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也能预测GDP 而且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准确

物理学家也能预测GDP 而且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准确
2018年08月15日 10:2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研圈

  而且他们只用了两个变量。

  一支由意大利物理学家组成的团队利用经济复杂性理论对世界上数个国家五年内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进行了预测。在《自然·物理》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Andrea Tacchella、D.Mazzilli 和 Luciano Pietronero 描述了他们如何将这一理论应用于经济预测,以及到目前为止该理论的效果。

  当前,经济学家使用各种模型预测 GDP,法律和政策制定者经常通过这些模型来为未来事件的决策提供依据。这类模型通常需要输入大量的变量,而且相当复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意大利团队所做的预测仅用了两个变量:当前 GDP 和另一个他们称之为“经济适应性”(economic fitness)的变量。

  这些研究人员使用适用于出口产品的物理原理,计算出某一国家经济适应性值。诸如多样化和产品复杂性等因素亦被考虑进去,作为衡量某一经济体相对实力的手段。他们的想法是评估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产品的出口范围越广,种类越复杂,GDP 增长的可能性就越大),从而预测未来的繁荣程度。

  该团队报告,该模型已运行了约六年之久,足以观察他们的预测与实际 GDP 数据的匹配程度。研究人员宣称,他们的预测准确率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高出 25%。此外,他们的模型还准确地预测了 2015 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而当时更传统的模型则显示中国经济正在放缓。

  研究人员解释说,经济复杂性领域包括研究随时间变化的经济体行为,以及导致其变化的因素。为此他们使用了诸如那些用来测量流体和交通堵塞中湍流的工具。该研究的主导思想围绕着如下一种观点:具有大量元素且以非线性方式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往往具有涌现性质。他们还进一步指出,学会理解这些性质,有助于深入理解诸如出口和 GDP 趋势等之间的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