宏、徐小平、沈南鹏、丁磊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它的评选程序借鉴了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等著名科学奖项,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今年是未来科学大奖的第4个年头,此前已3次评奖,有12人获奖。

  附: 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邵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得者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王贻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

  陆锦标,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 

  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奖获得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