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药物也能解蛇毒?

口服药物也能解蛇毒?
2020年07月29日 10:52 环球科学
锯鳞蝰(Echis carinatus)。图片来源:Wikimedia锯鳞蝰(Echis carinatus)。图片来源:Wikimedia

  今 年 5 月 发 表 于《 科 学-转 化 医 学 》的一项研究表明,有一种原本用来治疗重金属中毒的药物,可以减轻蛇毒对小鼠的影响。

  锯鳞蝰(又名地毯毒蛇)是一种剧毒蛇,生活在亚洲和非洲,这 些区域中有一些人口稠密但缺乏现代医疗设施的社区。尼日利亚巴耶罗 大学(Bayero University Kano)的传染病和热带病医生阿卜杜勒-拉扎 克 · 哈比卜(Abdulrazaq Habib,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说 :“被这种蛇 咬伤甚至导致死亡的事件,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蛇都多。”锯鳞蝰的 毒液会破坏伤口周围的组织,有时会使伤者失去手指、四肢甚至生命。

  这种毒液含有一种叫做金属蛋白酶的有毒酶,它依靠锌离子发挥 作用,会造成组织损伤和内出血。劳拉-瓦娜·阿尔布列斯库(Laura-Oana Albulescu)是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LSTM)的生物化学家,同时也 是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她说 :“我们猜想,捕获这些锌离子或许可以 抑制毒液的活性,中和它的有害作用。” 她和同事研究了治疗重金属中毒的方法,这类方法使用的化合物 可以捕捉游离的金属离子。阿尔布列斯库表示 :“科学家一直在尝试用 口服药物治疗毒蛇咬伤,但是收效甚微。希望我们的研究能有所突破, 展现出口服药物的价值,以及将它作为咬伤后一线干预措施的前景。”

  实验表明,同时使用3种可能有效的药物,可以抑制多种锯鳞蝰毒液中毒素的活性。接下来,科学家在注射了致死量的锯鳞蝰毒液的小鼠 身上进行测试,看看每种药物的效果。所有在注射蛇毒15分钟后口服 二巯丙磺钠(unithiol),并在一小时后注射抗毒血清的小鼠都活了下来。阿尔布列斯库表示,单独使用口服药物或者使用抗毒血清,都无法拯救 所有中毒的小鼠。

  研究结果表明,二巯丙磺钠可以作为一种被蛇咬伤后早期的干预 措施,为前往医院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哈比卜说 :“结果显示这项研 究很有希望,研究人员已经开始探索不同的实际应用场景了。” 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的毒液专家尼古拉斯 · 卡斯韦尔(Nicolas Casewell,论文的共同作者)说,这种药物的价格为每片10美元,比 抗毒血清便宜得多,而且已经在其他用途中做过安全认证。

  研究人员计划在明年年初开展人体试验,验证这种药物在非洲人 群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因为他们是受到毒蛇攻击的主要人群。研究人 员希望,二巯丙磺钠能展现新的价值,在几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口 服蛇伤解毒片”。

蛇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