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800万神经元的类脑芯片系统问世

含800万神经元的类脑芯片系统问世
2019年07月18日 09:5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纽约7月16日电 (记者冯卫东)正在底特律举办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电子复兴峰会上,英特尔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可模拟800多万个神经元的Pohoiki Beach芯片系统。该神经拟态系统的问世,预示着人类向“模拟大脑”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该全新神经拟态系统包含多达64颗Loihi芯片,集成了1320亿个晶体管,总面积3840平方毫米,拥有800多万个“神经元”(相当于某些小型啮齿动物的大脑)和80亿个“突触”。英特尔介绍说,该芯片系统在人工智能任务中的执行速度要比传统CPU快一千倍,能效可提高一万倍。新形态芯片可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和自动化机器人等方面带来巨大技术提升。

  与人脑中的神经元类似,Loihi拥有数字“轴突”用于向临近神经元发送电信号,也有“树突”用于接收信号,在两者之间还有用于连接的“突触”。英特尔表示,基于这种芯片的系统已经被用于模拟皮肤的触觉感应、控制假腿、玩桌上足球游戏等任务。

  对于正在尝试新硬件平台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而言,全新神经拟态系统拥有激动人心的前景。除此之外,研究人员正在利用神经芯片来改善假肢适应不平坦地面的方式,并创建可供自动驾驶车辆使用的更准确的数字地图。

  英特尔预测,到2019年底,该公司将推出一个能够模拟1亿个神经元和1万亿个突触的系统Pohoki Springs。该系统将包含768颗芯片、1.5万亿个晶体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