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苹果即将上市:三个星期内都不会变褐色

2017年01月26日 00: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种苹果被称为“北极苹果”(右),在切开或打碎之后不会像普通苹果(左)那样很快变成褐色,而只是在真正开始腐烂的时候才会褐变。  这种苹果被称为“北极苹果”(右),在切开或打碎之后不会像普通苹果(左)那样很快变成褐色,而只是在真正开始腐烂的时候才会褐变。
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的创始人尼尔·卡特(Neal Carter)称,转基因苹果的出现对种植者来说是好消息,因为他们不用将褐变或碰伤的苹果扔掉,而种植出来的苹果品质也会更高。  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的创始人尼尔·卡特(Neal Carter)称,转基因苹果的出现对种植者来说是好消息,因为他们不用将褐变或碰伤的苹果扔掉,而种植出来的苹果品质也会更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基因改造的新品种苹果将在二月份于美国中西部上市。据介绍,这种苹果被称为“北极苹果”(Arctic Apples),在切开或打碎之后不会像普通的苹果那样很快变成褐色,而只是在真正开始腐烂的时候才会褐变。

  “北极苹果”品牌在获准进行商业种植之后,于2016年秋季收获了第一批果实。2017年2月,该品牌旗下的一个品种“Arctic Golden”将开始在美国中西部的特约商店出售。

  普通苹果的细胞在受损破裂之后,内部的多酚氧化酶就会开始发挥作用,引起被称为“酶促氧化褐变”的化学反应,使苹果果肉迅速变成褐色。然而,“北极苹果”却不含多酚氧化酶,因为负责制造这种酶的基因被“静默”了。

  研究人员将被静默的基因转入苹果的叶片组织,并在特殊条件下进行组织培养。一旦这些组织长成苗木,他们就将其嫁接到苹果树的根茎上。之后,这些基因被成功转化的“北极苹果”树就能像普通的苹果树一样生长。

  开发“北极苹果”的是加拿大的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除了“Arctic Golden”外,该公司还推出了另外两个品种:“Arctic Granny”和“Arctic Fuji”。这3个品种都属于“北极苹果”品牌,并且都已经获得了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许可。

  在“北极苹果”的外包装上将印有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获取更多的信息,包括是否为基因改造产品。除了二维码之外,这些苹果的包装上将不会标注任何关于基因改造的信息。据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的统计,每年收获的苹果中有40%都因为褐变而被丢弃。

普通苹果的细胞在受损破裂之后,内部的多酚氧化酶就会开始发挥作用,引起被称为“酶促氧化褐变”的化学反应,使苹果果肉迅速变成褐色。然而,“北极苹果”却不含多酚氧化酶,因为负责制造这种酶的基因被“静默”了。  普通苹果的细胞在受损破裂之后,内部的多酚氧化酶就会开始发挥作用,引起被称为“酶促氧化褐变”的化学反应,使苹果果肉迅速变成褐色。然而,“北极苹果”却不含多酚氧化酶,因为负责制造这种酶的基因被“静默”了。
除了“Arctic Golden”外,该公司还推出了另外两个品种:“Arctic Granny”和“Arctic Fuji”。这3个品种都属于“北极苹果”品牌,并且都已经获得了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许可。  除了“Arctic Golden”外,该公司还推出了另外两个品种:“Arctic Granny”和“Arctic Fuji”。这3个品种都属于“北极苹果”品牌,并且都已经获得了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许可。

  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的创始人尼尔·卡特(Neal Carter)称,转基因苹果的出现对种植者来说是好消息,因为他们不用将褐变或碰伤的苹果扔掉,而种植出来的苹果品质也会更高。他还表示,用来制作食物的苹果不用事先进行化学处理(比如使用抗氧化剂)就能延长存储时间,用这些苹果榨出来的苹果汁也会更加清澈。

  奥卡诺根特色水果公司的“北极苹果”网页上还介绍了多酚氧化酶在不同水果中的作用。“在一些水果中,多酚氧化酶能起到防御作用,比如西红柿在遇到昆虫或病原体攻击时会产生高浓度的多酚氧化酶。相比之下,苹果只产生很低浓度的多酚氧化酶,并且只在非常青涩的果实中才会产生,”该公司网页上写道,“苹果中多酚氧化酶的存在可能是一种古老的遗留,在今天的苹果中并没有任何作用。”

  然而,也有一些人对转基因苹果的健康风险提出了担忧,认为包括转基因苹果在内的转基因食物有可能引发某些人的过敏反应。还有人提出,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可能也会受到转基因作物的影响,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不过,这些说法目前都没有科学可靠的证据支持。(任天)

标签: 转基因苹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