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首个生命或由RNA和DNA混合而成

地球首个生命或由RNA和DNA混合而成
2020年06月08日 09:4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关键组成部分可由相同原料制成。这表明,地球上出现的第一个生物或许并非由纯RNA或DNA组成,而由这两者混合而成。

  DNA和RNA对生命至关重要,它们是携带基因的分子,这些基因由父母遗传给后代。尽管某些病毒使用RNA,但大多数生物的基因都由DNA构成。

  许多研究人员怀疑,RNA首先出现,随着生命体变得日益复杂,发展出制造DNA的能力,而DNA最终取代RNA成为基因的载体。

  RNA和DNA的组成部分名为核苷酸。RNA和DNA都使用一组4个核苷酸。每个RNA核苷酸对应1个DNA核苷酸,两者稍有不同。

  在最新研究中,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约翰·萨瑟兰及其同事用简单的碳基化学物质制造出DNA的两个核苷酸。在生命出现于地球之前,这些碳基化学物质可能很丰富,其中包括氰基乙炔,其每个分子仅包含5个原子,在宇宙中也很常见。在此之前的2009年,萨瑟兰团队使用同样的化学物质制造出了RNA的两个核苷酸。

  萨瑟兰团队将RNA核苷酸与新的DNA核苷酸结合在一起,获得了全套4个核苷酸。他说,基于该核苷酸集合的杂交分子可能先于纯RNA或DNA出现。

  萨瑟兰说:“当我们研究RNA和DNA时,发现它们密切相关,我们的最新研究表明它们是‘兄弟’而非‘父子’。”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卡米拉·莫肖夫斯卡说:“这一化学反应确实令人印象深刻,表明RNA和DNA可能共存。”

  此前也有研究人员发现了DNA可能很早就已形成的证据。那么,地球上第一个生命体内的RNA和DNA如何协同工作?萨瑟兰猜测,这个原初的遗传分子不是纯RNA或DNA,而是半个RNA和半个DNA组合在一起。

RN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