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诺贝尔奖得主 11男1女是必然

2019年诺贝尔奖得主 11男1女是必然
2019年10月21日 08:29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辛雨

  今年,只有一位女性在科学领域获得了诺贝尔奖。

  自1901年首次颁发该奖项以来,只有3位女性获得过物理学奖,5位获得过化学奖,12位获得过医学或生理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9年开始颁发,迄今只有两位女性获奖者——2009年获奖的Elinor Ostrom和今年获奖的Esther Duflo。

  总体而言,自诺贝尔奖颁发以来,女性仅获得22项诺贝尔奖,约占总数的3%。

  2000年以来,共11位女性获得该奖,同期男性获奖人数则为185人。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物理学家Liselotte Jauffred想知道诺贝尔奖获得者性别的影响因素。比如,诺贝尔奖以表彰多年或几十年前的成果而著称。

  那么,在很久以前的那些年里,女性在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是不是被低估了?

  为寻找答案,Jauffred和两位同事调查了相关数据。

  他们得出结论,诺贝尔奖性别分布96%的可能性是因为对女性的偏见,而不是女性研究贡献的代表性不足。

  模拟程序显示,每年在诺贝尔化学、经济学和物理学领域的赢家都是男性的可能性超过80%,而在医学领域的可能性大约是60%。

  在过去20年里,诺贝尔奖女性获奖人数与前100年差不多。“它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速度还不够快。”Jauffred说。

  这些偏见的来源是什么?

  通过文献调查,Jauffred并不认为诺贝尔委员会实施了这种偏见——偏见是发生在此前的几个步骤中。“众所周知,从获得博士学位到成为终身教职的人员间也存在着这种漏洞。”

  研究人员认为,在所有终身教职人员中,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机会获得诺贝尔奖,成为真正受人尊敬的科学家。

  因此,研究人员抽样了一批教职员工,并认为如果10%的教职员工是女性,那么诺贝尔奖女性获得者的成功率也应该是10%。

  然而,数据显示女性获得诺贝尔奖的成功率比性别比例低得多。

  此外,Jauffred表示,精确分析表明,从开创性研究开始的那一天到获得诺贝尔奖,平均为20年。“经过20年的滞后,我们发现有96%的可能性存在对女性的偏见。”Jauffred说。

诺贝尔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