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来科学大奖公布:邵峰获生命科学奖

2019未来科学大奖公布:邵峰获生命科学奖
2019年09月07日 14: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7日下午消息,第四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今日公布,2019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揭晓:邵峰。表彰他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

  今年47岁的邵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主要从事病原菌和宿主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在病原菌毒力机制和抗细菌天然免疫领域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

  邵峰为江苏淮安人,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1999年获得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现场连线邵峰教授,二次后才接通。邵峰第一反应是获奖挺好啊,心情挺好,对于获奖比较荣幸,自己的团队能得到认可,对自己的工作是一个正向激励,对于其他科学家也是一种正向激励。问及之前是否想过之前能否获奖,邵峰表示,想过,但认为自己不太容易获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所有与大生命学科相关的基础科学领域,包含医学、偏生物的基础化学;物质科学奖涵盖所有与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科学,如物理、化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涵盖数学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不超过5位,每一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每人出资25万美金,单项奖金100万美金。

  2016年首届“生命科学奖”获得者是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他基于孕妇外周血中存在胎儿DNA的发现,在无创产前胎儿基因检查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2016年“物质科学奖”获得者是清华大学薛其坤教授,他在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单层铁硒超导等新奇量子效应方面做出了开拓性工作。

  2017年“生命科学奖”授予了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以表彰他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分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2017年“物质科学奖”授予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以奖励他在量子光学技术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使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通信成为现实可能。2017年“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了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以表彰他在双有理代数几何上做出的极其深刻的贡献。

  2018年“生命科学奖”授予了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三人,以奖励他们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的开创性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