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次落地西部城市意味着什么

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首次落地西部城市意味着什么
2018年10月11日 08:3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位于中国西部的成都成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所在地。

  10月9日,2018年全国“双创”周在这里拉开帷幕。这是2015年全国“双创”周举办以来,主会场首次落地在西部城市。

  “这对我们国家的‘双创’事业有重要意义。”谈及主会场的选址,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樊俊超说。此前,这位来自深圳的创业者已经参加了两届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的活动。

  樊俊超是“双创”周的受益者。2015年首次参加“双创”周的时候,就有客户和投资机构跟樊俊超的公司合作。“‘双创’周是让社会各界更好认识我们产品、技术、品牌的机会,对我们拓展客户、走向市场有好处。”

  对于成都,他的印象是“科技氛围和我所在的城市深圳非常相似”,每次到成都,他感觉这个城市“年轻人、优秀的创业公司、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双创”周期间,他认识了不少成都创业者,在对当地产业初步了解之后,他认为完全有可能在成都找到自己所从事领域的合作伙伴。

  201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旨在搭建双创展示平台,迎接双创新时代,展现双创新风采,营造双创新生态,推动形成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随后的2016年和2017年,“双创”周先后在深圳和上海举办。

  此次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所在地位于成都高新区菁蓉汇。启用不到3年时间,这个创业园区已引进了31家国内外知名孵化器,吸引线上线下共1890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和项目入驻,园区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4亿元。因此,这个年轻的园区被很多人认为是成都“双创”的地标。

  结合此前“双创”周主会场所在地的区域特征,菁蓉汇因此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冯劲夫概括说,2018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选择在成都,构筑起了“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带动成都、四川乃至中西部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海涛记得,公司首套无人机产品交付的时候,还得到了政府的一笔奖励。这让他感受到了政府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诚意。“从省到市到县区,企业发展都得到了关注和支持,领导们经常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

  作为一家民营飞机主机企业和总体单位,腾盾科技试图通过发展商用无人机来推动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进而为“中国制造2025”出力。聂海涛说,良好的政策环境给他一种“蓬勃向上、能使出劲儿的感觉”。对于实现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在全球弯道超车的目标,他也更有底气了。

  “双创”周开幕前的一天,远在国外读书的女儿给聂海涛发来一段视频,询问是什么活动,聂海涛一看,原来是“双创”周的宣传片。他意识到,中国“双创”的影响已经辐射到了海外。

  就在此次“双创”周的现场,成都一家名叫“蓉创”的茶馆,举办了一场成都国际创业生态系统讨论会,一群外籍创业者捧着盖碗茶,热烈分享着各自在中国创业的体会。

  “我们公司的副总是我在英国读书时的学弟,两个月前娶了澳大利亚籍的妻子,两口子现在生活在成都。”四川爱迪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说。这位剑桥大学毕业生先是在英国创业,后来回到家乡成都,还带回了一个外籍团队:4个剑桥大学毕业生、1个牛津大学毕业生,还有几个美国人。

  “人才到了这儿,有用武之地,这样的地方才能留住人。”王涛这样总结一座城市对创业者的吸引力。他说,对科技企业来说,成都的魅力在于“留得住人”。

  在聂海涛的眼里,西部地区“双创”大潮的涌动,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一种竞争向上的氛围。成都的发展对人才形成了一种“虹吸”现象,城市的发展对人才的吸引力度逐渐加大。他到周边省市出差的时候,甚至能感觉到那些地方争夺人才的压力。

  他感到自豪的是,自己公司的创业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区域发展贡献了一分力。2017年,腾盾科技有6亿元的外包业务,其中55%的外包企业是四川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完成了其中68%的产值。而公司的发展也得益于当地在机械制造、复合材料、软件外包的产业优势。

  樊俊超认为,“双创”周主会场落地成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周边产生辐射效应,能激励西部地区年轻人的创新创业热情。他期待着,未来在成都以及西部地区能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和创业机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