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斗、消防、冲奶茶,机器人越来越专业了

格斗、消防、冲奶茶,机器人越来越专业了
2018年08月16日 13:5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它们不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流水线上,也不会温顺无比地为你服务。25.4毫米厚的防弹玻璃幕墙围成的全封闭战斗舱里,两个格斗机器人让观众目瞪口呆。

  15日, KOB(King of Bots)全球机器人格斗大赛,在北京亦庄举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开打,此次比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与创客星球共同主办。

  当明星,它有看头

  观众把看台围得密不透风。战斗舱里,分别代表不同战队的机器人“老大”和“战神”在选手的操控下,迅速各就各位。

  “3——2——1!”紧张的倒计时过后,“老大”和“战神”飞驰到战斗舱中央短兵相接。令人目不暇接的出击、碰撞、躲闪、再碰撞之后,“老大”把“战神”掀翻在地,KO了!

  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机器人格斗大赛为羽量级,也就是机器人限重13.6千克以内。当一方机器人出现“丧失行动能力”表现达到10秒,则被判定输掉比赛。比赛将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决出冠亚季军。

  战斗舱一侧的维修区,各个战队的队员们把头埋在凌乱的机械零件和工具当中,紧张地对机器人进行修理、维护和赛前调试。

  “这次比赛共有60余支战队参加,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在校大学生、创客青年、机器人公司创业者,也有业余爱好者。”创客星球品牌总监左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今年年初KOB全球机器人格斗大赛还曾以综艺节目《铁甲雄心》的形式登陆荧屏,也曾制作网络综艺《这就是铁甲》引发大众关注。

  “电视电影明星可以成为大家的偶像,整天鼓捣机器人的极客为什么不能?”左辉说,他们希望以科技为内核的赛事也能赢得普通人的喜欢和关注。

  来自KOB机器人格斗大赛“贪吃蛇”战队的赵颖是一名女孩,但却是格斗机器人圈内公认的“技术大咖”。

  赵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格斗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以对抗为主,它们身上都带有攻击工具,电子元件和护甲等必须特别结实,而且对稳定性要求很高。

  “由于格斗机器人需要实现性能和重量的平衡,追求智能性能必然意味着使用更复杂、更重的元器件,这样又会遇到材料的瓶颈。”赵颖介绍,目前让格斗机器人真的像拳击选手一样完全自动进行格斗还很难,所以大多数格斗机器人仍需要由选手遥控控制。但已经有选手开始尝试让格斗机器人进行自动进攻和防御。在她看来,这是格斗机器人未来的方向。

  当英雄,它有实力

  除了格斗机器人,本届机器人大会的重头是行业大展,世界上最著名的机器人公司都来了。而国产机器人与之相比毫不逊色。

  一家著名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推出了几款消防机器人。大号的犹如轿车,小号的仿佛孩子坐的玩具轿车,都是履带前进。它们可以拖着水管闯进火场,在人不能接近的数百度高温、毒气浓厚的环境里从容开路、灭火。它每秒可以喷200升的水,或者泡沫。

  消防机器人和战场用的侦察机器人师出同门。大个儿的机器人重达3吨,但可以爬上40度的陡坡。人可以在笔记本电脑大小的操作台上控制它,用它的眼睛巡视火场。

  展区还有一台大个的国产履带机器人,通体漆黑,有两支长臂,双手像钳子一样。它是排爆用的,能远程操纵,替人干拆炸弹这种危险活,还可以用于远程清障和救援。

  一家军工企业展出了几种外骨骼:金属框架固定在使用者的双腿和背后,能帮助士兵负重和跳高。

  去年的机器人大会,一家意大利公司带来了能弹钢琴的机器人。今年,一家中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带来了整个乐团,展现机械臂在流水线上精准操作的实力——一副架子鼓,两把电吉他,两台电子琴,一只三角琴,一张锣,各由数量不等的机械手敲击着、拨弹着。看上去,它们的节奏感是不错的。

  一家初创公司带来了能泡奶茶的机器人。它是台人形的有双臂的机器。你在一旁的点单屏幕上选定种类。它的上身就旋转起来,在原料柜上按钮、取料,在水龙头接水。各种料混进左手拿的调味壶,再滴水不漏地倒进右手的茶杯,端给你。

  除了那些能打能拼的机器人,这款粉白色的奶茶机器人最受小朋友的青睐。(记者 高博 刘园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