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款灭活疫苗在动物中证明安全有效

2020年06月11日 09:2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日前,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一项抗新冠病毒(SARS-CoV-2)疫苗的研发新进展。中国科研团队开发的一款名为BBIBP-CorV的灭活疫苗,目前已在包括猕猴在内的多项动物实验中显示出安全、有效

这项工作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共同通讯作者包括高福院士、秦川、谭文杰、娄智勇、李长贵、武桂珍、徐苗及杨晓明。

这款在研疫苗使用的是传统的灭活技术,也就是分离出病毒后,杀死病原微生物但保持其免疫原性的疫苗。作为一种生产工艺成熟的疫苗,有国际通行标准来判断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研究团队从3名新冠住院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样本及咽喉拭子中分离出3株新冠病毒毒株,从中挑选出具有高效增殖、高遗传稳定性的一株,建立灭活候选疫苗的临床前动物模型。

▲分离筛选适合开发灭活疫苗的新冠病毒株(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为评估这款候选疫苗的免疫原性,科研人员首先在小鼠、大鼠、豚鼠、兔子等不同动物模型中,采用了多种免疫方案和不同剂量疫苗进行注射接种。结果表明,BBIBP-CorV可以在动物体内迅速诱导出高滴度的中和抗体,从而提供对新冠病毒的保护。

随后,研究团队以非人灵长类动物为模型开展了进一步实验。具体来说,实验组的恒河猴在第0、14天通过肌肉注射,分别以低剂量(2微克)和高剂量(8微克)接种了BBIBP-CorV。然后在第24天,以气管内接种的方式被引入新冠病毒。

感染后的7天内,接受安慰剂注射的对照组猴子,咽喉、肛门处均能检测出高病毒载量;肺部病理学分析显示,发展出严重间质性肺炎。相比之下,低剂量组的4只有3只,咽喉已检测不出病毒;高剂量组的4只猴子,咽喉全都没有检测出病毒,其中2只的肛门也未检测出病毒;并且,所有接受疫苗的猴子,肺叶中均没有检测到病毒,肺部保持正常,仅少数肺叶有局部轻度组织病理学改变。

▲接种BBIBP-CorV的猴子产生了高滴度中和抗体,接受攻毒后,肺部组织仍保持正常(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认为,恒河猴实验结果表明,采用低剂量(2微克/剂)的双剂免疫方案,便足以产生高效的保护作用

动物实验中,这款候选疫苗的安全性也得到了确认。论文中指出,大鼠单次肌肉注射的最大耐受剂量为24微克,相当于人体剂量的900倍,“表明BBIBP-CorV具有良好的潜在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实验中也没有发现抗体依赖性增强(ADE)感染,为评估这款候选疫苗的安全性提供了重要信息。

图片来源: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图片来源: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制图

不久前,学术经纬团队报道过中国科研团队开发的另一款新冠灭活疫苗,目前已进入1/2期临床试验。此次这款BBIBP-CroV,同样是首批在中国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将为我们增加候选疫苗的选择。

论文作者表示,BBIBP-CroV的1/2期临床试验目前也已经启动。感谢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期待人类临床数据结果带来更多好消息。

抗体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