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拉开智能新时代大幕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拉开智能新时代大幕
2018年08月16日 13:5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一首激情四射的交响乐曲在会场中奏响。寻声望去,演奏乐曲的竟是一支由机器人组成的乐团。确切地说,是平素在珠海格力3C手机、空调流水线上,做焊接、搬运、拆卸活儿的工业机器人,它们一下子把刚步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场的人们带进炫酷的机器人乐园之中。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15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由论坛、博览会、大赛、地面无人系统活动四大板块组成。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分析,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超过25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300亿美元。充满巨大潜力的机器人,正在拉开智能新时代的大幕。

  机器人融入普通人生活

  手机扫码后,猎豹移动机械臂如同一位咖啡师,从研磨、冲泡到打奶沫、拉花,两分钟便可调制一杯喷香的拿铁;京东展示的无人机,已在一些地区成功运载包裹,未来将向偏远地区配送快递,实现智能物流;宇树科技的四足机器人“Laikago”(莱卡狗),犹如一只黑色边牧犬,步履稳健地行走、爬坡、走石子路,引得孩子们反复打量……

  从生产线、车间到仓储、物流,从汽车、电子到新能源、新材料……目前,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和领域都在不断拓展。出席开幕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讲话中指出,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将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而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扩展更为迅速,已渗透到家庭、商场、银行、医院等诸多场合,机器人渐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国内核心部件研发水准提升

  在大会开幕式上,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主席沃尔弗拉姆·比加尔表示,2018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73.7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占1/3,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水准不断提升,有些已居世界先进之列,有些甚至已处于领先地位。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制造中技术壁垒最高的核心零部件之一,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此次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在展台展示了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可应用于四轴、五轴及高端数控机床“关节”部位,大大降低了设备成本。

  通过显示屏幕,可以看到由柏惠维康自主研发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做开颅手术,只见其以两毫米微创切口进入大脑,抵达病灶靶点,定位精度至1毫米,手术平均耗时30分钟,颠覆了传统开颅手术的做法,是我国第一个获得CFDA认证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

  “推动机器人产业创新,要坚持原创引领,培育和夯实基础研究,才能打造先发优势,创造引领性发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指出。

  产业升级尚需密切国际合作

  刘鹤指出,当前机器人领域发展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现象,机器人产业发展明显加快,机器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范围不断拓展,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协作更为密切。

  在世界范围推动机器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已形成共识,但实现机器人技术融合和产业升级还面临诸多挑战:关键技术尚待突破,应用领域有待拓展,法律法规体系亟待完善。因此,美、英和日本等国纷纷出台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来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应对机器人产业的诸多挑战,不是单个国家可胜任的。因此,不同国家之间需积极密切开展国际合作,通过发挥各自优势,逐渐完善全球机器人产业链条,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在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中国将始终践行开放发展的理念,形成国际化、开放型的机器人利益共同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记者 华凌)

相关专题: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