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副市长宣布深圳人才税收优惠,连马化腾都激动了

深圳副市长宣布深圳人才税收优惠,连马化腾都激动了
2019年05月27日 09:38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未来论坛

  今天刚下飞机的小未就看到手机上弹出的信息推送

  还有这条热搜“深圳人才税收优惠”

  “大湾区百万年薪只缴15万个税”也正在上升热点中

  还有热搜中提到的

  “大湾区百万年薪只缴15万个税,政府帮缴30万”

  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5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在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开幕致辞中宣布:对于境外(含港澳台)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高层次紧缺人才给予减按15%所有税的优惠,这个政策是真金白银的。并说到:今天我在这儿要当着大家表态,对于未来论坛在深圳举办的各种活动,我们深圳市政府将给予全力的支持。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尊敬的张磊主席、马化腾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今天在南海之滨,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科学家和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投资家集聚深圳,我们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张磊主席接受马化腾主席的建议,把论坛放在深圳,各位嘉宾今天出席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非常的荣幸,我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深圳今年40岁,已经从一个边陲农业县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深圳是一座充满魅力、充满活力、充满动力、充满创新力的城市,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都会感觉自己变年轻了,我想这也是张磊主席说马主席举贤不避亲,我说未来论坛技术峰会放在深圳,没有选错地方。    

  我们深圳始终把创新和人才作为城市的主导战略,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路英豪,各路英才,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信息产业的带动下,2018年深圳研发投入占到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2%,相当于以色列的水平。PCT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已经是15连冠了,所以深圳已经出了这么多的创新性企业,绝不是偶然的,而是靠长期的积累,靠我们科学家、研究人员一个课题一个课题的研究,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攻关,一个专利一个专利的申请而累积起来的。     

  去年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全市的高新企业已经达到1.44万家,居全国第二位,同时我们获批了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我们建设了一大批的基础研究机构,这也是我们深圳作为一个地方政府在近年来实现的一个重大转变。

  大家知道,过去深圳以四个90%而著称,也就是我们的研究人员、研发资金、研发成果、研发的机构,主要是在企业,政府主要支持成果的产业化,主要支持产业的发展,我们比较少的投入到技术研究,现在我们这个政策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每年拿出1/3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我们投入的在基础研究方面会超过40个亿,我们这两年相继成立了两个省实验室,一是鹏城实验室,从事网络空间信息研究的;二是深圳湾实验室,从事生命信息和生物医药研究,成立了10个诺贝尔奖实验室,包括菲尔兹奖和图灵奖,成立了13个基础研究机构,我们希望这一系列基础研究机构的成立,能够吸引全球科学家,年轻的科学人才来到深圳,从事基础研究,补齐我们创新链的短板。大家从最近的局势也可以看到,基础研究对深圳、对中国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们过去80年代上大学的时候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后来我们对这个说法表示怀疑,让他学经济、学金融、学设计,让他快乐,让孩子离钱更近一点,离钱更近的人一定会赚到更多的钱。今天我们有必要重提那句口号,就是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     

  当前我们深圳围绕着习近平主席建设中国特色先行示范区,创建现代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定位,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在此背景下,深圳将坚持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忧患意识,持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研发+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我们今天看到一项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非常重要,固然重要,但是创新的生态链更加重要,当你解决了某一个核心技术,某一个关键零部件的时候,你并不具备产业的安全性,你并不具备完全独立、自主的能力,你需要在整个创新生态链上补齐所有的链条,你才是真正具有世界竞争力,才能真正的具有世界话语权,也才能真正的造福人类。我们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都,大家知道粤港澳大湾区旨在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加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使各种生产要素、创新要素能够自由的流动,粤港澳大湾区我认为最重要的定位就是要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中心,我们看到中央对这个定位支持的力度非常大,刚刚出台的一个政策,对于境外(含港澳台)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高层次紧缺人才给予减按15%所有税的优惠,这个政策是真金白银的,我们地方政府会代人才来补齐税收,所以这样的力度我们不去粤港澳还去哪里,各位,包括年轻的大学生们,我们学成一定要回来。    

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2019 现场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2019 现场

  未来论坛是面向世界沟交流合作的渠道,联系中国一南一北两大科学和科技中心城市,相信此次未来论坛的举办将从科研到技术转化,再到产业应用于城市发展等方方面面,为深圳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启迪,也希望未来论坛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多组织各类活动,让全球各类人才了解深圳、热爱深圳,来深圳创新创业。 今天我在这儿要当着大家表态,对于未来论坛在深圳举办的各种活动,我们深圳市政府将给予全力的支持,张磊主席会前也表示,今后会把更多的活动放到深圳举办也会通过论坛更多的引进人才、更多的研究机构,我们将给予全力的支持。 最后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事业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所以,

  王立新副市长当日发言中对于

  深圳人才税收优惠的新政今天登上了热搜。

  小未都不禁要为深圳点赞👍

  深圳是全球最有活力、最有未来的城市。

  在当日随后的致辞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马化腾也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马化腾:刚才我也很激动地听到,王立新副市长提到要大力支持深圳众多的基础科研项目和实验室落户。我想,这个对深圳吸引更多基础性科学研究的人才非常重要,更兴奋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对人才吸引的新政策,包括刚才提到的个税政策,我看力度是非常大的。我想从大家的掌声中已经可以看出,大湾区对吸引人才,在体制、税制方面的改革力度是非常强的。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这对未来长期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大湾区的规划已经出台了,我们将积极的投入数字湾区和科技湾区的建设。我们感到,大湾区要打好“科技牌”,必须在培养产学研创新生态上出实招。深圳有很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在科技湾区的建设中处在关键位置。我们也希望,科技企业要不断深化于湾区内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推动成果就地转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