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贻芳:捐出未来科学大奖奖金建立大型对撞机基金

王贻芳:捐出未来科学大奖奖金建立大型对撞机基金
2019年11月17日 16:55 新浪科技
王贻芳王贻芳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下午消息,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王贻芳、陆锦标获得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鲍哲南,丁洪,毛淑德作为科学委员会,邓峰,吴亚军,吴鹰,徐小平作为捐赠人为获奖者颁奖。

  在颁奖典礼上,鲍哲南女士宣读获奖理由: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

  王贻芳,实验高能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因领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并且长期以来推动中国的高能实验物理发展,获得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现年56岁的王贻芳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师从诺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专攻高能物理。博士毕业后,他又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进行研究。

  陆锦标出身贫寒,依靠学贷和兼职读完本科,1976获香港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回顾自己的求学历程,他感激母亲的无限支持,“她受教育不多,但仍以微薄薪金支持我购买课外书和材料。”

  本科毕业后,陆锦标成为了一名中学物理老师。“但我不爱刻板工作,我喜欢挑战。”得知赴美深造可以获得资助后,他毅然赴美读研。1983年,陆锦标获得罗格斯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又在华盛顿大学做了3年研究,于1989年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

  2019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王贻芳、陆锦标发表了获奖感言,王贻芳表示两天以前就准备好了演讲稿,非常高兴获得未来科学大奖,这是极高的荣誉。

  王贻芳感谢了他的同事和在大亚湾项目中给予各种帮助的人,感谢他们对原则的灵活掌握和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否则这个实验项目不会如此顺利成功,他还感谢丁肇中师长,感谢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陪伴支持,感谢大奖的评奖委员会,对他的工作的认同。

  王贻芳表示:“我从事的中微子粒子研究是“无用”的科学,去寻找最基本的元素和规律,这是科学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们需要纯粹的好奇心,在纯粹的科学方面我们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微子研究、大型环形对撞机都是出于这种目的,我们需要有这种重大科学社会意义的大科学装置。最后王贻芳表示将捐出此次大奖的奖金,全部用于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促进基金,希望更多人能捐赠这个基金。

  以下为获奖感言:

  我非常高兴能获得未来科学大奖。这是一个极高的荣誉。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同事们。没有他们的奉献和专业水平的工作,大亚湾实验是不可能成功的。

  其次,我要感谢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给了我们各种帮助的人,特别是李政道先生,李鹏先生,钱致榕先生,陈和生先生,白春礼先生,张杰先生,以及科技部、科学院、基金委、深圳市、广东省的各级领导和许多普通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的眼光、坚持、不懈努力、对原则的灵活掌握和对工作的极端负责,这个项目是不可能实现和成功的。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广核集团,特别是钱智民先生和贺禹先生。作为企业,他们参与并支持我们的基础研究工作,不嫌我们给他们添麻烦,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各种方便,还提供了3500万的经费支持。这对实验能够实施和取得成功是关键性的。

  第三,我要感谢我的师长,特别是丁肇中先生,没有他们的培育和指导,提供各种机会,我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第四,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亲友,你们的陪伴、宽容和鼓励,使我感到了温暖,能心无旁骛地专心工作。再一个,我要感谢大奖的评选委员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科学,特别是基础科学,一般很难被社会大众认可。我经常被问,“你这个研究到底有什么用?”。有时其它领域的科学家甚至领导也这么问。我常常很不礼貌地回答“没什么用”。“热爱科学”大家都会说,但热爱“无用的科学”,就不那么容易。我从事的中微子及粒子物理研究就是这样的“无用之学”。但粒子物理研究的是物质世界最基本的“元素”,探索的是物质世界最基本的规律。从近代科学发展的几百年历史来看,其基本思路就是寻找这种最基本的“元素”和“规律”,在分子、原子、原子核、基本粒子等各个层次上发展。对世界的好奇,探索自然规律,是科学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人类也收获良多。

  中国的科学落后于世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较少这种纯粹的好奇心,更多地被功利心驱使,使我们“欲速则不达”,收获有限。放眼未来,到2035年或者2049年,当我们GDP世界第一时,我们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应该在文学、艺术和纯粹科学方面对人类有较大贡献,要有媲美我们的祖先、能载入人类史册的贡献。

  为此我们希望尽一点自己绵薄的力量。中微子研究也好,大型对撞机也好,都是这个出发点。特别是大型对撞机,大家现在可能还看不清楚需求,就像20年前我们很难想象为什么要做一个20亿的江门中微子实验?10年前我们推动50亿的怀柔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时也很艰难。10到20年后,大家会认识到,我们需要有CEPC这样的有重大科学意义、社会意义,也有重大的技术发展意义的大科学装置。当然这不影响“小型研究”为主的科研模式。

  最后我要感谢大奖的捐赠人。你们代表了社会对基础科学的支持,跟中广核的贡献一样。为了表示我对你们的敬意,也表示我自己对科学的推崇和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愿望,我和家人决定,捐出此次未来科学大奖的全部奖金,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促进基金”。这个基金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欢迎支持CEPC的各位踊跃捐款,特别欢迎大奖的捐赠人能“好事做到底”,为CEPC添砖加瓦。

  我们欢迎并呼吁社会对基础科学的支持。中国的科学在大家的支持推动下,一定能走到世界前列,我们的孩子一定能在教科书中,看到中国科学家的名字。

  谢谢大家

陆锦标陆锦标

  陆锦标表示:“感谢未来科学大家对大亚湾实验项目的肯定,这是我的荣誉,大亚湾项目的成功,要归功于很多人,这个奖是他们的,我也很高兴能与王贻芳共同做这个实验,这个实验的突破是我人生旅程的高峰。”陆锦标还感谢了已去世的母亲,感谢她的教育,把奖献给他伟大的母亲。

  以下为获奖感言:

  基础硏究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动力,它是基于我们的好奇心。通过基础硏究,我们开发新的知识,新的领域,新的思考方法,从而提升我们的智慧。所以我衷心感谢未来论坛和评委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肯定。我也要感谢提名人的支持。能够得到这个未来科学奖绝对是我的荣誉。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小故事,在公布得奖者那一天,正好是我那星期最忙的一天,当我准备早一点上床睡觉的时候,我的儿子把王贻芳院士的紧急留言转给我,他叫我即刻回电话,听了留言后,我在想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在担心的情况下找他,才知道评委在找我。所以这个奖真的是带给我很大的惊喜!

  大亚湾实验的成功不是一两个人可以做出来的,它的成就要归功于一队很能干的国际科技人员的努力,这个奖是应该属于他们的。我也很高兴能够和王贻芳所长合作发展这个实验。这个实验的突破是我科研生涯的一个高峰。

  当我提出这个实验的时候,高能所前所长陈和生教授大力支持和推动,我要感谢他愿意信任一个在海外的陌生人。

  我今天能够追求我的梦想是基于已经不在的母亲的教养。如果她今天还在,我想她一定很开心,因为当年她对我要研究物理的决定是有意见的,但她最后还是让我到美国做研究,所以我要把这个奖奉献给伟大的母亲。

  当然我的幸运人生过程中是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和教导。在香港大学当年的自由环境下和Kevin MacKeown教授的指导,我对高能物理产生兴趣。但是如果没有中学同学叶源光的鼓励和支持,我相信我不会念硏究院。如果没有诺贝尔奖得主Leon Lederman的帮忙,我不可能留在美国,我的一生也跟现在的很不一样,所以我要衷心感谢他们。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家人多年来无私的支持下鼓励。谢谢太太的照顾和承担教养子女的重任,让我能够专心工作。当然,我也要谢谢我的女儿和儿子乐意把他们繁忙的工作放下,来到这里参加这个盛会。我真的很幸运有一个美好的家庭。

  谢谢大家。

  在媒体见面会上,王贻芳表示中微子是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粒子,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可以为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新的可能。陆锦标表示,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将中微子实验带向新的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帮助研究宇宙为何现在只有物质却不见反物质的问题。

  对于年轻科研工作者的选拔,王贻芳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对于科学的喜爱,只有真心对科学的热爱,在遇到遇难时才会有克服困难的勇气,继续走下去,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是真正从心底里热爱科学,同时也希望在工作中能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在良好的竞争环境中自己成长。

  陆锦标则表示希望年轻人能打好科学基础,除了对科学的热爱,科学研究是一个漫长枯燥的过程,需要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创造有动力走下去的良好环境。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所有与大生命学科相关的基础科学领域,包含医学、偏生物的基础化学;物质科学奖涵盖所有与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科学,如物理、化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涵盖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不超过5位,每一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每人出资25万美金,单项奖金100万美金。

  2016年,清华大学薛其坤教授获得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为了表彰他“在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单层铁硒超导等新奇量子效应方面做出的开拓性工作”。

  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获得物质科学奖,奖励他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使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通信成为现实可能。

  2018年物质科学奖授予了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三人,表彰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郭祎)

  附捐赠人名单:

  生命科学奖:丁健、沈南鹏、张磊

  物质科学奖: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