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得主邵峰:得奖很意外,但又情理之中

未来科学大奖得主邵峰:得奖很意外,但又情理之中
2019年11月17日 16: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下午消息,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邵峰获得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今年47岁的邵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主要从事病原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在病原菌毒力机制和抗细菌天然免疫领域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

  在颁奖礼现场,骆利群宣读生命科学奖获得者的获奖理由:表彰他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

  2019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得者邵峰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谈到,非常感谢组委会,家人还有团队,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

  在此前的媒体见面会现场,邵峰表示,自己非常荣幸得到生命科学奖,细胞是生命的最小单元,细胞的行为和免疫系统有很大关系,自己研究并发现了识别细菌免疫产能的机制,这个机制能促进免疫反应,对于激活免疫系统继而治疗癌症有很大的作用。

  以下是邵峰获奖感言部分内容:

  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之前在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意外,大家肯定不会相信,因为的工作做到这地步肯定会被考虑,但是我考虑之后觉得我不太会得奖,为什么呢?因为评奖的人都是我熟人。开玩笑。总之得奖我是很开心的,因为我年龄最小,因此非常感谢评委老师。其次要感谢捐赠人,感谢捐赠人对科学做的贡献。然后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从小到大我是一个学霸,但是是一个不被人喜欢的学霸,一路走来到现在,我的家人给我非常大的支持,我的父母没有干预我的选择,更要感谢我的太太,我在家的时间是很少的。我的太太很包容我,能让我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上。更为不容易的我不太能轻易表达感情,所以我非常感谢他们。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团队,做科学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你需要考虑很多,所以我的团队做的很好,愿意挑战自己,愿意在失败之后懂得坚持。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所有与大生命学科相关的基础科学领域,包含医学、偏生物的基础化学,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由丁健、沈南鹏、张磊捐赠。

  作为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除生命科学奖外,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还设置“物质科学奖”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分别涵盖所有与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科学,如物理、化学;和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不超过5位。

科学奖邵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