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 敢为天下先

未来科学大奖 敢为天下先
2018年09月06日 13:42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未来论坛微信公众号

  科学发展迎来政策春风

  1978年春,重病在身的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说: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拥抱春天吧。

首届全国科学大会现场首届全国科学大会现场

  四十年后的今天, 我国基础科研经费投入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920亿元,增幅约84.4%。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持续加大对重大原始创新和交叉学科领域的支持力度,基础科学研究有了长足进步,但基础研究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科技强国建设存在“短板”。

  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全球创新型人才是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的核心动力以及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的有效手段。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透露:“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中,政府投入占90%,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投入较低。”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急需民间力量支持,与国家政策相得益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而促进基础科学研究发展。

  民间力量助推科学发展

  未来科学大奖作为中国首个非官方、非营利、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响应国家号召,集合民间力量,专注于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成为中国科研发展的有力补充。

部分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科学委员会委员、获奖人部分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科学委员会委员、获奖人

  “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是由公共声誉优良、社会贡献突出且深度认同科学价值的行业领袖定向捐赠,每位捐赠人都承诺连续捐赠10年,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基金的持续性。

  当科学家曾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然而在浮躁的社会风气影响下人们渐渐失去了对科学的关注,失去了对科学家的尊敬。未来科学大奖期望能够带动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当中,锻造可以吸引全球创新创业人才的“强大磁场”,整体提升中国科技软实力。

  企业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受益人,科学家们为中国崛起贡献了青春和智慧,他们是真正值得收获全民尊重与崇敬的人。企业家的慷慨解囊和科学家的鼎力相助对于国家推动科学发展、激发整个社会对科学的热情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正如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捐赠人沈南鹏所说,唤起大家对科学的重新认知,去关注曾经在我们的年少时代特别关注的那个科学梦想。

  共同见证科学偶像诞生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生命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物质科学奖涵盖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涵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等国际著名奖项。候选人由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不接受个人申请与机构推荐。

  在确定候选人后,由科学委员会确定五位以上该领域的国际专家,对各候选人被提名的工作成果在工作成就、创新性、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横向和竖向比较。

  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不记名投票确定。同时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督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目前由21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

  生命科学奖委员:杜克大学董欣年、芝加哥大学何川、赛诺菲集团刘勇军、斯坦福大学骆利群、北京大学饶毅、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东、北京大学谢晓亮;

  物质科学奖委员:斯坦福大学鲍哲南、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丁洪、上海交通大学季向东、清华大学毛淑德、麻省理工学院文小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美国Scripps研究所余金权;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委员:斯坦福大学李飞飞、普林斯顿大学李凯、香港科技大学励建书、布朗大学舒其望、北京大学田刚、美国西北大学夏志宏、台湾交通大学张懋中。

  经过数论评审会议、投票产生“候选人名单”、向全球范围相关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发起国际同行评议、最终在新闻发布会当天投票产生获奖人。所有评审流程由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高西庆和未来科学大奖监督机构毕马威全程监督大奖评审过程。

  2018年9月8日,未来科学大奖即将在北京揭晓获奖者名单,欢迎您与我们一同见证新一届获奖人的诞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