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了,HPV-18是最毒宫颈癌病毒!

实锤了,HPV-18是最毒宫颈癌病毒!
2020年08月13日 10:2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奇点网

  最近“内蒙古准格尔首试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消息,在各种新闻头条火了一波,很多人都在呼吁这种措施应该尽快推广,为女性健康增加一道守护。

  不过内蒙古的免费接种,使用的是二价疫苗,这让不少对HPV疫苗和宫颈癌有了解的人犯了嘀咕:这九价疫苗都出来了,现在打二价疫苗,是不是有点过时?

  但这打疫苗,还真不能只看是几价的。二价疫苗针对的HPV-16和HPV-18,可是“最高危”,最容易导致宫颈癌的两种亚型,所以应对的优先级也应该排到前面。

  而且近期,一项由多国科学家在非洲开展的最新研究还显示:与其它亚型的HPV相比,HPV-18导致的宫颈癌是预后最差、最凶险的,即使是与同属高危亚型的HPV-16相比,HPV-18导致的宫颈癌患者死亡风险也要高得多!

  这项研究分析了非洲国家乌干达的212例患者,科学家们对肿瘤样本进行了全方位的基因组分析,因此研究不仅发现了HPV-18导致的宫颈癌预后更差,还对HPV引发的癌症基因变化特点进行了分析。论文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

  由于经济落后、医疗条件差、宫颈癌筛查意识薄弱等种种原因,非洲国家普遍是宫颈癌的高发区,全球宫颈癌死亡率最高的20个国家,就有19个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要想实现“消灭宫颈癌”的目标,首先就得深入了解非洲国家的宫颈癌特点和HPV感染状况,从而针对性制订疫苗接种、筛查等诊治策略。本次由加拿大科学家牵头的研究,也是首个针对非洲宫颈癌患者群体的基因组层面研究。

  从患者特征来看,合并HIV感染是非洲患者的一大特点,HIV阳性率超过了60%,但只有PIK3CA等少数基因的表达情况,在HIV阳性/阴性患者中差异较明显,整体影响不大。看来分析患者特点,还是要聚焦在HPV身上。

 先看整体特征 先看整体特征

  测序结果显示,HPV-16和HPV-18所在的HPV A9和A7亚组导致的宫颈癌样本,在基因表达上有着明显的区别,而这种区别可能与不同亚型HPV导致的表观遗传差异,尤其是甲基化差异有关。

  基因表达不同,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就会不同,反映到患者身上,就是病情特点和患者的预后有差异。数据显示,HPV-18所在的A7亚组导致的宫颈癌预后明显更差,患者的死亡风险显著上升(HR 1.83)。

一合并HIV感染,宫颈癌就更致命了一合并HIV感染,宫颈癌就更致命了

  即使综合考虑到疾病分期、HIV感染、组织学分型等多重因素,HPV-18对患者的预后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HR 1.75)。这也与此前在欧美国家开展的同类研究结论相似:HPV-16感染导致的宫颈癌更多,但HPV-18导致的癌症更致命。

  研究团队进一步的分析显示,HPV-18感染的宫颈癌样本中,与上皮间质转化(EMT)相关的基因表达显著上调,这意味着HPV-18导致的宫颈癌可能分化程度更低,这和HPV-16的作用截然相反。

  此外HPV-18还可能通过自身DNA与患者DNA的整合,影响细胞内的表观遗传,从而导致ERBB2等癌基因的表达改变、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序列(ERVs)的出现,这些都可能与癌症恶性程度更高有关。

  HPV-18更加危险这一点,算是被再次实锤了,所以针对高危亚型推广HPV疫苗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看,推广二价疫苗对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措施。

  虽然奇点糕之前说过,一针HPV疫苗的保护作用也许就够了,但那是疫情期间发布的研究。现在生活接近恢复正常了,有相关计划的各位女同胞们,还是要早早安排,按计划打上疫苗啊。高危HPV少一点,健康就多一点,不是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