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任务概况 
发射窗口:8月27日-9月13日 ;
发射地点:肯尼迪航天中心;
发射时紧急着陆点:西班牙萨拉戈萨,莫龙和法国伊斯特尔;
与空间站对接后高度:354公里;
任务简介: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一对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以便让国际空间站收集太阳能发电的能力增加一倍。[详细]
 任务看点 
·迄今最困难的航天飞机任务 ;
·恢复中止的空间站建造工作;
·机组人员将花费一整天时间,用机械臂检查航天飞机的隔热保护层是否受到损害;
·将把一个重3万磅、长45英尺的构件运送到空间站,并进行安装;
·两组宇航员将在11天内进行3次太空行走,安装巨型太阳能电池组。[详细]
 人物看点 

机长布伦特-W-杰特

任务专家海宁-皮珀

飞行员克里斯托弗-弗格森

机长
杰特

任务专家
海德马里

飞行员
弗格森

三次太空飞行经历,太空停留的时间长达699小时15分钟57秒。 第一次太空飞行,此次飞行唯一的女航天员,要执行太空行走任务。 作为一名海军上尉,此次太空飞行是克里斯托弗的首次太空之旅。

   北京时间9月21日18点21分,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着陆,此次飞行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这标志着国际空间站扩建工作开始恢复。[全文][精彩图集][NASA直播][重要进展表][专家聊天汇总][评论]

  文字直播  手动刷新
 
最新报道
·10-08 “阿特兰蒂斯”号“受伤”
·09-23 “阿特兰蒂斯”返航引发村民恐慌
·09-23 亚特兰蒂斯号女宇航员回地面后出现异常反应
·09-22 “阿特兰蒂斯”号平安返航
·09-22 “阿特兰蒂斯”号平安“回家”
·09-22 “阿特兰蒂斯”号平安回家
·09-22 新快报:“阿特兰蒂斯”号平安返航
·09-22 亚特兰蒂斯号平安返回
图文报道
·09-22 组图: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平安到家
·09-21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跑道上挺稳
·09-21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着陆滑行过程中打开减速伞
·09-21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着陆瞬间
·09-21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飞凌着陆跑道上空
·09-21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着陆
·09-21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即将着陆
·09-21 图文:地面望远镜已经拍到航天飞机
·09-21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飞行路线及当前位置
国际空间站动态
·09-28 国际空间站完成交接 女太空游客29日返回
·09-20 快讯:联盟号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09-20 联盟TMA-9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
·09-20 首位女太空游客即将进入国际空间站(组图)
·09-20 首位太空女游客打太空电话问候空间站宇航员
·09-20 国际空间站制氧系统外泄 外泄物质已完全清除
·09-19 美国飞天富婆预计明天中午与空间站对接
·09-19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闻到“橡胶燃烧”味
·09-19 国际空间站八年来首次出现有毒气体外泄事故
 

火星宇航员30个月孤独 最怕患上精神分裂症

如果条件和机会都具备,你愿意去当一名宇航员吗
愿意
不愿意
难以决定
你认为宇航员最令人羡慕的地方是
可以到太空体验
执行光荣的使命
挑战自我
可以成为明星
成为家人的骄傲
美国宇航局计划送6名宇航员登陆火星,并在火星上常驻500天,如果条件具备你是否想成为首批火星宇航员
当然想
不愿意
难以决定

亚特兰蒂斯号发射
国际空间站

 

视频汇总: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亚特兰蒂斯号发射
发现号再次进入大气层
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清除发现号腹部两凸起
安装新的空间站陀螺仪
 

9月21日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着陆

                  

发现号航天飞机
即将着陆
发现号航天飞机
飞凌着陆跑道上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着陆瞬间
发现号航天飞机
打开减速伞
发现号航天飞机
在跑道上挺稳
 

9月12日 宇航员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

                  

发现号航天飞机
宇航员在空间站外
发现号航天飞机
宇航员在空间站外
发现号航天飞机
宇航员为同伴拍照
发现号航天飞机
宇航员太空行走安装组件
发现号航天飞机
宇航员太空行走安装组件
 

9月9日 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
亚特兰蒂斯号扶摇直上
发现号航天飞机
穿过云层
发现号航天飞机
冲上天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
与外燃料箱分离
发现号航天飞机
喷出的火焰
发现号航天飞机
固体助推火箭分离
发现号航天飞机
直冲云霄
发现号航天飞机
升空后8秒
发现号航天飞机
发射升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
点火瞬间
发现号航天飞机
发射架附近出现飞鸟
发现号航天飞机
发射前9分钟倒计时
发现号航天飞机
整装待发
发现号航天飞机
轨道器舱门关闭
发现号航天飞机
宇航员进入航天飞机

26年来的历史瞬间

发现号两次救世飞行

    从1981年首次发射至今,美国航天飞机26年历史瞬间:
    -1981年4月12日,第一架实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 ”号首次升空,两天的飞行主要验证其安全发射和降落的能力,这开创了人类航天的一个新时代。
    -1983年8月30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首次实现黑夜发 射,6天后又在黑夜降落,宇航员队伍中的布拉福德是第一位“登天”的黑人。
    -1984年2月3日,“挑战者”号再次发射,在7天的飞行任 务中宇航员首次进行了不系带的太空行走,此后宇航员“太空漫步”成为航天飞机任务中经常出现的画面 。>> 详细

    2006年7月17日9点14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肯尼 迪航天中心成功着陆。此次发现号顺利完成国际空间站维修和建设任务,并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一名宇航员 。这是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第二次重返太空…… >>详细 视频

    2005年8月9日上午8时1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 ,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返回太空,并平安回家…… >>详细 视频
四大挑战仍在后面 美国航天飞机两次灾难

    -挑战一:难以预测的风 险。每增加一次发射就等于增加了风险的概率,而且三架航天机万一其中一架出现事故都将没有回旋的余 地,航天飞机未彻底消除命运的不确定性。
    -挑战二:高密度的飞行计划。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美 国的3架航天飞机未来还将连续发射15次、直到它们2010年退役。
    -挑战三:设计上的不断修改。发现号发射时仍然脱落少量 绝热泡沫,航天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发生泄漏故障,航天飞机的技术缺陷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挑战四:积压多年的空间站建设任务。28次飞行缩短到15 次,任务加重。目前国际空间站仍有超过50%的部分没有安装,其剩余部分都必须依靠航天飞机运输。 >> 详细

    2003年2月1日上午九9点,在哥伦比亚号着陆前16分钟,该 机突然从雷达中消失。载有七名宇航员的美国哥伦比亚号在结束了为期16天的太空任务之后,返回地球, 但在着陆前发生意外,航天飞机解体坠毁。 >>详细 视 频

    1986年1月28日,成千上万名参观者聚集到肯尼迪航天中心 ,等待一睹挑战者号腾飞的壮观景象。上午11时38分,挑战者号点火升空,直飞天穹,看台上一片欢腾。 但航天飞机飞到73秒时,突然爆裂成一团桔红 色火球,7名宇航员在这次事故中罹难。 >>详细 视 频

航天飞机万一失败,国际空间站向何处去

国际空间站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格里芬2006年6月表示,一旦不幸再次出现类似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悲剧,他将彻底取消航天飞机飞行。 那么国际空间站怎么办?它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太空“烂尾楼”。>> 详细


亚特兰蒂斯号与空间战对接过程[全屏观看]

    国际空间站的窘况
    国际空间站氧气和食物少、故障和垃圾多
    国际空间站处在十字街头 昔日辉煌如今冷落
    俄罗斯称2015年起建造轨道站取代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探索火星必不可少的“试验场”
    美国宇航局缺钱 国际空间站实验被迫停一年
    国际空间站舱内噪音大 部分宇航员听力丧失

    国际空间站由来:冷战的产物

国际空间站组建

1998年12月
2000年5月
2001年3月
2002年6月
2005年8月
    1982年,前苏联已成功地发射了7个礼炮号系列载人 空间站,并拟发射和平号长期载人空间站。美国在空间站的运行管理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
    为摆脱这种局面,1984年1月,美国前总统里根向全 世界宣布,美国将在10年内投资80亿美元,建成永久载人空间站,并邀请盟国参加,拟压倒前苏联。>>详细  
    2006年前国际空间站建造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94年至1998年,美、俄两国完成航 天飞机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9次对接飞行。
    第二阶段,从1998年至2001年,国际空间站达到有3 人在轨工作的能力。
    第三阶段,从2001年至2006年,国际空间站完成装 配,达到6~7人长期在轨工作的能力。>>详细
    2006年-2010年国际空间站建造任务
    2007年起还将发射和组装欧洲哥伦布号实验舱、日 本希望号实验舱、俄罗斯能源舱、其他美国桁架结构、太阳能电池阵和美国的居住舱等。该阶段现定于 2010年完成,美国居住舱在轨装配完毕后标志着这座空间大厦在太空落成,其工作寿命10年~15年。>>详细
   模拟动画视频:国际空间站建造过程
模拟动画视频:国际空间站建造过程
机组成员

机长布伦特-W-杰特


任务专家丹尼尔-伯班克


任务专家约瑟夫-坦纳


任务专家海宁-皮珀


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


飞行员克里斯托弗-弗格森


1最新报道>>
  • 快讯:阿特兰蒂斯号脱离国际空间站返航 (6月19日 23:05)
  • “阿特兰蒂斯”号“受伤” (10月8日 10:09)
  • “阿特兰蒂斯”返航引发村民恐慌 (9月23日 17:46)
  • 亚特兰蒂斯号女宇航员回地面后出现异常反应 (9月23日 15:22)
  • “阿特兰蒂斯”号平安返航 (9月22日 18:26)
  • “阿特兰蒂斯”号平安“回家” (9月22日 17:26)
  • “阿特兰蒂斯”号平安回家 (9月22日 16:03)
  • 新快报:“阿特兰蒂斯”号平安返航 (9月22日 15:53)
  • 亚特兰蒂斯号平安返回 (9月22日 15:48)
  • 华西都市报:阿特兰蒂斯号平安回家 (9月22日 09:31)
  • 解放日报:亚特兰蒂斯平安到家 (9月22日 09:18)
  • 人民日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安全返航 (9月22日 09:13)
  • 新京报:亚特兰蒂斯号平安回家 (9月22日 07:34)
  • 新闻晨报:阿特兰蒂斯平安回家 (9月22日 07:25)
  • 美宇航局称“阿特兰蒂斯”号出色完成任务 (9月21日 22:30)
  • 视频: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顺利返航 (9月21日 20:37)
  • 新华网: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平安返航 (9月21日 19:09)
  • 快讯:亚特兰蒂斯号成功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 (9月21日 18:21)
  • 快讯:亚特兰蒂斯号18时15分飞行正常。 (9月21日 18:18)
  • 快讯:亚特兰蒂斯正从尤卡坦半岛上空穿越 (9月21日 18:07)
  • 快讯:亚特兰蒂斯号进入大气层! (9月21日 17:41)
  • 快讯:亚特兰蒂斯号脱轨点火 (9月21日 17:18)
  • 快讯:17时时14分23秒亚特兰蒂斯号将脱轨点火 (9月21日 17:01)
  • 快讯:亚特兰蒂斯号机组人员已完成脱轨前准备 (9月21日 16:17)
  • 机组人员补充大量的水和盐片以适应地球引力 (9月21日 16:12)
  • 距离亚特兰蒂斯号点燃发动机变轨还有两小时 (9月21日 15:31)
  • 亚特兰蒂斯号预计北京时间21日傍晚返回地面 (9月21日 15:20)
  • 亚特兰蒂斯号主飞行电脑完成软件模式转换 (9月21日 15:13)
  • 18点视频直播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返航 (9月21日 15:10)
  • 快讯: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货舱门合拢 (9月21日 15:07)
  • 更多内容>>
    2图文报道>>
  • 组图: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平安到家 (9月22日 12:01)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跑道上挺稳 (9月21日 18:58)
  •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着陆滑行过程中打开减速伞 (9月21日 18:56)
  •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着陆瞬间 (9月21日 18:55)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飞凌着陆跑道上空 (9月21日 18:46)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着陆 (9月21日 18:24)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即将着陆 (9月21日 18:21)
  • 图文:地面望远镜已经拍到航天飞机 (9月21日 18:19)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飞行路线及当前位置 (9月21日 17:57)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调整飞行姿态为机腹朝下 (9月21日 17:47)
  • 图文:被灯光照亮的航天飞机着陆场 (9月21日 17:42)
  • 图文:夜色中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9月21日 17:35)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脱轨点火后的飞行姿态 (9月21日 17:22)
  • 图文:夜幕中的航天飞机着陆跑道 (9月21日 17:07)
  • 图文:地面控制室的工作人员 (9月21日 17:05)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当前位置 (9月21日 17:00)
  • 图文: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太空中挥手 (9月14日 14:22)
  •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停靠在国际空间站上 (9月14日 14:08)
  •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机组完成首次太空行走 (9月13日 16:22)
  • 组图:“亚特兰蒂斯”号完成首次太空行走 (9月13日 12:00)
  • 更多内容>>
    4国际空间站动态>>
  • 国际空间站完成交接 女太空游客29日返回 (9月28日 15:17)
  • 快讯:联盟号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9月20日 16:35)
  • 联盟TMA-9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 (9月20日 14:17)
  • 首位女太空游客即将进入国际空间站(组图) (9月20日 13:44)
  • 首位太空女游客打太空电话问候空间站宇航员 (9月20日 11:00)
  • 国际空间站制氧系统外泄 外泄物质已完全清除 (9月20日 03:48)
  • 美国飞天富婆预计明天中午与空间站对接 (9月19日 17:28)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闻到“橡胶燃烧”味 (9月19日 16:57)
  • 国际空间站八年来首次出现有毒气体外泄事故 (9月19日 10:18)
  • 空间站有毒气体泄漏 宇航员被迫穿上防护服 (9月19日 10:00)
  • 国际空间站神秘怪声吓坏宇航员 (9月13日 13:27)
  • 图文:2005年8月发现号宇航员拍摄的国际空间站 (9月6日 13:29)
  • 俄罗斯称2015年起建造轨道站取代国际空间站 (8月30日 16:57)
  • 国际空间站:探索火星必不可少的“试验场” (8月28日 17:22)
  • 空间站换岗宇航员全优通过升空前考试 (8月26日 15:23)
  • 国际空间站11月上演高尔夫球秀 (8月25日 08:02)
  • 亚特兰蒂斯号任务:重新启动国际空间站建设 (8月23日 09:58)
  • 空间站宇航员将安装隔音设施抵御噪音(图) (8月23日 08:27)
  • 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完成太空行走任务(组图) (8月4日 09:33)
  • 美国宇航局缺钱 国际空间站实验被迫停一年 (7月29日 10:59)
  • 宇航员仍在熟睡空间站自动变轨 (7月27日 10:07)
  • 国际空间站在宇航员熟睡中变轨 (7月26日 17:21)
  • 国际空间站完成一次轨道提升 尚未确定准确位置 (7月26日 15:08)
  • 国际空间站俄宇航员将换上新装 (7月26日 08:29)
  • 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宇航员将换上新式宇航服 (7月25日 10:41)
  • 空间站宇航员撒完尿不冲走 用它转化成氧气 (7月24日 10:55)
  • 空间站2007年将成首个白天肉眼可见人造天体 (7月24日 10:31)
  • NASA扩建国际空间站 (7月18日 13:38)
  • 发现号平安回家 美决定重启国际空间站扩建计划 (7月18日 10:25)
  • 国际空间站2010年建成的目标有可能实现 (7月17日 22:51)
  • 更多内容>>
    3背景资料>>
  • 亚特兰斯蒂此行关键词 (9月22日 07:21)
  • 十万件太空垃圾存隐患 一块尿块击中过卫星 (9月20日 11:09)
  • 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太空任务重要进展 (9月13日 10:52)
  • 新闻人物:“亚特兰蒂斯”号机组6名成员 (9月10日 00:23)
  • 新闻背景:“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9月9日 23:39)
  • 专家做客新浪与网友聊航天飞机汇总 (9月8日 23:54)
  • 新闻背景: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建设历程 (9月8日 19:25)
  • 新闻人物:“阿特兰蒂斯”号机组6名成员 (9月8日 19:23)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时间表 (9月8日 07:38)
  • 模拟动画视频:国际空间站建造过程 (9月6日 13:20)
  • 美国宇航局曾16次将航天飞机撤下发射台 (8月29日 13:15)
  • 背景资料:历史上太空行走风险总览 (7月8日 18:32)
  • 科普:太空行走的三大法宝 (7月8日 17:47)
  • 科普:航天飞机上天后的飞行 (7月4日 11:54)
  • 科普:如何确定航天器的发射窗口 (7月4日 11:14)
  • 航天飞机研制存在明显的管理缺陷 (7月1日 14:27)
  • 航天飞机的致命死穴——保温泡沫材料的脱落 (7月1日 14:25)
  • 航天飞机发射时发生紧急情况怎么办 (6月30日 22:17)
  • 航天飞机的先天不足:与设计方案相差甚远 (6月30日 22:12)
  • 航天飞机的继任者——“乘员探索飞行器” (6月30日 22:09)
  • 更多内容>>
    航天飞机纵览

    哥伦比亚号

    挑战者号

    发现号

    亚特兰蒂斯号

    奋进号
    美国航天飞机组成

    ·轨道器 航天飞机的主体,形状像一架大型三角翼飞机,人们往往把它称为“航天飞机”。轨道器能在轨道上运行7~30天,可重复使用100次以上。

    ·助推器 由两台平行安装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组成,位于轨道器双翼下、外燃料箱两侧,每台推力为1300吨。助推器工作结束后,溅落海上回收,可重复使用20次。

    ·外燃料箱 置于轨道器的机身下面,内装液体推进剂,供轨道器三台主发动机使用。它是航天飞机上唯一不可重复使用的部件。


    责任编辑

    雷永青 刘允

    62675162/586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