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贻芳获"未来科学大奖",笑称建对撞机远远不够

王贻芳获"未来科学大奖",笑称建对撞机远远不够
2019年09月07日 15: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王贻芳获百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笑称建对撞机远远不够)

  2019年9月7日下午14时许,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王贻芳、陆锦标摘得三项大奖之一的“物质科学奖”。奖金为100万美元奖金,使用方式不受限制。

  获奖评语: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震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

  王贻芳,1963年2月20日出生于江苏南京,实验高能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陆锦标,1983年9月博士毕业,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主要社会兼职有:美国能源部高能物理基金与中国台湾“国立”科学理事会基金评估专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HyperCP实验发言人,中国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美方召集人等。

  毛淑德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与王贻芳进行了现场连线。

  王贻芳表示,很激动,感谢未来科学大奖的肯定,“高能物理是一个非常基础的研究。你们的奖励应该说是对基础科学研究的肯定,是对三百多名科学家多年工作的肯定”。

  王贻芳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大型对撞机的建设项目,希望借此推动中国高能物理的发展。该项目也曾招致杨振宁的公开质疑。毛淑德调侃道,大奖的经费是否够大型对撞机项目启动?王贻芳笑称远远不够。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世界级民间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于2016年创立,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未来科学大奖每年在中国北京举办颁奖典礼,对为全人类做出重大科研成果的科学家予以表彰。颁奖典礼同期举行的科学峰会,旨在邀请全球范围内卓有建树的科学家,分享科学发展的前沿成果,探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推进科学主导的产业应用,是唯一在中国举办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

  上一年度,摘得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的是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表彰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得主是林本坚,奖励他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生命科学奖”授予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奖励他们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