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激烈竞逐新冠疫苗,谁能率先胜出?

各国激烈竞逐新冠疫苗,谁能率先胜出?
2020年06月22日 09:38 新浪科技综合
在新冠疫苗研发上,尽管竞争激烈,但各国人民将会从中收益,图源pixabay.com在新冠疫苗研发上,尽管竞争激烈,但各国人民将会从中收益,图源pixabay.com

  来源:知识分子

  6月16日,由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单位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其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会在北京、河南两地同步举行。试验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有效,受试者100%产生了抗体。

  虽然结果令人鼓舞,不过我们应保持谨慎的乐观,产生了抗体并不一定就能对感染者提供保护作用,抗体的浓度也很重要。该灭活疫苗是否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仍需后续的临床试验进行验证。

  通常情况下,疫苗的临床试验分为三期,一期主要评价安全性,规模较小,二期评估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同时探索接种免疫程序和接种剂量,三期是评估疫苗有效性的关键,需要进行大规模试验。

  新冠疫情下,疫苗研发的时间将会大大缩减,预计最早的试验疫苗将于今年秋冬季节可用于预防性接种。由于各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普遍担忧今年秋冬季节新冠疫情会反扑回来,所以都把疫苗研发的工作看得非常重,正在开足马力研发。

  国际上各大公司在新冠疫苗领域相互竞逐

  3月19日,由中国军事研究所和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合作项目生产的名为AD5-nCoV 的疫苗,启动了临床一期试验。目前,该疫苗正在进行二期试验,康希诺希望在巴西开展大规模的三期试验。

  近日,科兴中维研发的灭活疫苗,其实验结果显示在恒河猴模型中安全有效,5月初也已进入二期试验。

  此次,由国药集团和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是全球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抗体阳转率高,无严重不良反应,安全性较好。

  另外,深圳免疫基因治疗研究院利用病毒载体技术研发出LV-SMENP-DC和aAPC疫苗。由于病毒载体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同时已有针对其他疾病的重组蛋白的疫苗获得许可,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完成临床试验,将很快步入量产。 

  目前,国内外率先进入临床试验环节的疫苗主要有:

  英国的疫苗研究也令人关注。最初,英政府在疫苗研究项目里投入了1400万英镑,4月21日又对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的疫苗研究项目投入了4450万英镑。近日,英国商务大臣 Alok Sharma 表示政府将注入8400万英镑,加速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疫苗研究项目的进程。

  牛津大学疫苗研究负责人之一 John Bell 爵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ZD1222 疫苗很可能在今年秋天就绪,英国民众将在圣诞节前完成接种。

  该疫苗结合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新冠状病毒刺突蛋白的研发技术研发而成,由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联合研发。疫苗研究的腺病毒是来自于可造成黑猩猩感染的流感病毒,经过弱化和基因结构改造将无法在人体内复制,而刺突蛋白常见于新冠状病毒表面,在传染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从今年4月开始,该疫苗开始了一期和二期测试安全性和免疫反应的试验,有超过1000名18至55岁的志愿者参与了试验,一半的志愿者接受新冠状病毒的疫苗注射,对照组则会接受脑膜炎疫苗的注射。

  根据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发布的最新消息,疫苗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预计将在英国本土征募10000名志愿者,美国征募30000名。6月2日,巴西卫生管理局批准了牛津大学在巴西征募2000名志愿者参与三期试验的请求。专家预计,该疫苗一旦成功,将会提供接种人群大约一年的保护。

  与此同时,阿斯利康将生产与研发同步进行,与各国生产线进行磋商,希望在疫苗完成试验后能进行公平高效的生产分配,让全球各国人民都能得到疫苗供应。

mRNA疫苗的生物学原理,图片来自ModernamRNA疫苗的生物学原理,图片来自Moderna

  美国凭借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深耕细作,采用了与传统截然不同的方法制备新冠疫苗,令人侧目。目前,美国进入临床的新冠疫苗,既非灭活也非载体重组,而是采用了基因改造和基因编辑技术。疫苗通过向志愿者注射病毒遗传密码的一部分而非全部病毒,训练免疫系统识别病毒,抗击入侵。来自美国生物公司 Moderna 的 mRNA-1273 疫苗,于3月16日进入临床试验,有45名健康成年男女参与,后又募集了600名志愿者进行二期试验。

  Moderna 公司的首席医疗官 Tal Zaks 表示,从初期阶段的数据看来,mRNA-1273 疫苗从低至25微克的注射剂量开始,就会引发由自然感染引起的大规模免疫反应。Moderna 的首席执行官 Stephane Bancel 也表示,该疫苗有80%-90%的可能会成功。

  6月11日,Moderna公司宣布疫苗将在7月进入三期临床,招募30000名志愿者。

  在疫苗制备技术上,各国采取的策略有何优劣

  目前,中国进入临床试验五种疫苗,其中三种基于病毒载体技术,另外两种为灭活疫苗。从疫苗研发技术来看,灭活疫苗是最传统的研发路径,在体外培养新冠病毒后灭活,但仍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其优点在于制备简单快速,安全性较高。但也有接种剂量大,免疫期短等不足,最大的缺点是可能引起抗体增强效应,增强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引发严重疾病等不良反应。

  相比而言,载体疫苗技术也比较成熟,优点在于安全性高,引发的不良反应少,但缺点在于如果人体曾感染过载体病毒,体内存在抗体,则可能攻击疫苗载体,降低疫苗有效性。

  核酸疫苗另辟蹊径,大大加速了研发进程,并且疫苗有良好的耐受性,可以引发对病原的持久免疫反应。但由于mRNA疫苗研发技术尚处于早期阶段,有许多未知的困难。

  除此之外,基因编辑和其他改造技术研发的疫苗,虽然在动物实验上效果良好,但对于激发人体免疫反应效果尚不稳定,目前尚未有成功的先例。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不会等到疫苗完成所有审批程序才开始生产,但即使试验一切顺利,Moderna 疫苗最快也要到明年的上半年才有希望投入使用。此外,从生产角度来看,该技术研发的疫苗大规模生产尚未完成配套,即使投入使用,可能成本过高,一些国家和地区无法负担。

  世卫组织和NGO在疫苗研发上如何发挥作用

  疫苗的研发往往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度已经超越了以往大多数疫苗的研发记录,但仍面临着如病毒变异、地区性临床病例不足影响试验效果、生产运输等多方面的难题。

  除了各国的独立研发之外,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协调成立了全球疫苗研究小组,这有利于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劳动。两大跨国制药公司英国的葛兰素史克(GSK)和法国赛诺菲(Sanofi),也宣布联合研发疫苗。

  国际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的CEO理查德。 哈克特(Richard Hatckett)表示,大多数G20国家不具备或不确定是否具备完全的疫苗生产能力,针对疫苗的生产挑战需要更多国际间的合作。

  6月初,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Gates)也呼吁各个具有先进生产能力的国家提前计划,合作解决疫苗的生产运输问题,避免可能存在的延迟。

抗体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