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读:一颗命名为“鹿林”的彗星,目前已进入最佳观测期。2月24日前后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公里,亮度4至5星等,如天气晴好,用肉眼即能看到。[评论]

鹿林彗星概况

鹿林彗星

2月24日鹿林彗星将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公里。全文>>

“鹿林”彗星是近年来由我国业余天文爱好者参与发现的三颗彗星之一。该彗星由广州中山大学本科生叶泉志和台湾“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鹿林天文台的观测助理林启生合作,于2007年7月11日发现。

观测指南

鹿林彗星观测指南

要想亲自观看鹿林彗星,你最好将闹钟定在上午3点。在太阳出山以前,这颗彗星将在夜空中出现几个小时。

2月6日:鹿林彗星将从氐宿一(Zubenelgenubi)旁边滑过,氐宿一是天秤座里的一颗双星。氐宿一不仅是一个津津乐道的有趣话题,而且它还是一个唾手可及的向导。利用双孔望远镜,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鹿林彗星。
2月16日:鹿林将飞越室女座里的角宿一。角宿一是一颗最亮的恒星,也是一个路标。
2月24日:这个特殊一天的早晨,鹿林彗星将以最近距离飞越地球。届时,鹿林彗星将与土星齐聚狮子座。人们利用裸眼可以很容易。 全文>>

彗星小常识 更多>>

·彗星的寿命
短周期彗星来自一个被称作柯伊伯带(Kuiper Belt)的彗星区,这个区域位于冥王星轨道外。长周期彗星来自奥尔特云,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大约是冥王星的轨道与太阳之间的距离的1000倍。

·彗星的结构
彗星的彗核是一个由冰和岩石尘粒组成的球体,外形看起来像被弄脏的雪球。其中的冰体主要有冻结的水构成,不过也有可能包括氨、二氧化碳等其他冰物质。
·彗星的研究
彗星的彗发经常把彗核掩藏在内部。哈雷彗星拥有一个形状跟马铃薯差不多,长度大约是9英里的彗核。

彗星周边

科学家称数千暗彗星可能威胁地球

暗彗星是一种脱落其明亮冰晶物质,只保留着内部有机物质外壳,从而反射很少的光线。由于暗彗星并不燃烧,它与地球的碰撞路径中很容易逃脱研究人员的探测,直至灾难出现。

天文学家称,依据明亮彗星经过太阳系的速度来推测,大概有3000颗彗星途经太阳系,然而仅有25%被天文学家所探测到。之所以大多数的彗星没有被探测到主要是由于它们太暗,能够很好地吸收太阳光,而无法观测到。 阅读全文>>

1.3万年前北美遭彗星毁灭性撞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科学家声称,北美洲土壤中存在的钻石微粒证实了1.3万年前地球曾与燃烧的彗星发生碰撞,碰撞结果导致北美洲早期人类消亡。

依据这项颇具争议的研究,此次彗星碰撞还导致数十种动物灭绝,比如:猛犸,使1.3万年前的冰河时代在全球范围内延伸。然而,北美洲早期人类的克洛维斯文明(Clovis culture)在这次彗星碰撞事件中彻底消失。 阅读全文>>

揭开人类对彗星恐惧敬畏之谜

纵观历史,彗星在世界不同文化和社会被看作死亡、罪恶的象征,人们对它们怀着既恐惧又敬畏的复杂心理。彗星被冠以末日预兆、宇宙威胁的称谓,甚至被当作灾难预兆和上帝信使。

彗星为何会变成夜空中最令人恐惧和敬畏的天体?为何如此多文化对彗星如此惊恐?当古人仰望天空,彗星是夜空中最显眼的天体,它们与其他任何天体都不一样。大多数天体有规律地穿梭于天空之间,是可以预测的。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