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思考时会燃烧卡路里吗?会,但效果微乎其微!

大脑思考时会燃烧卡路里吗?会,但效果微乎其微!
2020年09月10日 09: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大脑思考能消耗卡路里吗?答案是会!人类思维的认知练习可以燃烧卡路里,但是这种有效消耗能量不足以影响人类整体卡路里消耗。

  当你坐在窗前,凝视着窗外,思考自己利用时间的所有可能方法,你可能思考较长时间,但尽管你坐着,什么也没有做,你的身体实际上在燃烧卡路里。是的,情况的确如此!更具体地讲,当你坐着不动的时候,你的大脑也在消耗卡路里,为了理解这一现象,我们需要了解大脑是如何工作的。

  大脑:能量吞噬者

  大脑是人体中枢器官,维持着身体所有功能,并保持与身体其他部分隔离。它被坚硬的头骨和牢固的脑膜保护着,大脑组织仅占身体重量的2%,却利用了身体20%的能量。

  大脑所需的大部分能量来自葡萄糖分解,葡萄糖是大脑最喜欢的食物,血液源源不断地向大脑输送葡萄糖,因为大脑本身不能储存葡萄糖。即使你什么都没做,你的大脑也在做很多事情,大脑是如何消耗如此多的能量呢?

  讨论大脑的不同功能就像谈论大海里每一滴水!你的大脑一直在工作运行,即使在你睡觉的时候,大脑的不同部分有各自功能,一致地执行特定任务,即使在最不活跃的状态下,大脑也需要进行大量工作。

  大脑神经元总是活跃地维持生命活动,神经元传递一个脉冲需要大量能量,大脑在处理各种各样的任务时会不停地运行,会接收刺激,发送反应,监测非自愿行为,并维持体内平衡。此外,大脑组织还与身体内部器官持续地交流,这些过程仅需要一个被称为“基本能量需求”的最低能量。

  想象一下,如果你正坐着思考一个复杂问题,或者如何精打细算地购买一部新手机。这些精神紧张的过程中,大脑消耗的卡路里肯定会增加。

  大脑如何利用能量?

  大脑每天要消耗大约300卡路里来维持人们日常生活,像学习、思考和计算这样的认知任务可能会促进大脑新陈代谢增加。

  目前科学家正在进行几项研究,观察分析大脑如何使用能量。基于神经成像技术的研究表明,当参与者接受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试(一种神经心理学测试)时,大脑葡萄糖代谢率大约增加了10%。

  测试要求参与者依据卡片上符号的数字、形状或者颜色,分别对每张卡片进行分类,并对卡片分类是否正确进行信息反馈。这样便于参与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分类模式,在识别10张卡片之后,分类规则改变。

  在这项测试中,伴随着流向大脑的血流量增加,人体葡萄糖摄入量也有所增加。在进一步的研究中,科学家试图量化大脑消耗的卡路里数量,结果显示整个大脑平均每分钟消耗大约0.25卡路里,一项认知任务会导致整个大脑卡路里消耗增加1%,例如:想象一下一项认知任务进行大约5分钟,大脑将消耗0.01×(5分钟×0.25卡路里/分钟)= 0.0125卡路里。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任务而消耗的总热量将是5×0.25+0.0125=1.2625卡路里,该数值是近似值,处于动态变化,目前科学家正在进行获取绝对精确数值的研究。

  即便如此,这也不足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事实上人们在房间里踱步行走也会燃烧更多的卡路里。然而,大脑在执行认知任务中所消耗的卡路里仍在研究之中,到目前为止,部分证据表明,完成困难的任务,例如:学习一门新语言,或者做数学运算,可能会增加大脑的葡萄糖消耗量。

  思考得越多,燃烧的卡路里越多?

  当人们看到这篇文章时,或许会得意地想:平时我进行更多的思考,这样就能减肥吗?

  然而事实并非如我们所想,当我们谈及增大卡路里利用率时,身体葡萄糖消耗的整体变化是微乎其微的,解决数学问题将会增加大脑对葡萄糖吸收量(不超过20卡路里),而大脑对葡萄糖的基本需求量是300卡路里。因此,卡路里利用率的增加与大脑的总能量消耗相比微不足道。

  同时,如果脑力活动需要消耗大量的卡路里,那么脑力活动就必须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你整天运算数学问题,你可能会消耗许多卡路里,但在正常情况下,该状况不会发生,因为我们都有自己的认知阈值。

  当我们处理一项特殊任务达到“认知饱和”状态时,将倾向于休息一下,我们大多数人都喜欢在休息时间吃东西。此时,从所消耗的食物中摄取的卡路里远高于脑力任务所消耗的卡路里,使得整体“燃烧卡路里”的效果并不显著。即使我们不吃食物,我们的数学练习对长期或可测量的减肥效果也微乎其微。

  虽然一整天处理数学问题消耗的热量不足20卡路里,但是30分钟步行可以帮助人们燃烧150卡路里热量,相比之下,更剧烈的运动会燃烧更多的卡路里,因此,体育锻炼消耗的卡路里热量对人体更有益处。

  虽然“思考”可以刺激我们的大脑组织,增强记忆力,但真正帮助我们减肥的是慢跑等锻炼活动。(叶倾城)

大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