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种关键基因IGHV3-53,有助新冠疫苗药物开发

发现一种关键基因IGHV3-53,有助新冠疫苗药物开发
2020年07月15日 09: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一个研究小组称,他们发现了一个对新型冠状病毒产生强烈抗体反应的关键因素——IGHV3-53基因。研究人员13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由这一基因编码的抗体中和新冠病毒的能力更强大、更有效。

  迄今为止,新冠肺炎感染了全世界超过1300万人,导致近60万人死亡,对整个社会造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开发一种有效的疫苗成为当前世界头等大事。尽管已有几种疫苗在进行临床试验,但科学家目前仍没有弄清能够促成最有效抗体反应的分子特征。

  此次,由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从新冠肺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的294种不同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他们发现,在这294种抗体中,最常见的靶向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的IGHV基因,是一种名为IGHV3-53的基因,被该基因编码的抗体——IGHV3-53抗体不仅有较低的突变率,其中和病毒的能力也更强大、更有效。

  研究人员通过高分辨率X射线成像技术,对两种IGHV3-53抗体的晶体结构进行了分析,确定了导致它们能够有效、高效对抗病毒的独特结构特征。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构特征对疫苗设计和药物研发都很有用,应该会引起疫苗设计者和药物开发者的兴趣。

  此前有研究表明,健康人的血液中会或多或少存在由IGHV3-53编码的抗体,新研究则表明,通过疫苗来提高接种者体内该种抗体的水平,能够起到抗新冠病毒的作用,这为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设计提供了思路。研究人员表示,可将IGHV3-53抗体作为对新冠肺炎免疫反应的关键要素,这些抗体的水平可用作疫苗试验成功与否的一个间接标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