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会在疫情期间疯狂囤积卫生纸

为什么人们会在疫情期间疯狂囤积卫生纸
2020年03月30日 08: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COVID-19疫情爆发前,这个世界本已有许多奇怪之处。而在疫情爆发后,各种奇怪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在这个人人保持社交距离的新世界中,最奇怪的现象之一,就是一种呼吸道疾病竟让卫生纸变得无比金贵起来。为何突然之间人人都开始哄抢卫生纸了呢?消费者行为研究人员吉特·亚罗(Kit Yarrow)提出,这其实是人类作为一种社会性灵长类动物,通过新闻报道接收到大量夺人耳目、有时还具有误导性的视觉信息时所做出的反应。

  靠过度购物应对恐慌

  在危机期间进行恐慌性购物本身并不新鲜。在美国中西部,每当暴风雪来临之前,超市货架上的面包、鸡蛋和牛奶都会被抢购一空。而在临海地区,花生酱则是每个飓风季必囤的必需品。亚罗指出,人们想为危机做好充分准备,这是合情合理的。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恐慌性购物也是人们在面临不确定性和危险时、想获得一定“控制感”所做出的行为。

  当所有人都感到焦虑不安时,如果自己一丝焦虑也无,似乎会显得不太正常。而缓解焦虑感的解药便是‘控制’。”亚罗指出,既然我们无法控制疫情的进程,我们只能将目光转向自己能控制的东西,所以人们才会去疯狂购物。我觉得自己至少在做些什么。我觉得自己在积极准备。我觉得自己正在掌控自己能掌控的东西,也就是囤货。

  “有些人正在囤货,他们其实并不是坏人,也并非自私之徒,只不过是吓坏了而已。我想,假如他们能考虑一下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和对社会的责任,也许就不会这么做了。”亚罗表示。

  我们很容易理解囤积肥皂和洗手液背后的行为逻辑(虽然有些不理性),但囤厕纸究竟又是为什么呢?

  亚罗指出,这种行为的确不那么常见。“我觉得在一般的恐慌性购物中,比如在飓风来临之前等等,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要囤积厕纸。这也算是种新现象。在危机期间,当以社交媒体为载体的沟通交流与人类本能相互碰撞时,人们争相购买卫生纸的现象便应运而生。”

  缺货的幻觉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亚罗指出,“在这种前所未有、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我们都会模仿他人的所作所为。但不幸的是,其他人会做出各种各样的疯狂举动,结果让我们觉得自己也应该这么做。”

  如今,大部分人都会通过社交媒体、或带有图片和视频的新闻报道来了解自己同龄人的行为举止。因此我们接收到的线索以视觉为主,这会影响我们处理特定信息的方式。与金枪鱼罐头相比,像厕纸这样体积较大的商品被买走之后,会在货架上留下更大、更显眼的空缺。况且厕纸往往占了一整排货架,而金枪鱼罐头则只会占一小排空间,自然比不上前者引人注目。

  “在照片上,空空如也的卫生纸货架看上去的确比空空的罐头货架戏剧性得多,某人手提两大袋卫生纸的场面也比手提两大袋罐头戏剧性得多。”亚罗表示,“媒体似乎格外喜欢把焦点瞄准卫生纸。得到这样的提示后,人们就难免会想到要囤积厕纸。”

  停止囤纸

  如果不大量囤积卫生纸的话,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

  “我不会对大家说:‘别做准备了。’因为这种做法可以在很多方面给人们带来满足感。从实际角度来说,我认为人们的确需要做好准备;从情绪角度来说,积极准备也确实令人愉快。”

  但一旦人们准备好了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就需要换种方式寻求“控制感”了。

  “要记住,我们其实只是想在这个诡异、松垮、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感受到自己仍然有用处、仍然有控制力而已,所以只需要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东西即可。”

  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日子里,你可以通过制定日程表来控制自己的生活,可以通过打扫和整理来控制周围的环境,还可以在维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尽可能与他人保持联系,比如视频聊天、去公园散步、或者打电话等等。(叶子)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