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引发新一波疫情?专家:关键要看4月底!

“无症状”引发新一波疫情?专家:关键要看4月底!
2020年04月01日 09:4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 甘晓 任芳言

  3月31日下午,国家卫健委首度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截至 2020年3月30日24时,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同时,4月1日起我国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可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

  3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抓好巩固防控成效各项工作,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

  到底谁是无症状感染者?这些隐匿的感染者到底还有多少?会不会引发第二波疫情?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告诉《中国科学报》:“第二波疫情是否到来关键看4月底,但无症状感染者不是主因。” 

  谁是“无症状感染者”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布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最新定义。

  对比国家卫健委3月7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的定义,新定义增加了“自我感知”和“可识别症状”等主观感受方面的限定条件。

  其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无症状感染者陆续在各地被通报,科技界对此高度关注和重视,并围绕其如何定义展开了讨论。

  1月29日,浙江杭州首次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在当时的采访中强调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界定:“不发烧不等于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较轻容易被忽略。”

  “一定要非常慎重,不要因为误判引发恐慌。”

  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卢山也指出,证实感染者的确无症状,需要排除检测方法的假阳性、采集样本和检测中的交叉污染以及数据的可重复性等。

  3月29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北京也云感染”上发表文章称,即使是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因为症状轻微或不能正常主诉(如失语的老年人、儿童等)或因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等症状的干扰导致信息采集偏离,同时也有客观证据显示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其实有胸部X线检查异常表现。[1]

  3月31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作风接受《财经》采访时,仍然强调了排除主观因素的重要性:病人在报告时可能会忽略胃痛、腹泻等症状,而这些有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的早期症状。[2]

  此前,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就闹了“乌龙”。研究者报道了德国首次发现新冠病毒,病人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当时没有无症状的感染者。

  几天后,研究者致函杂志,澄清了事实:作者在发表这篇论文之前并没有真正与这位女士沟通,信息仅来源于德国的这4位患者,即“这位上海女同事似乎没有症状”。

  这名病人事实上出现了症状,她感到乏力、肌肉疼痛,并服用了退烧药扑热息痛。[3]

  新增限定条件围绕患者主观感受,回应了此前科学家们的担忧,使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研究和防控更精准、更有针对性。 

  “冰山一角”将致第二波暴发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首次提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蒋荣猛在公号文章中介绍:“从传染病的规律看,传染病流行通常有两个‘冰山’现象,即第一个冰山现象是感染后发病的是少数人,这也是为何要开展传染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的主要原因所在。第二个冰山现象是感染后发病人群中重症的比例占少数。”

  在全国各省已经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的当下,人们担忧的是,“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是第三个“冰山”——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在人群中占有不小的比例?他们携带病毒自由行动,正像隐匿的病毒传播者,最终导致疫情第二波暴发。

  多项科学研究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例如,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Gerardo Chowell等学者3月曾在Eurosurveillance上发表研究。

  其对“钻石公主”号患者的模型统计显示,无症状患者比例为17.9%。[4]对此,蒋荣猛在前述公号文章中指出,“钻石公主”号只是一个特例。

  而据中国疾控中心2月17日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超7万人的大样本分析,889名无症状感染者占总数的1.2%。[5]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受访时,通过从结果反推的方式否定了无症状感染者“冰山一角”的担忧。

  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对密切接触者传染率较高,而中国近期新增确诊病例数未升反降,据此可以推断,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历次疫情和疾病流行中都有无症状感染者出现,但这并非疫情再度暴发的诱因。”高本恩告诉《中国科学报》:“COVID-19最早在武汉出现是2019年12月初,大约1个月后才真正得到确认。其他国家的情况是,从2020年1月下旬输入性感染到2月下旬确认的社区感染,也大约是1个月时间。这样看起来,未能严格控制境外输入病例、未能维持社区隔离才是可能导致二次暴发的关键。”

  高本恩据此推测,当前措施的效果会在4月底前后显示出来。

  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教授金永堂告诉《中国科学报》:“没有证据表明我国存在二次暴发疫情和无症状感染者会导致的疫情问题,否则我国本次疫情暴发与大流行不会如期得到顺利控制。”

  “无症状感染者”不完全统计

  1月初,广东深圳

  1月24日,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袁国勇等学者在《柳叶刀》刊发研究,报告该团队1月初收治的一名10岁男童系无症状感染者。

  这是一家五口,包括姥姥、姥爷、女儿、女婿以及10岁的男孩。他们从武汉返回深圳后,4名成人先后出现症状。在家长坚持下,10岁男孩进行了肺部CT检查,发现磨玻璃样病变。[6]

  1月27日,河南安阳

  1月26日河南安阳官方公告,新增病例中有5人系亲戚关系,均无武汉旅行及居住史,其中3人与从武汉居住回来的女子有接触史。3人分别是该女子的父亲和2个姑姑,而该女子至官方通报时(1月27日)无症状。[7]

  1月29日,浙江杭州

  杭州首次出现的无症状患者为男性,35岁,现住临安区,1月21日自武汉来杭,调查时无发热、咳嗽、腹泻、呕吐等临床症状。[8]

  3月16日,贵州贵阳

  向某(男,20岁,学生)为境外返贵阳人员,由伦敦经香港转机到成都后乘坐高铁,于3月15日23时43分到达贵阳北站。其无发热、无呼吸道症状、血常规正常、胸部CT为陈旧性病变以及核酸检测阳性,经省级专家组确认为无症状感染。[9]

  3月28日,河南漯河

  漯河市患者王某在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后确诊。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张某是平顶山市郏县人民医院的医生,3月13日晚上与同为郏县人民医院的两位同事刘某和周某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而其中刘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回郏县后自行隔离14天。[1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