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男性更需要减肥?揭开藏在免疫细胞里的答案

2020年03月26日 09:2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日常生活中,似乎很多女性朋友对自我的减肥要求比较高;但从健康角度来看,其实男性对减肥的需求更大。吃同样的高脂肪食物,男性更容易长胖,而且比同年龄女性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等问题,这在小鼠实验里早已得到证实。

▲吃高脂肪食物,男性更容易长胖(图片来源:Pixabay)▲吃高脂肪食物,男性更容易长胖(图片来源:Pixabay)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肥胖并患上肥胖相关的代谢疾病?相比分布在四肢、臀部等部位的脂肪,男性的脂肪更容易堆积在内脏周围,而内脏脂肪组织与全身代谢有关。“这些身体脂肪,可不仅仅是油脂。”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Axel Kallies教授介绍。“它实际上是一个器官,分泌激素和信号分子起到调节代谢的重要作用。”

在《自然》最近上线的一篇研究论文中,Kallies教授与同事们通过比较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内脏脂肪组织,找到了隐藏在免疫细胞中的差别。研究机构的新闻称,这是“迄今关于不同性别的免疫系统有不同运作方式的最清晰机制”。

研究人员在系统检查了小鼠内脏脂肪组织中的细胞类型后,有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发现:有一类调节性T细胞的数量在雄鼠的内脏脂肪组织中明显多得多,是雌鼠的3~4倍

调节性T细胞是一种白细胞。在机体受到感染时,免疫系统会被激发炎症反应,而调节性T细胞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组织炎症。在雄性的内脏脂肪组织中,这类调节性T细胞不仅数量更多,进一步分析还发现,它们的功能也和雌性小鼠的有所不同,能产生更多的免疫抑制性细胞因子。

当研究人员继续追问为什么雄性的脂肪组织中会有更多调节性T细胞时,他们发现了一个雄性特有的新细胞类型。“我们不仅找到了调节性T细胞的显著差别,还发现了一种雄性特有的基质细胞,直接对雄性激素起反应。”该研究的第一作者Ajithkumar Vasanthakumar博士说道。

这些基质细胞在雄性激素的刺激下产生信号分子,为调节性T细胞打造一个更合适的微环境,吸纳更多的调节性T细胞进入脂肪组织。这套机制仅在雄性中存在,相反在雌性体内,雌激素的作用会限制脂肪组织中的调节性T细胞增多。

▲内脏脂肪组织(VAT)中,性激素影响调节性T细胞(Treg)的招募和扩增(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Kallies教授认为,内脏脂肪组织中更多的调节性T细胞或许体现了一种适应,试图控制体内更强的炎症。而肥胖会加剧炎症,从而促进代谢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发展。

尽管这些结果都来自对小鼠的分析,这一机制是否也适用于人类需要后续的更多研究。不过研究人员介绍,“我们之前对人类脂肪组织做过活检,发现了在小鼠中找到的调节性T细胞,所以有理由相信,类似的系统也在人体中发挥作用。”

毫无疑问,这项研究给了我们更多洞见来理解不同性别在免疫调节和疾病风险上的差别。为了身体健康,男性朋友不妨更加注意平衡饮食、多加运动,谢绝肥胖和代谢疾病。

雄性