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这位90后美女博士,就没有这次黑洞照片

没有这位90后美女博士,就没有这次黑洞照片
2019年04月13日 17:2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一直以来,抓取黑洞图像非常困难,人类也无法用完整已知的图像构建算法将黑洞“成像”。

  4月10日,全世界都被人类史上首张非电脑合成的黑洞照片刷屏。不过,这张图片并不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黑洞照片,它不是直接快门一按就拍摄出来,而是由一支精锐的算法团队“拼”出来的。

  而和这张黑洞照片同时惊艳全球的,是一个年轻的女孩。没有她,就没有黑洞的真面目。

  CNN等一票外媒称她是“黑洞背后的幕后英雄”、“黑洞背后的天才少女"。她就是凯蒂 · 布曼(Katie Bouman),,现在担任麻省理工的助理教授,在计算机科学实验室中做让电脑解析图片和视频信息的研究。

  据CNN报道,三年前,布曼在麻省理工念书的时候开发了一种新算法CHIRP,使用地球上8台最顶尖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将距离5500万光年的M87星云的照片拼接在一起,最终将黑洞极其模糊的一丁点影子真实的呈现出来。

  2017年6月,布曼收到来自超过半吨的硬盘,里面装着来自上述八台望远镜的5PB黑洞观测数据。这相当于5000年的mp3,或者40000人提供的一生的自拍。

  布曼在Facebook上分享了自己的成就,写道:“难以置信地看着我曾经制作过黑洞的第一张图片正在重建中。”

  布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幅图像不是由一个算法或一个人完成的,它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团队的惊人才能和多年的艰苦工作来开发仪器、数据处理、成像方法和分析技术,这些都是完成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壮举所必需的。”尽管他们在2018年6月就实现了这一成就,但直到2019年4月10日,200名研究人员才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一发现。

  此前,对于她的算法有不少质疑,但最终,布曼用事实证明了自己,而伴随着黑洞照片的全球轰动,Katie Bouman这个名字也一夜爆红,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也转发推特,向这位女性科学家致敬。

  布曼的成长经历

  据《卫报》对布曼的了解,布曼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她从小就非常聪明,父亲是普渡大学的工程学教授。或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对科学浓厚的兴趣,上高中的时候,她就开始了她的科学之旅。

  她在十几岁就申请加入普渡大学的成像研究,高中的最后一年,布曼听说了地平线望远镜计划(EHT),也就是这次完成黑洞照片的计划。这给她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

  在密西根大学读完电子工程后,布曼又在麻省理工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她的硕士论文《通过运动观察推测物体属性》荣获麻省理工学院最牛逼的ErnstGuilleminAwards最佳论文奖。

  终于,她成功进入了梦寐以求的EHT计划,成为了博士后的一名成员。

  布曼的科学研究并没有影响到她的爱情。2018年,她和男友Joe Leong完婚,两人非常幸福。

  在2016年的一次TED演讲中,布曼说:“我想鼓励你们所有人走出去,帮助推动科学的边界,即使它在你们看来可能和黑洞一样神秘。”

90后布曼黑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