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正式表态:与贺建奎互动的几位科学家被开除

2019年04月21日 22:04 潇湘晨报

原标题:斯坦福正式表态:与贺建奎互动的几位科学家被开除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已经开除了“几位”研究人员,他们与中国生物学家贺建奎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而贺建奎在2018年10月创建了第一批基因编辑的人类婴儿双胞胎。在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教员和一名外部调查员进行“实况调查”之后,该大学在今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得出结论,其研究人员“对他关于植入人类胚胎的工作表示严重关切”,但不参与其中。

虽然斯坦福大学没有提到研究人员的名字,但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William Hurlbut和血液学家Matthew Porteus先前已经承认与贺建奎讨论了基因编辑的人类婴儿双胞胎项目,并说他们试图劝阻贺建奎。在2011-2012年,贺建奎是斯坦福大学Stephen Quake实验室的博士后,而 Quake与贺建奎的互动更是牵动了全球的研究人员的神经,这些事情在纽约时报进行了长篇的报道。

斯坦福大学发表的声明

根据所有可获得的信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并不参与贺建奎博士关于人类胚胎基因组编辑的研究,他们与该研究没有财务,研究或组织关系。审查发现,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贺建奎博士的研究表达了严重关切。斯坦福致力于在提供医疗和开展医学研究时,会遵循道德规范。编辑人类基因组已经为整个科学界提出了重要问题。斯坦福将继续其与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的长期传统,以进一步为包括遗传技术在内的新兴技术制定共享的专业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