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自己不配、不值得? 4条贴士对抗冒名顶替综合征

觉得自己不配、不值得? 4条贴士对抗冒名顶替综合征
2020年09月14日 09:2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原文作者:Paris Grey

  在我作为实验室负责人和导师的职业生涯中,我认识了许多研究人员,他们很容易贬低自己的成就,或者担心领导的祝贺更多的是出于善意而不是真正的钦佩。通常,这些研究人员会觉得荒谬的错误批评——无论来自谁——才是对他们能力的公正评价。

  无论你是学生、博士后、在职科学家还是教职员工,冒名顶替综合征(impostor syndrome)会让每一个研究挑战和挫折变得更加难以驾驭。在面对反复无常的技术、困难的实验设计或无效的假设时,冒名顶替综合征全面暴发会削弱你的信心和决策力。在最坏的情况下,它会破坏情绪,导致倦怠,影响你的身心健康。即使研究项目进展顺利,冒名顶替综合征也会再次出现,让你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或不配完成目标。

  虽然你可能永远无法摈除这种情绪破坏分子给你的所有感受,但你可以采取适当的战术,减少它对你自尊心的攻击频率和强度。对于许多研究人员来说,最实际的目标是保证在大部分时间里不受它的影响,而当它在糟心的日子里不请自来时,控制住症状。

  这里有四条小贴士可以帮助你保护自己免受这些“阴险”的攻击。

冒名顶替综合征会扭曲你的自我形象,让你感到疲惫、士气低落。来源:Pixabay冒名顶替综合征会扭曲你的自我形象,让你感到疲惫、士气低落。来源:Pixabay

  意识到自己当之无愧

  你所获得的研究任命,是你应得的。它不是出于善意、同情、政治原因或因为你愚弄了遴选委员会或招聘主管而给予你的。在研究岗位或职业道路上摸爬滚打数年后,仍对归属感心存疑虑,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而这些挥之不去的恐惧感会让你经历与冒名顶替综合征相关的情绪低到谷底的时刻。

  更糟糕的是,有时只需要一个恶毒的评论就会摧毁你的信心,或加深你认为自己永远都不够好的恐惧感。如果你所在的课题组或系里的成员对你的存在抱有敌意,因为在他们看来,你看起来或听起来不像一个科学家,或者不符合他们对科学家的认知,那么这种恐惧就会进一步加剧。如果你不能公开接受自己是谁,怕这么做会产生不利的政治后果或者置你于险境,你就无法改变现状。

  如果有人直截了当或含蓄地告诉你,你不属于科学界,你要知道:他们已经错了,因为你已经在里面了。而且,如果你是边缘群体的一员,或者是家族里第一代科学家(或者两者都是),要知道,你和其他人一样属于科学界。因此,要不断编织专业的导师网,向导师请教如何应对抱有敌意的同事或同行,或在必要时寻求直接干预。此外,与自己的个人关系网保持联系——其成员提供的见解和支持对于帮助你度过黑暗时刻是非常宝贵的。

  关掉内心有毒的批评声

  除了在科学界生存下来,你还值得拥有更多。你值得在实现事业和个人目标的同时,尽情绽放。尽管来自导师和其他人的外部认可会帮助你认识到,你的成就并非幸运的巧合,但你最终必须成为自己最坚强的后盾。

  例如,当面临失望、挫折或失败时,你可以选择做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或是自己最大的盟友。请选择第二种——即使它比第一种更难。你理应摆脱错误,继续前进,而不需要对错误附加情绪化的指控,也不需要在脑海中不断地回放关于你应该如何做得更好,或者别人会如何做的独白。如果自我友好的路线意味着要推倒内心自我贬低的终身习惯,那么你需要在实验室之外做些额外的工作,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向心理咨询人员求助可能也有助益。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你必须设法来帮助自己建立信心。

  不要一味地和别人比较

  想要将自己的研究进展与实验室伙伴的研究进展进行比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实际上也几乎一定会增加你的压力,诱导出冒名顶替综合征的症状。而且,如果他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而你却没有,这种比较也不会给你带来什么灵感。

  不同的研究项目之间存在着许多差异,因此,试图用别人的项目来衡量你的进度是无益的。项目的基本面在几个点上差别很大,其中包括初步数据的数量和类型、完成研究目标所需的时间以及总体项目目标。

  其次,要考虑职业责任和角色的不同。如果你在指导或培训一个新的实验室伙伴,你的生产力会有所下降。理想情况下,这种投资会反映在之后的生产率提升上,但也不能保证。另一个因素可能是教学责任。如果你是一名签订了助教合同的研究生,或者是一名正在开发课程作业和教学的博士后,你就需要在这些义务和研究之间取得平衡。

  最后,你的个人生活并不是简单的背景板。你的个人目标需要你的参与,人际关系需要你的存在。如果你正在为某个个人问题而苦恼,有时最好的办法是离开工作台,花时间解决或学习如何管理问题。这可能会暂时耽误你的研究项目,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视而不见或推脱来解决的。

  应该谨记:评判自己并将自己的进步与实验室伙伴的进步相比较,没有任何好处。这样做绝对会引发一轮冒名顶替综合征的症状。因此,请将精力集中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制定策略,在符合你自身情况和项目参数的时间框架内实现你的研究目标。

  欣然接受别人的祝贺

  大多数人表达祝贺并不只是为了展现好意: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表示支持和对成就的认可。因此,当导师、实验室伙伴或任何人真的祝贺你的演讲、实验设计的故障排除策略或任何专业成就时,请把它当作一种真正的支持行为来接受吧。

  在受到祝贺时,如果你的第一直觉是想撇开它们——把你取得的成就说成没什么大不了的,或者不值得称赞,那么请在中间插上一句:“谢谢你。”如果你的话说完了,但除了贬低自己的成就外没说别的,那么就立刻补上一句:“真的谢谢你。我很感激你的支持。”

  以后在别人祝贺你获得专业上的成功时,努力让“谢谢你”成为你的第一回应。

  此外,当你达成了一个目标时,要小心把你个人贡献最小化的自我破坏倾向。例如,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论文后,你可能会想淡化自己的作用,给共同作者或导师以超出其应得的荣誉。但是,如果你对别人说“哦,我的导师告诉我该怎么做”,或者“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是第一作者;我只是做了一些实验工作”这样的话,就会使新一轮的冒名顶替综合征快速发作。当你在别人面前贬低自己的努力或成就时,你很有可能会相信自己所说的话,这很容易让你觉得自己是个冒牌货。

  我并不是建议你把不属于你的成就归功于自己。而是永远记住,你是你所实现的每一个目标背后的推动力,给自己应得的奖励。在你的职业生涯中,现在有、以后也会有很多人乐意躺在你的功劳簿上。请承认、认可自己的成就和成绩,并为之欢欣鼓舞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