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用显微镜看到空气中全是病毒?这个图错得离谱

美国用显微镜看到空气中全是病毒?这个图错得离谱
2020年04月15日 10: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央厨房 科学加

  最近一张“空气中全是病毒”的图片在网上疯传,据称这是美国用最先进显微镜看到的。事实真是这样吗?还能不能出门了?来看求证。

  文/记者 李荔 编辑 刘昭

  新媒体编辑/房永珍

  辟谣专家:

  叶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要点提示

  流言:

  一张“美国用最先进的显微镜看到空气中病毒”的图片,在朋友圈和网上疯传。在这张图片的正上方赫然写着一句夹带威吓的话:“你还敢出去吗?”在照片的正中间“黄金位置”仔细观看的话会发现,这个有着过街天桥,高楼林立的商业街区,从地面到高空到处都被病毒占领。尤其街区地面几乎被病毒全部包围。

  真相:

  任何显微镜都无法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显微镜只能观看制作好的样品。而放大镜,望远镜,虽能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但远远达不到病毒的纳米尺度,甚至连细胞都看不见。这张图片的比例尺根本不对,是一张合成出来的图片,除了传达图片合成者想要刻意传达的信息之外,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

  首先,理论上讲,任何显微镜都无法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显微镜只能观看制作好的样品。

  显微镜按照显微原理进行分类可分为光学显微镜与电子显微镜,这两者的放大倍数不同,光镜一般最大能放大到2000倍,电镜则可高达数十万倍。

  传统光镜仅能观察到亚细胞结构的水平,也就是在亚微米的尺度上,现代光镜能够将分辨率进一步提高,但也不足以看到病毒。病毒太小了,尺度只有几十纳米至几百纳米,通常比可见光的波长还小,因此在光镜下是看不到的,必须依靠电子显微镜来观察。

  电子显微镜不仅仅能够看到病毒和病毒的内部结构,甚至能够看到蛋白质分子的具体三维结构。但电子显微镜是一个庞大的设备,其观察的样品室往往需要抽真空,也就是说,电子显微镜从原理上就不可能用于观看“空气中”的东西。而放大镜,望远镜,虽能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但远远达不到病毒的纳米尺度,甚至连细胞都看不见。

 ▲《柳叶刀》(TheLancet)此前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彩色照片 ▲《柳叶刀》(TheLancet)此前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彩色照片

  其次,病毒并不会直接飘在空气中。比如新冠病毒需要依附在飞沫中,才能进入空气。而大部分飞沫沉降很快,基本都在地面上。能够飘在空气中的都是颗粒特别小,微米级的飞沫,可以称为气溶胶。而这些能漂浮在空中的带有病毒的气溶胶,在开放空间是不可能达到很高密度,也就不具备感染的危险性。

  最重要的是,这张图片的比例尺根本不对!病毒在纳米级别,而街道建筑是米的级别,两者相差十亿倍,所以如果真的把病毒跟街道画在一起,连一个像素都占不到。因此,这样一张明显是合成出来的图片,除了传达图片合成者想要刻意传达的信息之外,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

▲病毒绝对不是一种细菌,它比细菌要小得多▲病毒绝对不是一种细菌,它比细菌要小得多

  目前已经被人类观察到并分类命名,做出了科学描述的病毒大概接近5000种。听起来好像很多,但实际上,据科学家估计,世界上所有病毒的种类总计可能达到100万种以上,我们只是了解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已。

  之所以病毒会达到100多万种,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细胞生命都能被某种病毒感染。实际上,病毒必须要依靠细胞,才能够延续自己的“生命”,进而复制更多的病毒。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病毒自己的话,它是完全无法“生存”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