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著改善动脉硬化,高纯度鱼油成分药物"护心"机制研究结果发表

显著改善动脉硬化,高纯度鱼油成分药物"护心"机制研究结果发表
2020年09月09日 09: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药明康德

  去年,鱼油成分药物Vascepa(icosapent ethyl)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作为最大耐受剂量他汀类药物的补充疗法,在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患者中,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Vascepa源于天然鱼油成分ω-3脂肪酸,是通过FDA监管的制造工艺来高度提纯的EPA(二十碳五烯酸)处方成分。Vascepa降低心血管风险的重要证据来自REDUCE-IT研究,然而,其中的药理机制在此前却尚未完全阐明。近日,EVAPORATE研究最终结果正式公布,通过动脉斑块改善的有力证据支持了Vascepa的心血管益处。研究结果在欧洲心脏病学会(ESC)2020 年会和ESC期刊《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同步发表。

  哈佛大学Christopher Cannon教授点评表示,这项试验结果提供了“动脉斑块特征的重要机制数据”。

截图来源:European Heart Journal截图来源:European Heart Journal

  EVAPORATE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探索在他汀治疗的基础上Vascepa能否进一步改善动脉斑块。斑块负担是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的有力预测指标。

  试验共纳入了80名患者,平均57.4岁,46%为女性,30%具有冠状动脉疾病(CAD)家族史。加入试验时,这些患者均已经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至少1条冠状动脉的狭窄率≥20%),正在服用他汀药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控制合适(40-115 mg/dl),但甘油三酯仍然偏高(135-499 mg/dL)。患者在过去6个月内无心梗、中风或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史,也无冠状动脉搭桥术。

  患者1:1随机分组接受Vascepa 4克/天(40人)或安慰剂(40人)。试验中,所有患者将继续保持低胆固醇饮食并继续接受当前的他汀类药物治疗。试验18个月时,所有患者接受了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CCTA)检查,结果表明,在校正了研究基线的年龄、性别、糖尿病、高血压和甘油三酯水平后,Vascepa更大程度地缓解甚至逆转了冠状动脉斑块的进展。

  在试验主要终点上,试验组的低衰减斑块(LAP)体积显著减少了17%,而安慰剂组则增加了109%(P=0 。0061)。LAP是一种低密度斑块,被认为是斑块中的高危成分

  其他类型动脉斑块的发展速度也在两组患者中表现出显著差异:

  • 总斑块体积变化:-9% vs 11%(p = 0.002)

  • 总非钙化斑块变化:-19% vs 0.9%(p = 0.0005)

  • 纤维脂肪斑块变化:-34% vs 32%(p = 0.0002)

Vascepa组患者(蓝色)多种动脉斑块负担减小。Vascepa组患者(蓝色)多种动脉斑块负担减小。

  不过,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甘油三酯变化没有显著差异,分别降低了89.3 mg/dL和92.1 mg/dL。

  由于试验中对照组采用的安慰剂是矿物油,能否真实反映试验药物获益也在业内引起了一定的探讨。对此,研究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中心Matthew Budoff教授回应表示,研究团队在另一项试验中采用了纤维素安慰剂,在相应受试者中观察到动脉斑块进展速度,与这项试验中矿物油安慰剂组患者相似。“因此,我们有信心,这项试验中试验组斑块进展改善,确实反映了Vascepa的益处,而非矿物油安慰剂的危害。”

  研究团队指出,总的来说,这些结果呼应了REDUCE-IT重磅试验中所观察到的Vascepa降低心血管风险的益处,为阐明Vascepa的临床益处和应用提供了重要数据。

心血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