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跨界创新世锦赛中国赛区北京站决赛成功举办

2019跨界创新世锦赛中国赛区北京站决赛成功举办
2019年09月30日 14: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2019跨界创新世锦赛中国赛区北京站决赛于9月28日下午在物理所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是由Falling Walls Foundation 发起,由中科院物理所主办、中科院青促会协办、羚锐制药独家战略支持的国际顶尖科创赛事。比赛作品征集阶段收到了全国各地近百人投来的参赛稿件,经过评委会筛选,最终来自各学科领域的19位选手齐聚一堂,为评委和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破壁”表演。

  本次比赛的评委团队由包括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中科院青促会秘书长何潇,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何宏,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陶光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黎耕,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钱森,中科院物理所方少波在内的7人组成。此外中科院物理所所长助理魏红祥,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惠斌、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许冬也作为嘉宾受邀出席。

  下午2点,比赛正式开始。中科院物理所所长助理魏红祥代表主办方致开场辞,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与Falling Walls Foundation的合作,让物理所的科普工作做到请进来、走出去,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举办。随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秘书长何潇、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何宏、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惠斌先后致辞。

  在主持人宣读完比赛规则后,选手依次上台,在限时三分钟内展示自己的“破壁”过程。选手们的展示内容丰富多彩,有的关注环境保护,如利用云清除技术控制大气中的PM1,汽车尾气净化、工业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的新技术等。有的聚焦医疗健康,对抑郁症、帕金森氏病的检测与治疗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有的紧跟前沿科技,如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自旋太赫兹发射器增强等。更有一些脑洞大开的话题,如行星防御战略、用拓扑相变定义魔术并设计魔术等。

  评委在选手展示完毕后,对选手进行了提问,并根据选手展示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和现场表现力进行打分。在全部19名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总结评价。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主任陶光远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与肯定,认为这些新想法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但同时对部分选手的展示内容深度不够表示遗憾。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何宏首先感谢了中科院物理所和中科院青促会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与配合,并表示有了此次活动做基础,明年的大赛一定会更加精彩。

  经过选手们的激励角逐和评委们的严格评审,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李治林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将代表中国北京赛区赴德国柏林参加 11 月 8 日举办的跨界创新实验室世锦赛总决赛(Lab Finale)。高扬、李书文、谢东等三人荣获二等奖,狄芷伊、刘怀远、程力、王艺睿、甄伟哲、孙睿康等六人荣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还在哔哩哔哩进行了实时网络直播,近万名观众在“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直播间一起见证了中国北京赛区的选拔过程。比赛间隙,主持人还与网络观众进行了弹幕互动,气氛欢乐活跃。

  Falling Walls Lab是世界顶级的科技创新交流论坛,汇集世界新生代科研领袖,被 BBC 誉为 “the brightest minds on the planet”。从 2011 年开始,每年由世界各国顶级学术机构举办本国挑战赛,选拔优胜者赴德国柏林参加 11 月 8 日世界总决赛。今年是中国北京首次获得赛事主办资格。

中科院物理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