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发报告称转基因作物对人体无害:可安全食用

2016年05月19日 07: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于5月17日发布的一份详尽报告称,通过基因工程种植的农作物可以安全地食用,不会增加患癌症、肥胖、胃肠疾病、肾病、自闭症或过敏的几率。

  这份长达388页的报告于两年前开始动工。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召集了50多位科学家、研究人员、农业和工业专家,组成报告编写委员会。编写过程中参考了900多项相关研究,使用了自转基因作物首次发明以来、至今20年间积累的数据。

  总的来说,转基因(GE)作物为美国农民省了不少钱,但并未增加作物产量。在部分地区,转基因作物成功降低了当地的害虫数量,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但在其它地区却增加了抗除草剂的杂草数量。此外,该报告还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转基因作物对黑脉金斑蝶的数量造成了影响。

  华盛顿一家非营利性组织、公共利益科技中心的生物科技部主管格雷戈里·杰斐(Gregory Jaffe)认为,这份报告编写得详尽而全面,对许多近年来转基因作物引发的争议进行了评估。

  转基因作物的基因通过人为操纵,使其具备了一些此前没有的特性。其中最常见的便是抗害虫能力和抗除草剂的能力。有了这两种特性,农民便可以在农田中随意喷洒除草剂,在杀死杂草的同时,不会对作物本身造成损失。抗干旱能力出现的时间还较短,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此次发布的报告名叫《基因工程作物:经验与展望》(Genetically Engineered Crops: Experiences and Prospects),旨在对目前针对转基因作物及其制成的食物的安全性、以及引发的环境和社会效应进行的研究做一次客观的综述。

  对人体安全

  为了确定转基因作物制成的食品对于人类来说是否安全,编写委员会将美国、加拿大与英国和西欧国家近年来的疾病报告进行了比较。美国和加拿大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便开始食用转基因作物,而英国和西欧地区则食用得较少。

  结果发现,自90年代转基因作物问世以来,并未有哪种疾病表现出了长期的增长规律。

  肥胖或2型糖尿病与转基因食物之间也未发现任何相关性。乳糜泄(Celiac disease,指病人对麸质(麦胶)不耐受的疾病)在两地人口中均有增加。此外,英国儿童泛自闭症的发病模式也与美国相似。

  该报告最后总结道,转基因作物与传统方式种植的作物相比,并不会为人体健康带来更高的风险。

  批评家:受行业影响太大

  一些反转基因作物组织对该报告提出批评称,在农业行业的影响下,这份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掺了不少水分。

  Food & Water Watch是华盛顿的一家政府问责组织。该组织认为,此次报告的编写委员会与生物科技行业和其它企业之间的联系太过紧密,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因此质疑他们研究工作的独立性。

  “批评的声音总是会被边缘化。”该组织的执行主管薇诺娜·豪特(Wenonah Hauter)说道。

  经济与生态效应

  该报告指出,从总体上来看,转基因作物减少了农民的耕种时间,降低了杂草和害虫带来的损失,因此为农民节省了不少费用。但对于害虫、农耕活动和农业基础设施而言,转基因既有积极影响,又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

  报告指出,抗害虫作物在中西部的部分地区使当地的害虫数量有所下降,尤其是一种名叫欧洲玉米螟的害虫。

  但在部分地区,由于农民在具有抗除草剂能力的转基因作物上大量喷洒除草剂,反而使一些杂草也演变出了抗除草剂能力。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虽然一些支持者称转基因作物能带来更高的产量,但美国农民的作物产量似乎并没有明显增加。

  还有许多人认为,转基因作物与黑脉金斑蝶数量的减少有关;该报告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截至2016年3月,尚没有证据表明,除草剂引发的马利筋草(黑脉金斑蝶幼虫的唯一食物)数量下降导致了黑脉金斑蝶数量的减少。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间,黑脉金斑蝶的数量还有所提升。不过,该报告建议对这一状况继续进行检测。

  棉花、大豆和玉米最常见

  该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12种转基因作物进行了商业化种植。大多数转基因作物由棉花、大豆、玉米、甜菜和油菜几大品种组成。

  美国用于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棉花、大豆、玉米、甜菜、油菜、苜蓿和番木瓜,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西葫芦、黄色西葫芦、苹果和土豆。

  不过,其中的四种作物格外受农民欢迎。2015年,美国99%的甜菜、94%的大豆、94%的棉花和92%的玉米都属于转基因作物,要么具有抗除草剂能力,要么有抗害虫能力,或两种特性皆有。

  该报告还指出,转基因作物占了全球农作物数量的12%。

  不过,转基因作物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强烈抵制,尤其是在欧洲地区。

  “非转基因成为卖点

  有大量美国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生产的食物的安全性或其它效果表示了担忧。去年由市场调研公司NPD Group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57%的美国人担心转基因食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食品行业也对此表示了关注。2015年,商业杂志《Progressive Grocer》发表报告称,美国2014年销售的食品和软饮中,贴有“非转基因”标签的商品总价值达到了100亿美元(约合652亿人民币)之多。

  在食物上标注“非转基因”字样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的市场营销和产品区分手段。据“非转基因项目(Non-GMO Project)”网站称,该项目已经有了将近35000种认证产品。

  据美国《包装事实》(Packaged Facts)杂志估计,2014年,全球食品与软饮总市值超过了5万亿美元(约合32.6万亿人民币),其中非转基因产品约占5500亿美元(约合3.59万亿人民币)。该杂志还预计,到了2019年,全球非转基因食品与软饮总市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约合6.5万亿人民币)。

  洛杉矶的一位食品行业分析师菲尔·兰伯特(Phil Lempert)认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此次发布的报告可能并不会改变这些消费者的态度。

  “这是一个情感上的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他指出。(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盖茨今夏推荐我们读什么?

盖茨今夏推荐我们读什么?

比尔·盖茨今天在个人博客上推荐了5本读物,其中《人类简史》入选。 [详细]

怪咖评测

聚美极速免税店细节待完善

聚美极速免税店细节待完善

聚美极速免税店商品种类全,选购界面舒适,部分商品存缺货现象,细节有待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